headerBg

广州市花都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普法工作成果

发布日期:2023-09-22 15:22    文章来源:花都区应急管理局     【 字体:   】  访问量: -

  一、健全机制,压实领导干部责任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保障。严格落实普法工作“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相关科室牵头负责普法宣传等日常工作事宜强化对普法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推进。

  (二)明确责任,层层分解任务。将普法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目标,制定普法计划和责任清单,将任务分解到各科室,明确责任落实到人。

  (三)全力保障经费投入到位。为确保普法工作形式多样,每年将普法宣传教育所需经费列入局机关经费预算,深入进基层进企业宣传教育,为普法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学法用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勤学多问,做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一是局党委带头学法。局党委始终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将学法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课题。二是加强干部职工学法培训。局各科室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三是利用干部在线教育专题学习等方式,开展应急管理系统法治专题业务培训,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广东应急大讲堂”“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网络培训。四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谋助手作用。今年以来,采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法律意见多达200余条,切实提高了区应急管理局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水平。

  (二)以考促学,营造浓厚学法氛围。一是组织全局人员参加干部在线学习和学习强国的答题测试活动,参加宪法专题考试,通过以考促学,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学习法律、业务知识的热情。二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学法考试,成绩优秀率达100%。三是组织局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行政执法证考试,考试通过率达100%。

  三、丰富普法形式,提升普法宣传实效

  (一)多措并举,加大应急普法宣传力度。

  一是开展全媒体宣传。利用“花都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共推送法律法规、应急安全软文320余条,平均每月约40条;利用《今日花都》报、花都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刊播安全生产新闻、公益广告,在“广州花都发布”、“今日花都”等推送各类安全生产活动及科普知识共100多篇。二是持续做好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宣传工作。印制创安宣传海报15000张、印制创安宣传折页3000张、制作创安宣传视频2条并利用区应急指挥中心户外LED电子显示屏开展宣传。三是定期更新内容,守好安全宣传阵地。在花都湖法治文化园以法律法规、禁燃禁售烟花爆竹、森林防火、国家安全教育、防灾减灾救灾为更新内容,每月更新1-2期宣传画,已更新8期宣传画。四是加强防灾减灾宣传。发送防灾减灾提醒短信10万余条,印制手册2000本、“5·12”宣传海报3000份、宣传3折页20000份,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的文化和宣传氛围。

  (二)务求实效,做好“安全生产月”期间普法宣传。

  6月17日我区“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互动相结合的形式开展,5000余人到场参与,活动现场共发宣传资料50000余份、宣传品约10000份,直播累计总浏览量63076人次,是我区近年来规模最大、时间最长、参与市民最多、宣传效果更大的一次咨询日活动。

  (三)深入基层,有效开展“安全生产花都行”系列工作

  一是持续深化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我区花港社区、京华社区、梅花社区、红山村等4个社区已创建成安全宣传“五进”试点社区。今年6月,嘉汇社区、石岗村已迎接市督导组的验收工作。二是积极开展“最美应急人”评选活动。开展我区首届“2023花都最美应急人”评选及宣传,在全社会讲好花都应急故事,展现花都应急人精神风貌。三是稳步推进应急安全知识全区大竞赛。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标准规程、操作技能等知识为内容,划分企业、村(居)、校园等组别层层展开,通过竞赛形式大力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应急安全知识和应急避险互救技能。四是有效开展“安全生产花都行”文艺演出小分队巡演活动。2023年7月至12月,在各镇街和区内2所中小学开展10至12场巡回演出。

  (四)双管齐下,坚持普法与执法相结合。

  一是推行行政处罚与普法教育相结合,区应急管理局推出行政处罚新模式,今年组织了5期培训班,对因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受行政处罚的500余家生产经营单位的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惩教培训。二是推进以案释法与责任追究相结合,及时总结执法经验,认真梳理行政执法中发现的企业违法行为,在花都电视台、花都+APP独立开设事故隐患曝光台,进行以案释法。

  四、成效显著,打造普法宣传花都应急亮点

  (一)狠抓应急安全制度化建设。制定出台并大力实施《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0条措施》《服务指导规范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八项任务》《改进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的十个做法》,从企业主体责任到政府服务、监管行为一一进行规范。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出台并实施《安全生产分类分级行政执法实施办法》,构建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动态管理的监管执法格局。

  (二)构建应急安全文化宣教体系。一是建成区应急管理培训体验基地,具备应急管理教育、培训、宣传、警示、训练和体验功能,并进一步盘活规范利用区内现有的安全文化教育体验场馆(二级三级体验馆),形成1+N培训体验矩阵。二是打造应急安全文化公园阵地。推进安全文化主题公园、口袋公园建设,力争在年底前建成1+N安全文化公园体系投入使用,切实发挥应急安全文化教育阵地作用,形成安全齐抓共管共学的浓厚氛围。三是深化打造安全教育宣传小分队赴村居、企业、学校基层一线开展安全宣传巡回演出,以基层群众和市民喜闻乐见方式进行安全知识普及、安全文化传播。



                                                                                                  广州市花都区应急管理局

                                                                                                          2023年9月22日    


相关附件:
分享到: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