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邀你云看展】小小红领巾 党史讲你听——线上导览

发布日期:2021-09-09 09:49    文章来源: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字体:   】  访问量: -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洪秀全纪念馆结合《旗展花县——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师历史展陈》、《“红花”印记——花县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展》两个重要的党史展,推出“小小红领巾党史讲你听”为主题的专题栏目,由洪秀全纪念馆的8名小小讲解员倾情讲述一个个难忘的历史瞬间共寻百年历史中,花县共产党人为革命信念不懈奋斗的印记。

  贯彻落实“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挖掘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努力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学堂洪秀全纪念馆讲解员队伍以讲解员培训班为契机,利用暑期讲好党史故事红色故事。他们将化身为红色文化的传播者,让红色文化“活”起来、传下去。我们将分八期展示播出,观众朋友可点击视频直接观看。


  讲述一个个难忘的历史瞬间

  让一段段历史活起来、传下去

  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学堂

  传播红色文化追忆峥嵘岁月

  洪秀全纪念馆推出系列专栏——

  《小小红领巾党史讲你听》第一期

 

1《小小红领巾 党史讲你听》第一期.png

 

旗展花县——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师历史展陈》

——第一期广州起义

小小讲解员:花城小学刘汉璋

花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早期农民运动发源地之一。1924年10月19日,花县第一届农民协会在九湖王氏大宗祠宣告成立,并组建了党领导下的广东早期农民武装——农民自卫军。1925年初,中共花县支部在花城墟一间平房正式成立。在党的领导下,花县农民自卫军与各种反动势力进行了多次武装较量,为花县人民革命斗争作出重要贡献。

1927年12月10日晚,中共广东省委命令花县等地组织农民武装奔赴广州参加起义。中共花县县委立即派出160多名农民自卫军参加起义。花县农民自卫军英勇果敢、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得到张太雷的表扬,后根据张太雷命令返回花县破坏粤汉铁路线,以阻止韶关的敌军经粤汉铁路南下,为后来广州起义武装力量安全撤退赢得宝贵时间。起义失败,部队撤出广州,主力1200多人,转移至花县,整编为红四师。随后,红四师移师海陆丰,会师南昌起义部队改编的工农红军第四师(简称红二师),为创建东江革命根据地作出贡献。红四师的成立,促进了花县革命形势的发展,保存了广州起义的革命火种,书写了中国工农红军的伟大历程。


讲述一个个难忘的历史瞬间

让一段段历史活起来、传下去

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学堂

传播红色文化追忆峥嵘岁月

今天推出

《小小红领巾党史讲你听》第二期

 

2《小小红领巾 党史讲你听》第二期.png

 

旗展花县——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师历史展陈》

——第二期“红四师”在花县诞生

小小讲解员:花城小学庄云善

大革命时期,在花县党组织的领导下,花县的农民武装发展快,农民觉悟高,革命基础好。1927年12月15日,广州起义失败,撤出广州的部分起义部队在叶镛等人带领下,到达广州北郊的花县。

获悉广州起义武装力量进入花县境内的消息后,中共花县县委立即派人向广东省委报告这一情况。县委书记刘绥华等亲自率农民自卫军前往接应。当晚,花县县城街道异常热闹,群众热烈欢迎起义军进入花县。1927年12月16日,在与中共广东省委失联的情况下,广州起义部队在花县县立第一高等小学的一间教室召开党的会议,讨论部队的整编和行动问题,会议决定将部队整编为工农红军第四师,并成立师委会。

徐向前后来的回忆《历史的回顾》,记载了“红四师”名称的由来:红一师有了,是朱德同志领导的南昌起义的部队;红二师有了,是海陆丰一带的另一支南昌起义部队;红三师也有了,是琼崖游击队改编的。最后,大家确定我们叫红四师,自己给自己起的名字。


讲述一个个难忘的历史瞬间

让一段段历史活起来、传下去

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学堂

传播红色文化追忆峥嵘岁月

今天推出

《小小红领巾党史讲你听》第三期

 

3《小小红领巾 党史讲你听》第三期.png

 

旗展花县——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师历史展陈》

——第三期战斗在花县

小小讲解员:花城小学林诗淇

1927年12月17日下午,广州起义部队集合在花县县立第一高等小学的操场上,举行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师成立大会。王侃予、叶镛、宋湘涛和唐维登上主席台,庄严宣布红四师的成立。

广州起义部队在花县停留的时间前后共计三天,12月15日下午至晚上,起义部队抵达花县县城,派兵把守城门,释放政治犯,搜查国民党花县党部,打开粮仓赈济贫民,上街宣传革命思想等。12月16日,召开连以上干部会议,制定击退反动民团武装方案;并在花县农民自卫军配合下,打退反动民团的进攻;帮助成立花县苏维埃政府;召集党员会议,选举产生党委;商议队伍的整编和去向问题,决定成立红四师。

由于在短时间内未能与朱德领导的南昌起义军余部取得联系,而花县距离广州较近,久驻花县处境十分危险,红四师决定撤往海陆丰。在中共花县县委的号召下,100多名花县青年农民自卫军参加了红四师跟随部队转战海陆丰,踏上新征途1927年12月18日晚,在中共花县县委书记刘绥华带领下,红四师向海陆丰进发。


讲述一个个难忘的历史瞬间

让一段段历史活起来、传下去

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学堂

传播红色文化追忆峥嵘岁月

今天推出

《小小红领巾党史讲你听》第四期

 

4《小小红领巾 党史讲你听》第四期.png

 

旗展花县——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师历史展陈》

——第四期奔向海陆丰踏上新征程

小小讲解员:花城小学陈沛琳

红四师撤出花县后,经从化向海陆丰方向进发。在龙门白芒坑,红四师进行了短暂的休整。经唐维、王侃予介绍,师长叶镛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1月1日,红四师智取紫金县城,之后与南昌起义部队红二师第五团、紫金县赤卫队在紫金龙窝胜利会师。

1928年1月5日,红四师抵达海丰县城,与南昌起义部队(红二师)胜利会师。其后,红四师召开了第一次党员大会,总结红四师成立以来的经验教训选举产生了新的师党委。叶镛担任师长,袁裕任党代表,徐向前任师参谋长。从此,红四师揭开了巩固和发展海陆丰革命根据地的新篇章。

为配合海陆丰苏维埃政权抗击敌人,中共东江特委决定在惠来县举行大暴动。1928年3月下旬,红军在农民自卫军的配合下,成功攻占惠来县城。1928年6月,红四师师长叶镛被国民党当局并英勇牺牲,之后,徐向前接任师长

为保存革命力量,军分批撤离海陆丰。1929年2、3月间,徐向前带领最后一批红四师撤离海陆丰,取道惠州、东莞、香港九龙转赴上海,踏向新的革命征程


讲述一个个难忘的历史瞬间

让一段段历史活起来、传下去

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学堂

传播红色文化追忆峥嵘岁月

洪秀全纪念馆推出系列专栏——

《小小红领巾党史讲你听》

 

5《‘红花’印记——花县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展》第一期   大革命时期花县农民运动蓬勃发展.png

 


‘红花’印记——花县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展

第一期   大革命时期花县农民运动蓬勃发展

小小讲解员:广大附属花都实验学校 罗若斐

20世纪初期,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下,花县饱受战争之苦,百姓生活极其贫苦;花县地处珠江三角洲北部,比邻港澳,风气开通,革命传统深厚,受马克思列宁主义影响,出现了一些进步的民间组织,王福三创办九湖自卫农团、归国华侨徐茂均在公益村创办花县共产农团,陈道周在仙阁村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花县团支部,1925年初,成立中共花县党支部,支部书记为陈道周。

广东党团组织早就注意到农民运动的重要性,先后派彭湃、阮啸仙、黄学增等到花县指导农民运动工作,使花县农民运动蓬勃发展,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农运工作发展较早的地区之一。从1923年秋到1924年10月,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和帮助下,花县就组织了乡村农会几十个,入会农民达1万多人。为统一领导全县农民运动,1924年10月19 日,花县农民协会在九湖村王氏大宗祠正式宣告成立。

农会的发展引起了土豪劣绅、不法地主、贪官污吏的憎恨,他们组成反动民团对农会进行破坏。1925年1月18日,反动民团勾结500多名土匪在庙岭坳围攻花县农军,在这次战斗中,王福三遭敌人残酷杀害。1926年8月,反动民团再一次勾结土匪对农会发动长达一个多月的武装袭击,酿成花县惨案,花县农民和自卫军死伤100多人,上百间房屋被烧毁,2000多人流离失所,农会受到重创。



‘红花’印记——花县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展

 

6《‘红花’印记——花县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展》第二期 土地革命时期花县农民运动遭受挫折.png

 


第二期土地革命时期花县农民运动遭受挫折

小小讲解员:圆玄小学 黄诗晴

1927年4月15日,广东反动派发动“4·15”政变,花县农民运动也遭到反动势力的疯狂镇压。根据形势发展和敌对斗争需要,1927年6月,花县党支部在公益村教堂改组为中共花县委员会,刘绥华被选为中共花县县委书记。

1927年8月,花县反动民团率领4000多人向花县农运发祥地九湖村进犯,农军主力向上古岭一带撤退,王世根、王彭等20余人负责掩护,退入鱼笱庄王彭楼坚守。坚守40余天后,农军弹尽粮绝,被迫撤出鱼笱庄,王彭被抓捕杀害。

1927年12月11日,广州起义爆发。刘绥华等于10日晚率领花县农军参加起义,在战斗中,捕获花县恶霸冼兆雄,并占领观音山。同日深夜,部分农军赶回花县,破坏了粤汉铁路军田车站以南大迳桥的一段路轨,阻止了驻韶关的国民党军增援广州。起义失败后,起义部队主力于1927年12月15日晚撤至花城。次日,在花县县立第一高等小学的一间教室里,起义部队举行党的会议,决定将部队整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师。红四师成立后,帮助花县县委成立了花县苏维埃政府。12月18日晚,红四师离开花县,转战海陆丰。

1928年2月,爆发“公益事件”,花县党组织遭到重大挫折。为挽救危局,花县成立临时县委,1930年又在田螺村王氏宗祠成立中共花县行动委员会,然而1931年,花县国民党县政府突然派兵包围田螺湖村,部分共产党员被捕。自此时到1938年3月,花县无中共基层组织存在。



‘红花’印记——花县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展

 

7《‘红花’印记——花县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展》第三期  抗日战争时期建立党的抗日武装.png


第三期抗日战争时期建立党的抗日武装

小小讲解员:黄岗小学 朱彦宇

1937年7月7日,日军在卢沟桥挑起事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华岭村西社炮楼、蛇头山侵华日军驻地遗址这些都是日军侵华时期在花县留下的罪证。面对日本侵略者的野蛮暴行,花县各阶层人民无比愤慨,大家纷纷行动起来,开展抗日救亡运动。

1938年3月,中共广东党组织成立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花县支部;7月,成立中共花县乡村教育实验区党支部,这是在中断7年之后,花县重新开始有了中共的基层组织活动。这里就是花县乡村教育实验区党支部旧址,位于新雅街清布村张氏宗祠;1939年2月,成立中共国泰党支部,杨明任支部书记。支部成立后,全力投入难童抢救工作,仅3个月时间,共抢救出难童300多人;5月,共产党员何君侠、杜路等打入国民党内部建立“挺四”中共支部,深入群众开展农村工作,播下革命种子;1941年秋,何俊才、杜国彪前来领导下巴水工作,改组中共下巴水支部,积极发动群众。此外,中共广东党组织还以“白皮红心”的方式建立党领导的抗日武装,“白皮红心”:也就是以国民党的名义建立实际上由共产党控制、领导的抗日武装。先后成立北江第四游击挺进纵队九湖独立中队、北江第二游击挺进纵队独立大队、“三民主义青年团”行动队杨村独立分队,以国民党作掩护进行地下工作,开展抗日斗争。



‘红花’印记——花县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展

 

8《‘红花’印记——花县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展》第四期  解放战争时期花县革命取得胜利.png

 

第四期解放战争时期花县革命取得胜利

小小讲解员:广大附小 朱芊羽

  抗日战争胜利后,广东国民党反动派掠夺抗战胜利成果,掀起反共灭共高潮。在这种情况下,花县党员通过地下活动开展秘密斗争。

  1948年,党员骆展翔以教师为掩护,来到花县狮岭杨义山村进行地下革命活动,6月成立杨义山党支部,骆展翔任支部书记。1949年,党员许平、刘素然等人到花县白坭连珠村第三中心小学以教师职业为掩护开展地下工作,8月,正式成立中共连珠村党支部,刘素然任支部书记。

  随着花县党员活动和花县党组织的恢复,花县先后建立革命武装抗击国民党反动势力。这个时期,花县境内有3支党领导的武装队伍。一支是广州北郊花县地下武工队,另一支是三团领导的公益敌后武工队,还有一支是由中共南三花工委领导的南三花人民游击队。1949年10月13日,这三支队伍配合人民解放军取得了花县的解放。花县解放后,由谢光任县委书记、县长。花县革命烈士纪念碑,是1959年为纪念自辛亥革命以来的花都革命烈士而建立,碑上共刻有171名烈士英名。

  不忘来时路,奋进新时代。我们希望通过展览一起回忆花都红色往事,继承革命先烈光荣传统和奋斗精神,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更加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相关附件:
分享到: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