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周末“艺”起来——“暗香盈袖——香囊制作“活动回顾

发布日期:2021-11-18 15:02    文章来源:本网     【 字体:   】  访问量: -

       为拉近孩子与父母之间的关系,增进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提高孩子动手能力,加强孩子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花都区文化馆联合七溪地一起于11月7日开展了周末“艺”起来——“暗香盈袖-香囊制作”的亲子手工制作活动,本次活动共20组家庭参与。

  岭南香粉制作主要包括原料采摘、原料处理、水碓打粉、香品制作4个步骤。在秋冬季的晴日采摘潺槁树叶、树枝等特定植物原料,经过切条成堆、七日闷晒、碓房阴干等环节,再对原料进行水碓打粉,便可制成香粉。香粉需密封储藏,亦可制成香品。2021年,岭南香粉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五批花都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这次体验课上老师生动的介绍香粉的由来、香粉的制作过程以及香粉的功效等,手把手教小朋友做出香囊,先是让小朋友来讲台闻香,再挑选自己喜爱的香粉,每种香粉味道都不同,最后将自己喜爱的香粉装好制作出小香囊。小小的香囊散发着大自然的味道,现场的小朋友用小鼻子探索者大自然的味道,制作出属于自己的香囊。

  这次活动通过让小朋友了解花都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岭南香粉制作技艺,让孩子感受非遗,走进非遗。用小小的香囊来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政务微信截图_16372191248748.png

相关附件:
分享到: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