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花都区图书馆”馆校合作”成果丰硕赋能未成年人阅读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12-27 11:44    文章来源:花都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字体:   】  访问量: -

  为推动馆校融合一体化发展,实现资源共建共享,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12月12日上午,2023年花都区第三批“馆校合作”校园分馆集中揭牌仪式在华万学校中学部礼堂举行。

  参与本次揭牌的共有12家学校,包括华万学校、邝维煜纪念中学附属雅正学校、骏威小学、圆玄小学、赤坭中学、秀全街九潭初级中学、新华五小附属文升小学、新华街第四小学、秀全街学府路小学、狮岭镇冠华第二小学、花山镇思明小学、炭步镇文岗小学。揭牌仪式上,学生代表献上了精彩节目表演。同时,现场举办了《我在广东写科幻——少年、冒险与太空精神;科幻、非遗与岭南文化》主题讲座,特邀《未来少年科幻系列:星际醒狮队》作者、华语科幻星云奖、光年奖得主、少儿科幻作家路航与大家分享、交流对国内原创少儿科幻和非遗传承的看法及创作少儿科幻文学的经验。

  据悉,花都区图书馆今年4月份已完成第一批6间学校分馆建设,6月份已完成第二批10间学校分馆建设,12月份完成第三批12间学校分馆建设,全年最终完成“馆校合作”图书馆28间。其中,三华村的立贤书院开创了“村馆校”合作共建的发展新路径,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升级改造百年宗祠成为融合教学、展示、研讨、阅读等功能的综合性文化场馆,既是学校立贤书院,也是三华村农家书屋和花都区图书馆分馆,形成了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的生动画面。全年400多场次读书活动在区图书馆、全区学校图书馆分馆蓬勃展开,形成馆校联动、全区共读的浓厚阅读氛围,取得了显著社会效益。

  近年来,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教育局的关心指导和广州图书馆、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花都政协科教文卫和文史学习委的大力支持下,根据花都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花都区教育局联合制定的《花都区关于推进公共图书馆与中小学图书馆(室)“馆校合作”实施方案(2022-2024)》,花都区“馆校合作”快速推进,取得了丰硕成果。按照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做法,花都区图书馆以“分馆+服务点”“校园+社区”、流动书车的模式,逐步将全区中小学校图书馆纳入全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今年,花都区图书馆大力推广“校园+社区”——“一馆双门”服务模式,即开学时间服务于学生,课后时间向周边社区开放,实现双门双赢。该案例入选2023年“新成就·新经验·新未来”图书馆成果主题海报入展优秀作品,并在2023年广东省图书馆年会期间展出。目前全区已有6间“一馆双门”学校图书馆分馆对外开放,其中三华小学分馆更是进一步把服务延伸至农村,以“图书馆+学校+乡村”的新模式为青少年、家长和周边村民供触手可及的阅读服务。流动书车模式则为暂时无法提供固定场所及设备,位置偏远、条件艰苦的学校送书上门,每周定期开进11间偏远乡村学校,成为我区偏远乡村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接下来,花都区图书馆将继续凝聚“馆校合作”发展合力,继续扩大“馆校合作”辐射面,尤其是乡村学校学生群体,通过送品牌活动进校园等方式实现阅读活动赋能,进一步提升“馆校合作”多元效能,大力倡导未成年人阅读之风,鼓励未成年人走进图书馆,培养阅读习惯,创造花都“馆校合作”特色品牌。

区图书馆信息1218(1)1356.png区图书馆信息1218(1)1357.png区图书馆信息1218(1)1359.png

区图书馆信息1218(1)1360.png区图书馆信息1218(1)1362.png区图书馆信息1218(1)1363.png


相关附件:
分享到: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