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全面构建应急安全宣教综合体系,努力打造城市安全发展持续根基

发布日期:2024-02-18 09:57    文章来源:广州市花都区应急管理局     【 字体:   】  访问量: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事前预防,最基础、最源头的是安全知识普及和安全意识树立。2023年,花都区应急管理局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提升应急避险能力、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努力建成首批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工作目标,聚焦应急安全教育、培训、宣传三大条块,构建“3+4+5”工作思路,逐步打造多媒体、立体化、全覆盖的应急安全“大教育、大培训、大宣传”工作格局。

  一、高层次打造,着力建设应急安全“教育阵地”。

  应急安全教育决不能是灌输式、填鸭式的,走深走实、贴近群众、主动抢占阵地才是有效教育的制胜之道。今年以来,我局在应急安全教育阵地建设方面,持续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一是强化基地教育,建好用好教育基地“杀手锏”。通过资源整合,充分利用、有效盘活区森林消防大队驻地内闲置用地,合理规划、高标准建设全市首个应急管理培训教育基地--花都区应急管理培训体验基地。2023年8月,具备应急管理教育、培训、宣传、警示、训练和体验6大功能的区级应急管理培训体验基地正式建成使用,全面推动我区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教育工作自动化、标准化、体系化建设提速增效。自基地启用以来,举办了安全生产惩教培训、重大事故隐患企业主要负责人再教育、安全生产执法业务大比武、中小学生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培训等各类培训班14期,培训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约6500人、应急管理系统工作人员280人、在校师生约460人。

  二是强化主题教育,精心种好主题公园“试验田”。我局始终致力于提高全民安全素质,积极探索筑牢全社会安全文化的有效途径。为扎进推进安全教育“五进”工作,2023年11月,在花都区马鞍山公园成功打造了广州市首个区级安全文化主题公园并向广大市民群众开放。主题公园充分利用马鞍山公园内原有绿化景观,将应急安全知识自然融入公园整体环境,成为集城市观景、休闲娱乐、特色教育功能于一体的应急安全教育阵地,通过融入安全生产、居家安全、交通、消防、防灾减灾、防汛抗旱、应急避灾等多种安全文化元素,传达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应急安全知识,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实现安全文化与休闲生活有机结合。此外,我区4街6镇将于2023年底前完成辖区内不少于1个安全文化口袋公园建设,打造全区应急安全文化公园阵地,建成1+N安全文化公园体系。

  三是强化体验教育,统筹利用体验场馆“新路子”。充分运用“科技+教育”,打造沉浸式、体验式教育新模式,2023年10月1日建成启用全市首个区级应急安全教育体验场馆--花都区应急安全VR体验馆。通过涵盖生产安全、自然灾害、应急技能3大类别,动火作业、粉尘爆炸、泥石流、暴雨、绳索、心肺复苏等15个体验项目VR虚拟仿真、3D动画等技术,运用声、光、电效果将教育以情节化、场景化的方式呈现,让体验者以第一视角感受应急安全。体验馆启用以来,共接待参观体验团体12批次,涉及企业员工、在校师生、安全服务机构专家学者、兄弟市区应急管理部门干部职工等1300余人。此外,全面摸查我区各类体验场馆资源,区内嘉行学校地震体验馆、融创乐园台风地震体验馆、区消防科普馆、区气象天文科普馆、国家安全体验厅等20个场馆统一纳入我区应急安全体验场馆对外开放使用,全面打造体验馆一体化安全教育新模式。

  二、高站位谋划,持续筑牢应急安全“培训基石”。

  培训不到位就是最大的事故隐患。我局高度重视应急安全培训工作,将应急管理干部业务培训和企业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同步考虑、一体化推进,重点抓牢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这类“关键少数”,强培训、打基础、促安全。

  一是建立培训制度抓体系。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花都区应急管理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区、镇街两级领导干部、应急管理干部、基层单位干部以及企业从业人员应急安全培训内容和要求,提出强化培训组织领导、经费保障、监督管理等3大条块9个方面具体措施。2023年7月,制定印发了《花都区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惩教培训制度》和《花都区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安全三问”制度》,对安全三问不达标企业、受行政处罚企业强制性免费开展惩教培训;8月,组织开展惩教培训5期,培训受处罚企业249家、参训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377人,有效有力打好执法培训“组合拳”。

  二是统一培训证书抓管理。安全生产培训证书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培训考核的依据和证明材料。我局以培训证书登记管理为抓手,实行一册登记、一证通用。印制了《花都区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登记册》,统一全区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其他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日常培训记录登记;印制《花都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证》,统一证书内容并免费派发至辖区内2万余家企业使用。通过“一企一登记册”、“一人一培训证”,有效规范全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工作。

  三是注重培训课程抓实效。我局始终把丰富应急安全学习内容、激发学员兴趣作为提升应急安全培训质量的重要手段,针对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不同培训内容,区分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应急管理干部、企业主体、一般群众等不同领域对象需求,科学设计培训课程。重点围绕安全生产惩教培训工作,以事故警示及违法成本、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履行、安全生产管理基础知识等3方面内容,邀请应急管理专家研究编制具有花都特色的安全生产惩教培训课件和视频材料10余个。

  四是健全培训师资抓保障。通过依托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风神汽车公司、铁道车辆有限公司等区内大型企业技术骨干,充分联系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大专院校专家学者,有效发动市、区应急管理协会和有关安全服务机构专业人才等途径,2023年9月建立了花都区应急安全培训师资库。自师资库成立以来,师资队伍不断壮大,涵盖了危险化学品、矿山、地质灾害、水旱防御、城市和森林消防、燃气、职业卫生以及其他应急安全培训方向授课老师将近50人,为全面推进我区应急安全培训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三、高频率引领,全面推广应急安全“宣传精品”。

  2023年,是我区创建首批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攻坚之年、验收之年,我局持续加大应急安全宣传力度,在弘扬安全文化、强化安全意识、营造安全氛围上花大力气、下大苦工,全面提升市民安全知识知晓率、覆盖面、普及度。

  一是推广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拉满安全宣传“人气值”。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互动相结合的形式提高活动知晓率和参与度,咨询日现场到场参与5000余人,发放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灾减灾和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等宣传资料50000余份、宣传品10000余份,刊发“安全生产月”新闻报道35篇,“广州花都发布”“今日花都”“花都应急管理”等微信公众号推送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文稿100多篇,直播安全生产月活动视频累计总浏览量63076人次,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是推广小分队下基层巡回演出活动,打造安全宣传“烟火气”。2023年8月,以安全专家、救援队伍、文艺演员3类人员为主体组成“安全生产花都行”宣传小分队,走村、入企、进校开展系列应急安全巡回演出。通过当地秀全大妈、舞轻影文化艺术志愿服务队等文艺表演,蓝天救援协会花都分队、飞翔救援队、花都区森林防火大队等救援队伍手把手教应急技能,区内安全生产服务机构安全专家视频讲解应急安全知识的方式,重点针对基层一线企业员工、村居民、在校师生等人群,分别在花都区美东工业园、红山村、云山学校等代表性场所开展接地气、贴近生产生活的宣传活动8场,普及6200余人。

  三是推广花都最美应急人评选活动,引领应急安全宣传“新风尚”。2023年7月,联合区委宣传部开展花都区首届“最美应急人”评选及宣传活动,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单位广泛发动、积极参与、用心发掘和推荐,最终评选出10名“花都最美应急人”和10个“花都最美应急集体”。通过组织召开发布会、区内电视台和花都应急公众号宣传、南方日报和“南方+”客户端平台专题报道等形式,全方位、全流程深入宣传好花都应急管理工作经验成绩、讲好花都应急生动故事,引领和激励我区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应急管理事业、建功新时代,推动全社会营造共同关心支持应急管理事业的浓厚氛围。

  四是推广应急安全知识大竞赛活动,刷新全社会学习“参与度”。2023年6至11月,在全区范围内持续4个月开展首届花都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应急安全知识大竞赛活动,全区基层一线村居、学校、企业踊跃参与,从下至上广泛发动,人人学习安全知识、层层组织知识竞赛。在全区各级各单位的共同推进下,参与人数多达60.3万余人、参赛队伍多达658支,是我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范围内规模最大、用时最长、参加单位和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竞赛活动。通过组织知识大竞赛活动,全区形成了一股学习安全知识、掌握应急技能、提升安全能力、贡献花都平安的热潮。

  五是推广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系列活动,提升全民创建“覆盖面”。结合花都区应急安全实际,组织多场涉及1万余家企业“万企创安”宣贯会及全区各行业协会(商会)动员会;制作创安宣传小视频、倡议书,播放量均超5万次;印制宣传海报20000余张、折页10000余张;送出创安围裙、笔记本、魔方等宣传品1万余份。今年9月,携手蜜雪冰城在全区41家门店推出防溺水、交通、消防、防暴雨台风等多款安全常识联名款饮料50000余杯,把奶茶店变成了安全知识宣讲“小课堂”。11月,在城区主要道路、高速路口、人行天桥等重点部位安装创安宣传标牌200余块。通过系列宣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和提升安全知识普及度,全力助推全省首批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应急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不是一蹴而就、一朝达成、今天宣讲明天见效的,需要经过年年月月、一代又一代不懈的努力、久久为功。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花都区将持续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普及安全和应急避险知识、宣讲安全理念、传播安全文化,多出实招硬招筑牢全社会安全基石,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分享到: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