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总结公报 > 区政府工作报告

二〇一九年花都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8 15:34    文章来源:区委区府办     【 字体:   】  访问量: -
 花都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文件(12)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9年1月28日在广州市花都区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长  叶志良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花都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一)经济发展稳中提质。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58亿元,增长6.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546.92亿元,增长7.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4.82亿元,增长5.95%。税收收入305.23亿元,增长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4.60亿元,增长9.0%。固定资产投资(按项目在地统计)413.70亿元,下降9.6%。财政八项支出增长18.3%,位居全市第三。实体经济持续壮大,汽车产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826.32亿元,增长9.0%,东风日产1000万整车产量达成,东风日产、东风启辰整车销量合计超129万辆,首款国产纯电动车轩逸顺利下线,合资品牌市场占有率创历史新高,我区成为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重要片区。中电科华南电子信息产业园一期工业用地挂牌出让。GAMECO、新科宇航等临空产业稳步发展,中南地区首家第三方飞行训练中心落户我区。建筑业实现产值153.43亿元,增长1.6倍。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全年签约重点项目21个,投资总额665.46亿元。新增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企业754家、注册资本10亿元以上企业4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
 
  (二)新动能加速成长。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201家机构进驻绿色金融街,注册资本金超100亿元。升格设立工、农、中、建四家绿色分行,绿色信贷余额增长41.3%。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质性开局。全区外贸进出口总值完成141.7亿美元,试点供货商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369.4亿美元,增长两倍。花都融创文旅城项目顺利推进,成功举办旅游发展大会、旅游招商推介会、旅游发展论坛,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26.64亿元,增长25.5%。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R&D投入增长22.4%,占GDP比重2.75%。预计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有研发机构比例45%。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2家、孵化器2家、孵化面积2.2万平方米。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增长19.4%、19.6%,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增长28.8%、21.3%,专利权质押融资额2.65亿元,实现(登记)技术交易额2.13亿元,超额完成市下达的任务。
 
  (三)城市品质明显提升。大综合交通体系加快构建,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启动区1.26平方公里征拆工作基本完成。云山大桥高架桥全线贯通,广州北站至白云国际机场快速通道、红棉大道、花都大道扩建改造、花都大道快速化改造、机场北进场路等骨干交通项目加快推进,全面完成新白广城际、机场第二高速公路等多项重大项目的征拆工作。广州空港起步区二期安置区和留用地、白云国际机场综保区中区扩建用地等项目累计完成土地征收3713亩。土地利用效能提升,落实、使用省市指标1580亩,位居全市前列,采用弹性年期方式出让工业用地2宗,处置闲置用地16宗712亩。铁腕查控“两违”,治理违法建设446.09万平方米。完成新华路30号小区微改造,16个老旧小区微改造有序推进,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资金补助方案。
 
  (四)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中央和省环保督察交办案件办结率100%,列入生态环境部整治的饮用水水源地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全部完成整改。水环境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清理整顿“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15659家,列入国考的8条黑臭河涌基本消除黑臭,流溪河李溪坝断面水质达到考核目标要求,白坭河大坳断面水质持续向好,城市、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率均实现100%。严格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整治燃气站、加油站等企业175家,新增373台纯电动公交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全市排名第四。完成迎宾大道、沿江大道、三东大道、山前旅游大道、公益路等城市主干道绿化景观提升,开展城区重要道路节点花卉花境工程,累计完成绿道建设332.9公里。乡村振兴战略开局良好,出台乡村振兴战略系列政策,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全区65%以上村庄达到省定干净整洁村标准,35%以上行政村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
 
  (五)民生福祉持续增强。不断加大民生投入,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民生支出占比达83.3%,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兑现。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超额完成城乡居民医保扩面任务,低保、低收入、“三无”人员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950元、1425元、1721元。城镇新增就业人数922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建成区养老院、松园里公租房,炭步镇中心卫生院住院大楼封顶,完成老年人助餐配餐点建设42个。机场噪音治理项目安置区30栋安置楼和学校等公建配套设施顺利封顶。新开办公办幼儿园8所,新增公办学前教育学位780个、中小学学位3100个。圆玄中学、黄冈中学广州学校通过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认定。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花都学校顺利完工,广雅中学花都校区、中山大学附属仁济医院等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实现紧密型医疗集团全覆盖,“一元钱看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惠及面持续扩大,形成基层综合医改的“花都样本”。引进教育、医疗等各类高层次人才18名,人才入户1824人。文体事业快速发展,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巩固,成功举办第八届区运会暨第四届残运会和首届花都摇滚马拉松,花都健儿在体操世锦赛、亚运会、省运会上获得优异成绩。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取得新进展,毕节市黔西县提前脱贫出列。社会治安环境不断改善,刑事立案、案件类警情、涉毒警情分别下降18.1%、8.4%、29.5%,侦破涉黑涉恶案件423宗。顺利通过省禁毒委的考核验收,成绩在省级六个重点整治地区中排名第一。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
 
  (六)政府效能有效提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扎实抓好中央巡视和国务院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区政协通报情况,区人大建议和区政协提案办复率100%。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意见。深化“放管服”改革,形成区、镇街、村(社区)三级一体化的政务服务体系。区级23个行政审批部门的605项事项、镇街级402项事项实现一窗综合受理。全区475个行政许可事项、201个公共服务事项均可通过网上申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顺利推进,政府投资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各个环节审批时间压缩至90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项目压缩至50个工作日内。我区代办工作被评为广州优化营商环境十大案例。区政府工作部门、各镇街、村(社区)法律顾问覆盖率100%。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和监督管理,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案件,政治生态不断净化。
 
  此外,国防动员、双拥共建、工青妇、残疾人、民族宗教、食品药品监管、应急管理、司法行政、侨务、外事、对台、口岸、地震、统计、粮食、物价、档案、保密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区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花都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产业发展质量不高。先进制造业龙头项目不多,新兴产业体量小、动能不足,民营经济发展面临不少困难,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解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亟需加速。二是创新驱动力需要提升。科技创新龙头企业不多,科技成果转化率偏低,缺乏一流的高新科技企业和高层次创新人才。三是城乡治理水平有待提高。“两违”查控和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任务艰巨,城市更新进度仍需加快,农村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仍然突出。四是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高。教育、医疗、文化、交通等公共服务资源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五是政府服务效能仍需提升。不作为、慢作为现象仍然存在,个别领域腐败案件仍有发生。对此,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我们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广东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扭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这个“纲”,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努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提升“国际空铁枢纽、高端产业基地、休闲旅游绿港、幸福美丽花都”建设水平,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活力引擎,为广州建设国际大都市、在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作出花都贡献。
 
  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我们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从我区自身来看,尽管外部环境对经济增长的压力仍然很大,但也要看到,国家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为我区发展提供新的机遇。中央、省、市陆续出台一系列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我区的区位优势突出,产业基础坚实,有能力有条件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我们既要保持战略定力,又要增强忧患意识,认真贯彻省委“1+1+9”工作部署 和市委“1+1+4”工作举措 ,按照区委的具体要求,结合花都实际抓好落实,推动新时代花都发展再上新台阶。
 
  今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商品出口总值与上年持平。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2%,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和大气、水环境质量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金融财政风险有效防控。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按照区委的决策部署,着力在六个方面狠抓落实:
 
  (一)抢抓机遇、激发活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把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创新引领我区各项工作上水平。
 
  一是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活力引擎。举全区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增强花都服务湾区发展、推动湾区建设、强化湾区辐射的功能。打造湾区北部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构建广州北站与白云国际机场空铁联运体系,大力提升广州北站能级,推动广深港高铁、广深城际列车在广州北站设置始发站、经停站,推进广州北站与香港西九龙站实现互通直达。发挥空铁枢纽资源集聚功能,加快广州北站周边区域开发,大力发展高端酒店、商务商贸、会展、文化娱乐、企业总部,积极吸引粤港澳大湾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打造绿色金融深度合作示范区。发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示范引领作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合作,探索推动标准互认、市场互通,推动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打造湾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加快建设“两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千亿级智能电子产业集群”和“临空高科技产业集群”,努力融入湾区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打造粤港澳旅游目的地。依托交通枢纽和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推动“广清港”三地旅游资源整体布局、合作开发,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打造大湾区城市主题旅游和乡村休闲体验游相结合的旅游生态合作区。
 
  二是推动营商环境改革。坚定不移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以优质环境增强区域发展竞争力。紧抓广州市深化3项国家级改革试点的机遇,针对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下功夫开展政务服务改革。全面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试点措施,推动行政审批和技术审批相分离,建立联合审批机制,提升并联审批水平。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在“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容缺登记”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全力提升企业服务效能,持续完善全程代办“五个一”服务模式 ,完善重点产业项目代办报建手册,在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获得电力等11个领域取得更好效果。继续推进简政放权,积极做好省、市权限下放和政策落实的承接,完善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依托中国广州(花都)皮革皮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运营和服务体系。
 
  三是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加强绿色金融招商,聚集一批相当规模、创新性强、增长潜力大的绿色企业在花都发展。发挥“1+4”政策 激励扶持作用,大力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业务,引导金融资源投向绿色产业和绿色项目,实现银行业绿色贷款余额增长一倍以上。完善常态化融资对接系统,实现绿色项目与金融机构线上“无缝衔接”。依托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业务和林业碳汇生态补偿试点。鼓励港澳地区金融机构在花都区设立分支机构、合资金融机构,加大企业赴港发行股票和绿色债券的支持力度,拓宽绿色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强化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
  四是提高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继续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搭建专业、高效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流程集成服务,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扩大花都优势产品出口。发展跨境电商、融资租赁等外贸新业态,推进市场采购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建设“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深化与沿线地区经贸往来、投资合作,共建物流大通道。积极应对贸易摩擦,帮助企业做好应对措施。建立完善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支持皮革皮具、电子音响、珠宝等优势产业“走出去”,积极参与俄罗斯、东南亚、港澳等全球各类展会,利用国际市场和资源做强做大。落实省“一核一带一区”部署,积极推动广清一体化发展,密切与南海、三水在交通、产业、环保等方面的合作,争当广佛同城共融示范区。

  (二)瞄准高端、集约高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
 
  一是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制定出台壮大实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扶持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提质增效。坚持主导产业引领、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园区集聚,大力发展汽车、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支持东风日产、东风启辰等龙头企业新一轮发展,做强发动机项目、研发中心,支持东风日产新能源车项目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集聚,积极引进智能网联汽车核心资源,加快形成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全产业链,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示范区。以中电科华南电子产业园为龙头,集聚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强化上下游产业链配套,推动杰赛科技等重点项目加快落地。加快推进新科宇航飞机G3机库、GAMECO三期机库和附件中心建设,全力推进美华航空模拟机大楼建成并投入运营,支持GAMECO、新科宇航、巨石航空等企业开展飞机改装业务及拓展上下游产业链,积极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开工建设。
 
  二是狠抓重点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全面统筹全区91个影响大、关注度高的重点项目,实施挂图作战,确保完成年度投资169.19亿元,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深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落实部门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切实提高预算下达和资金拨付效率。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有序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服务企业效能,以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为契机,统筹优化项目筹建工作体制,压减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全面加快项目动工速度。以市级“工改工”审批权限下放为契机,加快推动老旧工业园区改造,形成新的投资增长点。紧盯已签约的重大产业项目,督促项目尽快注册落地。全面梳理已拍地的工业项目,对未开工的项目要查找原因,“一企一策”督促、支持项目尽快动工,对列入计划的38个重点产业项目要加强跟踪服务,督促项目尽快建成投产。深入挖掘工业技改投资潜力,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技改项目优惠政策,激发企业增资扩产和开展技术改造的积极性。严格落实区领导挂点联系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方案,全区上下形成合力狠抓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形成更多投资量。
 
  三是推动以文化旅游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紧抓机遇加快推动文化旅游业取得突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依托空铁枢纽,突出与港澳合作,推进广州北站旅游服务综合体建设,打造广州北站至新白云国际机场商旅文融合发展带。全力保障花都融创文旅城项目顺利开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推进餐饮、住宿、娱乐、购物等旅游全产业链消费升级。深度挖掘我区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大力引进培育一批大型旅游企业集团,进一步激活我区旅游市场,打造一批自然生态、历史文化、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把握消费升级趋势,结合广州建设国际消费城市的契机,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健康、教育培训、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布局虚拟现实、电子竞技、数字影视、动漫游戏等新业态。做优生产性服务业,开展物流园区整治提升行动,增强物流企业和相关贸易企业对花都经济的贡献度。加快狮岭皮革皮具专业批发市场转型升级,发展时尚设计、展贸体验、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
 
  四是大力推动招商引资取得突破。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重点到北京、深圳、港澳地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招商活动。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结合省、市的相关文件精神,加强政策激励、金融支持、产权分割、人才引进等方面支持力度,争取招商工作取得新突破。创新招商模式,组建市场化专业化招商团队,鼓励社会各界参与招商引资,积极开展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实施精准招商,对全区引进项目进行充分论证和严格把关,下大力气吸引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落户我区。
 
  五是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认真落实省“民营经济十条”、市“民营经济二十条”等惠企政策,制定出台我区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加大政策宣讲和跟踪问效力度,让广大民营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支持、服务和保障。鼓励民营企业通过技术升级、主业扩张、兼并重组、上市等方式,发展成为大型骨干企业。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化妆品、皮革皮具、服装、珠宝、音响光电等传统优势产业集聚和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瞄准融资、用地、人才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职能部门与镇街联动服务企业常态机制,实施精准的个性化服务。用好绿色金融、“助保贷”等政策,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建立风险分担机制,强化金融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坚决落实减费降税举措,实现企业退税时间和清税申办时间“两个节省50%”的目标。推动设立政策兑现窗口,做好涉企政策奖励兑现。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强经常性规范化政企沟通,满腔热情积极主动做好服务,提振民营企业投资发展信心。
 
  六是强化经济发展用地支撑。加强土地收储和综合整治,科学统筹土地出让工作,保证政府性基金收入。加大土地整备力度,综合运用低效盘活、闲置查处、规划调整、碎片化归整等方式加快土地整备。创新土地出让模式,加大工业用地保障力度,支持工业企业自主选择招拍挂出让、先租后让、弹性年期出让等方式解决用地。结合环保治水、污染企业整治等,加快规划若干个特色鲜明的产业集聚区和专业园区,推动化妆品、皮革皮具等集中进园区。强化项目用地批后监管,对企业兑现动工、投产、达产承诺形成硬约束,加大违约项目处置力度。有序开展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建设区土地调查数据库,实现调查成果信息化管理与互联共享。
 
  (三)创新引领、重点突破,切实强化创新驱动发展。
 
  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科技企业成长、科技成果转化,切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一是壮大创新主体。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培育一批高成长性企业,做大做强一批优势企业,引进一批领军企业,力争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家、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70家,推动30家“规上”企业设立研发机构。以东风日产、东风启辰、中电科等项目为重点,发挥其在创新发展中的骨干作用,率先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车联网等领域实现突破。重点扶持产值5亿元以上的“先锋”企业开展重大战略产品开发,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二是优化创新生态。对接国家、区域创新战略,积极推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布局花都。加快出台我区促进科技产业集聚发展的政策文件,从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科技服务平台、技术改造、孵化器等多个方面支持科技企业成长,推动与重点高校、知名企业共建创新平台,实现创新链、产业链和资本链的有效对接。大力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倍增计划,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四级孵化育成体系,力争2019年建成1个国家级新型研发平台,新增众创空间2个,新增科技企业孵化器面积3万平方米。探索设立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吸引适合我区产业发展的创新成果和创业项目来花都落地,尽快实现产业化。
 
  三是集聚创新人才。创新招才引智政策,出台人才公寓、政府性房源安置各类人才的措施,加大高层次创新团队和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引进力度,促进人才与企业、资本、项目的有效对接。发挥好“人才绿卡”聚才效应,建设临空产业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利用海交会等高端平台,引进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真诚尊重各种人才,建立人才引进服务常态化沟通机制,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四)强化功能、塑造品质,着力提升综合城市功能。
 
  把花都放到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中去谋划,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城市形象,强化城市集聚辐射作用,推动我区城市功能全面提升。
 
  一是加快建设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推进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力争广州北站一期站房年底前完工,争取广州北站引入更多高铁线路。加快构建空铁联运体系,建成广州北站至白云机场快速通道(首期工程),推动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征地拆迁,保障项目启动建设。积极配合八号线北延线和广连高速南延线启动建设,协调配合新白广城际、广清城际一期年内投入使用。优化“七横七纵 ”骨干路网,加快花都融创文旅城、重点产业园区周边道路的配套和改造,推进广花公路快速化改造,确保花都大道扩建改造、花都大道快速化改造、红棉大道一期、机场北进场路等主线工程全面完工。推进11个交通拥堵节点治理,优化调整3至6条公交线路和改造交通配套设施,完善电子警察、信号控制等方面的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智能交通指挥管理平台,促进各种交通方式高效衔接。
 
  二是加快城市更新改造。聚焦主城区CBD片区、花都湖南部片区、广州北站商务区三大重点片区建设,加快建设新图书馆、青少宫、大剧院、政务中心等项目。加快推动旧村改造,落实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以绣花功夫继续推进微改造项目,促进城市功能提升和环境改善。大力推动老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面向全国公开引入市场主体,积极参与试点园区和老旧工业园区连片更新改造,通过统一规划和产业联合招商,吸引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项目入驻。始终保持查违高压态势,坚持“两违”治理与城市连片开发、更新改造有机结合,铁腕整治“两违”,以拆促改、拆改结合。
 
  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针对水、大气、土壤三大领域突出问题,全力攻坚、务求实效。不折不扣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任务。坚决打赢黑臭水体剿灭战,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施策,清理整顿“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加大畜禽养殖场治理,进一步完善污水配套管网,加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确保西群河水质持续向好,铁山河、铜鼓坑、胡屋河、大迳河实现不黑不臭,8条已消除黑臭河涌长制久清,流溪河李溪坝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白坭河大坳断面水质达到省、市考核目标。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空气质量治理成果,确保全区空气达标天数比例稳步提升。坚决打赢净土保卫战,强化土壤污染管控、修复和安全利用,全面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建立健全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体系,严肃查处涉嫌非法倾倒或处置固体废物、危险废物案件。
 
  四是建设干净整洁城乡环境。积极创建一批容貌示范社区、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制示范镇街、门店招牌示范路,打造10个样板居住小区,重点改善花都融创文旅城周边、机场周边、地铁出口以及花都大道沿线环境面貌,提升绿化美化水平。推进电网设施、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推广绿色建筑。巩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继续推动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四大工程,力争年底全区188条行政村90%以上达到省定干净整洁村标准、55%以上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推动垃圾强制分类扩面,创建50个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居住小区(社区),推进第五资源热力电厂扩建、生物质处理厂、区循环经济产业园等工程。规范户外广告、公交候车亭等设置管理,积极构建以配建为主、公共为辅、道路为补的停车设施供给格局,有效缓解城市停车矛盾。
 
  五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集中力量扶持梯面镇、赤坭镇创建乡村振兴示范镇,积极支持各镇街创建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突出发展富民兴村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力争打造若干个高端田园综合体、1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0个以上农业类省名牌产品。推动“互联网+农业”快速发展,提升农产品营销能力,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鼓励发展休闲农业和观光体验旅游,引导民宿规范化、品牌化发展,打造一批精品民宿。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促进农民创业就业。继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和“平安村口”建设,完善城乡客运网络,推动行政村自来水集中供水全覆盖,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规范农村“三资”交易管理平台,引导土地有序流转,有效盘活农村“沉睡资产”,保障农村集体财产权益。
 
  (五)关注民生、守住底线,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以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用心用情多办民生实事、多解民生之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强化基本民生保障。认真办好人大代表票决选出的新一年民生实事,确保承诺兑现。深化“双到双零 ”就业服务,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推动重大项目投资带动就业,重点解决大学毕业生、农民工、退伍军人就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落实社会保险降费减负政策,稳步提高参保人待遇水平。提高城乡居民医保住院支付比例,探索全面推进长期护理险。深化养老服务业改革创新,推广花都特色的邻里互助居家养老服务试点经验,优化提升长者助餐配餐服务。稳步提高社会救助标准,推行困境儿童分类救助帮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健全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做好户籍中等偏下住房困难家庭兜底性保障。推进机场噪音治理项目安置区主体工程年内完工,加快建设中轴线安置区、北站安置区、广清城际安置区,确保中轴线安置区一期村民顺利回迁。扎实做好梅州丰顺县、清远清新区、阳山县以及毕节市黔西县、织金县的对口帮扶,积极探索产业扶贫的长效机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健全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兜底脱贫制度,巩固区内扶贫开发成果。
 
  二是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发展有质量的教育。扩大优质教育学位供给,加快建设广雅中学花都校区,确保华南师范大学花都附属学校顺利开学,争取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75%以上。深化教育领域改革,推进集团化、学区化办学,稳步推进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继续大力引进名校长和名教师。推进校内课后托管服务工作,实现城区小学全覆盖。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深入推进健康花都建设,加快中山大学附属仁济医院等项目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医疗集团运行,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大力引进高层次卫生人才,深化“柔性引才”政策,推动区域医疗高质量发展。
 
  三是增强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加强文化阵地建设,突出打造狮岭镇义山村、炭步镇步云村、梯面镇红山村、新华街三华村及京华社区等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推动花都博物馆等投入使用。巩固深化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不断完善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网络。扎实做好网络舆情监控工作。擦亮洪秀全、骆秉章等历史文化人物名片,整合洪秀全故居、资政大夫祠、塱头村古村落等历史文化资源,建设文化强区。开展音乐节、美食节等市民文化节系列活动,推进文化体育惠民工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和竞技体育等赛事,办好摇滚马拉松、全国跳绳比赛等重大赛事活动,培育竞技体育运动人才,引进举办更多国际、国内赛事,做强我区体育品牌。广泛宣传并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四是创新社会综合治理。坚持和发展浙江“枫桥经验”,健全完善城乡社区协商机制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推动领导包案化解矛盾纠纷常态化,建立行业调解专家库,引入专家、学者等社会力量参与人民调解,引导群众依法解决合理诉求。完善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深入推进“雪亮工程 ”视频联网和视频采集,推动“四标四实 ”与网格化管理深度融合,强化风险隐患预警预测预防。按照“一镇街一品牌”目标,擦亮“秀全大妈”、狮岭流动党员“共建共治共享”等社会治理品牌,助推党的各项政策在基层落地开花。强化出租屋安全隐患整治,推进来穗人员融合行动,完善积分制公共服务提供机制。持续推进“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推行公共法律服务“零跑动”新模式,让群众在家门口得到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律师服务、公证服务等。深入推进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防范化解劳资纠纷,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支付。保持对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继续开展“全民禁毒工程”,进一步巩固“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深入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排查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抓好安全生产,重点关注食品药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提高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六)实干担当、从严治政,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公平正义、依法行政、务实创新、高效廉洁”的人民政府。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政府工作的根本保证。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长期政治任务,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做好意识形态事件防控处置。完成政府机构改革,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衔接。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要求,严格依法用权、依规履责、依章办事。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监察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健全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机制,高质量办好建议提案。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充分发挥新型智库作用,加强合法性审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深化政务公开,加强对涉及民生、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等重大政策措施的宣传和解读。完善财政预算管理制度,强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党政机关带头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和超预算开支。
 
  三是坚持担当有为。强化担当精神,对改革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困难、对人民群众关切的重大问题,敢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确保中央、省、市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简办事,着力提高政府执行力,做到公开透明、高效运转。牢牢抓住想干事、敢干事两个关键点,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
 
  四是坚持清正廉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不懈纠“四风”、正作风。从严从实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完善财政资金支出、工程项目招投标、国有资源交易等领域制度,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持续强化审计监督,抓好审计整改及结果运用。
 
  各位代表,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力开创花都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