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总结公报 > 区政府工作报告

二〇一六年花都区政府工作报告(换届)

发布日期:2016-11-08 10:35    文章来源:区委区府办     【 字体:   】  访问量: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6年10月18日在广州市花都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

  

  花都区人民政府代理区长 叶志良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花都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十二五”期末,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84.83亿元,人均GDP达到10.9万元。完成工业总产值2161.61亿元,在广州市稳居第三。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15亿元,总量连续多年在全市排行第三。五年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3.6%,出口总额增长1.4倍,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各区中排位靠前。

 

  (二)产业转型成效突出。工业经过高位发展后趋于平稳,第三产业快速发展,产业结构由以工业经济为主向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转变。三次产业占比由2010年的5.9:65.5:28.6调整为2015年的2.8:55.6:41.6。汽车产业产值超过千亿元,实现整车年产销过百万辆,东风日产花都工厂第500万辆整车顺利下线,纯电动汽车实现量产,推广运营走在全市前列。皮革皮具产业集群加快转型升级,时尚产业、声光电产业产值均超200亿元,荣获“中国音响之都”、“中国化妆品之都”称号。淘汰落后产能,关闭漂染、铸造、电镀、石灰厂等污染企业553家,万元 GDP 能耗下降 20.5%。临空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投入使用,飞机维修、跨境电商、现代物流等发展迅猛,广东白云机场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获批。广州花都文旅城项目顺利推进,旅游资源品质不断提升,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均创历史新高。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以批发零售为代表的生活性服务业和以金融业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

 

  (三)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十二五”期末,全区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例达50.7%,超额完成46%的既定目标。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7%,超过广州市2.1%的平均水平。高新技术企业117家,在广州市各区中排名第五。发明专利申请量1551件。上市企业7家(包括新三板挂牌企业6家),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52家。连续2次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称号,成为广州唯一被列入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的行政区。质量强区成效明显,共有国家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3家、中国驰名商标 13 件、省著名商标 40个、省名牌产品69件。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4个。

 

  (四)城乡建设稳步推进。顺利完成区划调整,一街七镇调整为四街六镇。广乐、肇花、广清等高速公路建成或扩建通车,全区所有街镇接入高速公路网络。推进区内主干道建设,新赤公路、芙蓉大道、狮岭大道、平步大桥、红棉立交建成通车。加快水电气设施建设。接入西江净水,启动北江引水工程,完成5个自来水厂的达标改造,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水质达标率均达100%。建设污水处理主干管网390公里,完成新华污水处理厂一期和二期的提标改造,完成161条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新建变电站7座,增加用电量118.5亿千瓦时。管道天然气接入4.88万户家庭,实现同城同价。花都湖建成开放,获评国家水利风景区。新建儿童公园、飞鹅岭公园,新建209.2公里绿道,城区内新增绿地330公顷。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模式,广州市第五资源热力电厂加快建设。成功创建13条市级美丽乡村,完成村道硬底化738公里,安装农村路灯2.3万盏、巷灯11.3万盏。完成农村泥砖房和危房改造3405户。新建农村小广场、小公园197个,农村和社区文化室250个。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自然村垃圾标准化、密闭化清运率达100%。红山村获评全国文明村和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塱头村获评国家第六批历史文化名村,港头村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梯面镇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炭步镇获评广东省文明镇。

 

  (五)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十二五”期末,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0412元、19017元,年均增长10.2%、12.6%。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五年来,区财政共投入281.31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超过80%。坚持每年办好十件民生实事,解决10750名原乡镇企业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参保等问题。户籍人口小学到高中阶段教育全免费,秀全中学新校区等15所中小学、5所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成功创建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三级医疗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卫生站“一元钱看病”模式得到中央、省、市的高度认可。完成3300家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社保制度体系覆盖城乡,获评广东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示范区、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洪秀全故居纪念馆、区级少儿图书馆建成使用,获评全国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区、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文明城市测评指数在全市排名保持前三名。完成15条城中村安全隐患整治,有效解决中心城区“水浸街”问题。完成社区网格化管理试点建设,成功创建28个广州市幸福社区。加强平安花都建设,花山镇、赤坭镇被授予“全国安全社区”称号,各类安全事故逐年下降。

 

  (六)政府建设不断加强。坚决执行区委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工作效能。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贯彻区人大及常委会的各项决议,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共办理建议、提案1571件,办复率100%。全区村和社区法律顾问覆盖率100%。统筹推进行政审批、商事登记等重点领域改革,精简政府工作部门和参公事业单位,取消行政审批和备案事项101项,政务工作集成服务改革有序推进。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实施意见,大力精简文件、会议,转变机关作风,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加强政府反腐倡廉建设,坚决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小金库”问题等专项治理。完成公务用车改革、规范机关办公用房等工作,推进国有和集体企业实现“三重一大”决策电子监察系统全覆盖。“双拥”工作、审计、统计、工青妇、人口计生、民族宗教、食品药品监管、应急管理、信访、司法行政、侨务、外事、对台、口岸、气象、地震、档案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过去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花都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多元产业体系尚未确立。汽车产业占比较大,产业结构相对单一问题没有根本性改变。二是创新发展短板突出。缺乏创新型领军企业和高端人才,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发展动力不足,企业创新活力尚未完全激发。三是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内外部交通网络、公共配套水平、城市环境等需要加快提升,民生社会事业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四是环境约束矛盾凸显。建设用地紧张和土地利用效益低下并存,河涌污染整治任务艰巨,生态环境承载面临较大压力。五是政府自身建设仍需加强。战略谋划能力和执行力有待提高,服务意识、服务水平、行政效能与群众期望和发展需要存在一定差距。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任务

 

  未来五年,是花都实现发展大跨越的关键五年。新一届政府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对花都的战略定位和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扎扎实实抓好区委各项决策的落实。

 

  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广州市加快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枢纽型网络城市和三大国际战略枢纽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实施“航空枢纽+”战略,着力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体系,大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和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增进民生福祉,加快建设“国际空铁枢纽、高端产业基地、休闲旅游绿港、幸福美丽花都”,全力打造创新创业创造宜居宜业的枢纽型幸福美丽花都。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600亿元,年均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3.9亿元,年均增长8%(按可比口径);工业总产值2850亿元,年均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435亿元,年均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0亿元,年均增长12%;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47:51。通过努力,实现经济实力稳步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基本成型,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城市品质大幅提升,城乡建设融合发展,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市民素质显著提高,文明法治明显进步。

 

  今后五年全力抓好六大任务:

 

  (一)全力抓好经济发展。

 

  加快经济发展,是新一届政府落实区委决策部署的首要任务。未来五年,我区经济发展面临良好机遇,也面临各种制约和重大挑战。我们将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扩大有效需求,深化经济结构调整,整合优化经济发展要素,千方百计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一是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构筑经济发展新优势。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营商环境,重在服务。新一届政府将坚定不移支持在花都注册的企业做大做强,构建土地供应、产业扶持、金融服务、政策优惠等一体化的服务体系。我们将竭尽所能创新政务服务,努力成为审批事项最少、环节最简、效率最高的区域之一,以优质服务赢得口碑、树立形象。我们将致力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关心、尊重、爱护企业家,坚决查处“吃拿卡要”、滥用职权行为。我们将全力以赴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形成花都的核心竞争力,构筑经济发展新优势。

 

  二是加强土地管理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土地是花都最大的优势,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必须下决心抓好。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按照区委“一轴四带多组团”的空间布局规划,完成新一轮土规调整,优化编制控规,为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和民生事业提供用地保障。加大土地收储力度。充分用好融资政策,重点围绕产业组团和交通干线,全力推进政府主导下的连片土地收储、低效用地及闲置土地的收购收回整合、农村经济发展留用地统筹开发利用、老旧产业园区的升级改造,探索国资公司整体收购土地及物业的模式,新增经营性和产业储备用地1.5万亩,使用存量储备用地1万亩,盘活国有存量用地1万亩,增强发展后劲。严格土地供应和管理。根据项目类型,采取灵活的土地供应方式,积极探索实施国土资源部推广的“先租后让[1]”“弹性年期出让[2]”“竞配建[3]”“配建村留用地置换物业[4]”和“差别化”的土地供应政策[5]。加强土地供后监管,采取履约监管等措施,让每一寸土地都发挥最大的效益。加大闲置土地查处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格查处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完成全区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统筹留用地的开发利用。按照省、市指导意见,全力推进村留用地的集中安置、统一规划和统筹利用,推行留用地物业补偿或货币补偿,着力盘活镇村存量低效建设用地,规范农村三资交易平台的管理,切实保障农村集体收入的同时,为引进产业发展经济提供支持。

 

  三是加强招商引资打造经济发展增长极。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增长、保持发展后劲的关键。我们要解放思想,开拓视野,敢于担当,优质服务,在面向全省、全国甚至全球招商方面取得突破。制定出台足够力度的各类招商引资政策,打造最优秀的招商团队,有效整合全区招商资源,规范招商项目准入机制,下决心吸引世界500强、大型央企和国企、民企、上市公司等实力雄厚的内外资企业到花都投资发展,设立独立法人机构,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总部,或区域总部、研发中心、销售总部等。未来五年要在引进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飞机及零部件的维修和制造、智能装备、生物制药等先进制造类项目方面取得突破,要在引进文化旅游、电子商务、创意设计、特色金融、融资租赁、现代物流、专业检测等现代服务类项目方面取得突破,使富有成效的招商引资成为我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四是创新国企民企发展思路打造经济发展动力源。创新国企改革。按照中央、省、市国企改革精神,结合花都实际,整合资源,创新思路,闯出一条国企改革的新路子。优化整合现有企业资源,推动国有资产向优势企业、优势集团集中,打造若干家主业突出、分工明确的骨干国有投资或资本运营集团、3-5个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国有资本控股金融平台,积极配合政府开展土地物业整理、重点园区开发、优质企业招商参股等工作。突出重点,通过股权运作、价值管理、有序进退等多种方式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实现保值增值,推动2家以上具备条件的区属国有公司整体上市。鼓励国有企业参与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城市发展基金和“三去一降”基金,重点投向重要支柱产业、重大公共项目和重要民生工程。加强全区国有、集体企业监管,下决心清理长期亏损甚至处于关闭停产状态的“僵尸企业”,提升国资整体效益。推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按照中央、省、市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要求,大力支持区内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筛选100家产值最大、100家税收最多、100家潜力最大的优质民营企业进行重点扶持,鼓励企业在自主创新、股改重组、增资扩产、挂牌上市、国际化经营等方面大胆突破,发展成为大型骨干企业,为我区经济发展多作贡献,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源。

 

  五是全力推进绿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体经济离不开金融支持。我们将紧紧把握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6]即将获批的机遇,全力推进产融结合。争取试验区尽快批复并挂牌,争取国家、省、市在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绿色债券、绿色担保和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上市发展等方面给予花都优惠的绿色金融政策,区里同步出台相关细则和措施。加快绿色金融重点园区的规划建设,吸引全国甚至全球金融和类金融机构落户我区。大力建设绿色产业园区,建立绿色企业项目库,通过绿色金融引导支持区内企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充分发挥绿色金融资本纽带作用,重点整合来自国内外的低碳、环保节能、循环发展、大健康、新能源、教育等绿色企业到花都落地发展,在土地供应、上市发展等方面给予特殊政策支持,在全国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支持实体经济更好发展。

 

  六是全力推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拉动经济发展。牢牢把握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7]试点获批的机遇,主动争取省、市政策资源。依托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整合市场采购贸易客流、货流和资金流,建立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监管平台。大力培育外贸代理商,引进有实力的外贸综合服务公司及外贸中介机构,做大市场采购贸易规模。加快“大花都港”建设,推动花都口岸与南沙港对接,开辟新的国际物流通道,打造“海、陆、铁”一体的政策红利多、功能完备、通关便捷的内陆港口。积极打造空港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园区、跨境电子商务信息平台,争取成为国家级跨境电商示范区。力争2017年完成市场采购贸易100亿美元,2018年完成200亿美元,直接和间接拉动我区经济发展。

 

  (二)全力构建高端产业体系。

 

  区党代会提出要面向全球进行产业定位和布局。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把创新驱动摆在核心位置,大力推动创新创业创造,构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均衡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端产业基地。

 

  一是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花都要跨越发展,关键在产业,核心是先进制造业。重点打造巴江“一江两岸”先进制造产业带。做强汽车产业基地,全力支持东风日产发展,2020年产销达150万辆。推动花都汽车产业基地优化升级,支持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机车、声光电等优势领域的企业发展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大力引进汽车金融、检验检测、车联网等汽车服务业。做好12平方公里新能源汽车和智能装备产业园区规划和产业导入,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培育发展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航空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先进制造业新的增长点。以和谐型大功率机车修造基地为依托,大力引进相关配套企业,做强轨道交通装备业,打造大功率机车产业集群。

 

  二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依托我区“城市黄金三角”,建设总部经济、商务商贸集聚区,引导皮具、珠宝、服装、化妆品等时尚企业向研发设计、文化创意、高端定制、知识产权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转型发展。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以广州花都文旅城、万达体育总部落地为契机,引导文化体育旅游消费,充分利用交通区位优势和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整合现有的生态观光、工业旅游、乡村旅游、文化创意、宗教文化等旅游项目,积极推进珠宝小镇和九龙湖创5A、芙蓉嶂和花都湖创4A等工作,培育“吃喝玩乐购”一体化旅游品牌,推动文化旅游体育产业成为我区的重要产业。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推进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业,培育和引进一批骨干物流企业总部,全力支持在本地注册的物流企业做大做强。

 

  三是大力发展临空产业。重点推进花都空港国际创新和高科技产业园建设,加快引进培育高新科技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关联企业发展,形成高新科技产业集群。围绕临空产业、大数据、电子信息、高端制造、生物制药等领域,打造科研机构、创新人才、科技服务、企业孵化集聚的科技创新综合体。全力做好广州空港经济区核心区花都部分的征地拆迁,强化与广州空港经济区协同发展。支持GAMECO、新科宇航等重点企业发展壮大,培育飞机维修制造纵向一体化产业链。加快跨境电商、航材、航空培训、融资租赁、现代物流、商务总部等低耗能、高附加值的临空产业与高科技产业发展。突出打造广州国际空港中心、花都航空小镇和迎宾大道总部经济区,吸引航空企业总部聚集。

 

  四是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培育壮大新动能。认真落实省、市、区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政策措施,主动融入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大力推进科技孵化器、中小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支持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五年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6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总面积达到320万平方米,上市企业数量增到50家(包括新三板挂牌企业),争取建成1家国家级公共研发机构、3家国家级孵化器。加大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和引进力度,落实好系列人才激励政策,大力实施人才绿卡、产业人才服务卡等制度,切实解决安家落户、教育医疗、交通出行等实际问题,实现全区高技能人才数量年递增15%以上。实施质量强区战略,推进广东省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工作,鼓励企业培育自主创新品牌。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严厉打击专利侵权、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拓宽创业创新融资渠道,大力引进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创业投资基金,设立政府主导型创新产业创投基金,切实支持高科技产业发展。

 

  (三)全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落实区委建设宜居宜业幸福美丽花都的决策部署,就要注重城市功能品质,在城市功能布局、城市环境打造、城市基础设施特别是重大交通设施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抓落实。

 

  一是优化城市功能布局。优化“一轴四带多组团”城市空间布局,重点打造主城区中央商务区、花都湖南部片区、广州北站商务区“城市黄金三角”,拓展发展新空间,树立城市新形象。加快中轴线建设,有序推进7.6平方公里主城区中央商务区城市建设,加快广州花都文旅城建设,抓紧完善项目周边道路、排水等市政设施,确保2018年顺利开业。建设主城区总部大厦、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规划建设市民服务中心、高端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多功能中央活力区。完善花都湖周边地区规划,加快征地拆迁,大力建设总部经济、高科技产业集聚区,提升对空港的高端服务配套功能,打造港城互动城市功能区。深化10平方公里广州北站商务区规划,有序开发4.6平方公里核心区,加快0.9平方公里起步区征拆工作,今年底前取得突破。重点引进龙头企业打造总部经济、商务商贸等产业集聚区,通过空铁联动集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把广州北站商务区打造成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战略平台。加强狮岭、花东、炭步3个中心镇建设,提升城镇人口、产业、公共服务承载力。

 

  二是建设枢纽型大交通网络。主动融入国家建设广州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大战略,深入实施“航空枢纽+大综合交通”战略,打通主动脉,畅通微循环。对外,我们将打通进出花都大通道。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确保106国道、118省道改造在2017年春节前完成,在2017年底完成机场高速北延线东湖北向出入口、迎宾大道东延线接通机场高速南向入口、雅瑶中路与106国道立交建设。目前,广清扩建工程处于收尾阶段,机场第二高速已开工并定于三年内完成,北三环高速、花莞高速正在加快推进,广花公路快速化改造两年内完成,花都大道改扩建、机场北进场路等快速路正在推进。这些高快速路的建成,将使花都融入广州半小时生活圈成为现实。同时,我们还将大力支持配合途经我区的3条城际轨道的征拆建设工作,确保广清城际一期2017年底通车运营,广清城际二期连接广州中心城区通道尽快启动建设,广佛环、新白广城际项目征拆按既定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对内,我们将畅通花都内部交通网络。继续完善城市轨道交通、快速交通网络,形成北站与机场之间的便捷快速连接。建设城区“七纵七横[8]”道路网络,形成内环、外环快速交通体系。综合采用政府直接投资、政府购买服务及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融资建设模式,实施28项公路项目和82项城市道路建设项目。推进红棉大道、平石路、凤凰北路、滨江路、滨湖路、莲山路、新南大道等骨干道路建设,打通宝华路、曙光路、茶园路等城区断头路。

 

  另外,花都人民十分关注地铁建设,新一届政府将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确保地铁九号线2017年底前通车,圆花都人民的地铁梦!地铁八号线北延至广州北站已列入新一轮城市轨道网规划,地铁九号线与地铁三号线北延线实现有效衔接,花都地铁建设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同时,花都人民十分期盼的迎宾大道提升工程正加快推进,其中今年底前完成示范路段工程,2017年6月全线恢复通车!确保2018年上半年建成云山大桥,改善北站周边交通状况!

 

  还有,我们将全力以赴,推进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全力争取广河、广湛客专接入北站,将广州北站打造成为集国铁、高铁、城际、地铁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我们还将构建“空铁联运”体系,加强北站与白云机场交通衔接,加快北站至机场快速通道建设,探索在广州北站开展异地值机服务,通过轨道、快速路等多种方式,将广州北站打造成为白云机场10分钟快速换乘的T4航站楼。

 

  三是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提升基础配套。加快北江引水工程,优化供水格局和提升自来水水质。优化能源供给结构,推进粤电花都天然气热电冷联供项目建设。全面加快天然气进村入户,进一步扩大管道燃气的覆盖面。推进电网建设,适度超前布局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打造智慧花都。大力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光网城市和无线城市建设,实现光纤宽带网络基本覆盖全区。完成区级云平台、大数据平台和地理信息平台建设,建设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和数字化平台,城市管理实现网格化、动态化和信息化监控指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利用芙蓉嶂等自然山体与花都湖等河湖湿地、林地、草地,提升水源涵养能力。严格按照“截污、疏浚、引水、美化”的方针治理城区河网水系,完善排水体系,解决好“水浸街”、“水浸村”、“水浸田”问题,提高城乡排涝能力。

 

  四是提升城市绿色宜居水平。下决心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水污染、黑臭河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治,提升城市绿色宜居水平。实施“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全面完成广佛跨界11条河涌整治任务,坚决淘汰污染企业和不符合规范的畜禽养殖。完成新华污水处理厂三期和狮岭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新建花山污水处理厂,推进剩余29条行政村的污水治理工程,全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强化供水安全,加强福源水库、芙蓉嶂水库、秀全水库等饮用水源保护,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完善大气污染源清单,加强扬尘、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防治,保持PM2.5年均浓度达到国家标准。完成广州市第五资源热力电厂、花都区垃圾综合处理中心、垃圾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实施三年园林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大力推进山前旅游大道、花都广场、人民公园、高速公路出入口等主要道路及广场公园的绿化美化,城镇绿化率提升为41.1%。加强水系治理及景观绿化,打造流溪河、巴江河、天马河、田美河、新街河等绿化景观,加快花都湖后续工程建设,打造滨水生态景观带。高起点、高质量编制生态保护修复规划,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推动生态环境状况持续改善。

 

  五是打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深化干净整洁城市环境创建,保持市容市貌综合治理高压态势,推动环境整治从主干道向内街小巷延伸,持续重点整治“六乱”黑点、顽点地区,规范户外广告招牌设置。完善四条街道保洁机制,理顺街道与村的职责分工。完成全区农贸市场规范整治工作,加快升级改造步伐,建立常态化管控机制。强化城市管理,进一步厘清城管、交通、水务、公安、住建等部门在城市管理中的职责边界,加强力量统筹,建立高效的综合管理体系。探索河涌一体化管理机制,解决多头管理、无人负责的问题。健全环卫工人激励机制,提升环卫保洁机械化作业率。回应市民关切,下大力气解决交通拥堵和停车难等“痛点”问题。持续开展交通综合治理,全面开展“五类车”综合治理,2 年内实现重点区域、地段无摩托车等违法上路、非法营运行为。加强对省、市重点项目的源头监管,引导道路施工路段科学围蔽、文明施工,避免施工对市容、市政设施的破坏。制定智能交通发展规划,建设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对中心城区主要路口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引导市民提高绿色出行意识、安全行车意识,养成文明行车、文明停车的良好习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重点研究解决最后1公里的公交接驳问题。研究落实多元化的停车场建设模式,全力解决停车难问题。

 

  (四)全力推动城乡一体发展。

 

  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城乡一体发展,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区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也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是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全面落实广州市城市更新改造系列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我区更新改造工作方案和行动计划,有序推进花都湖片区、广州北站等重点功能区成片连片更新改造。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统筹规划、集约节约”的原则,推进永发工业区、珠宝小镇、田美村等片区改造项目,因地制宜逐步改善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面貌,完善城市功能和提升城市形象。推进花山洛场村、炭步塱头村等微改造项目。加快老旧小区微改造和城中村综合整治工程,完善供排水、线网、消防、煤气管道等公共设施,推进加装电梯工程,推行提升物业管理,改善人居环境。

 

  二是加快建设美丽乡村。落实广州市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按照“突出亮点、彰显特色、打造精品”的要求,积极创建24条市级、42条区级美丽乡村。坚持规划先行,充分挖掘乡村生态、历史、人文等资源优势,发挥街镇、村社主动性,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产业培育、群众增收致富、基层组织建设、全民素质提升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建设生态宜居、聚商宜业、魅力宜游、统筹发展的美丽乡村。未来五年,全区80%的村达到美丽乡村标准要求。

 

  三是重点打造特色小镇。按照广州市加快规划建设北部山区特色小镇的实施方案精神,落实“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总要求,建设一批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的特色小镇。加强规划引领,注重产业导入,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模式,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各街镇主动作为,各部门全力配合,打造一批特色小镇,重点打造花东绿色金融小镇、狮岭跨境贸易小镇、秀全珠宝小镇、梯面生态旅游小镇和芙蓉健康休闲小镇等。通过特色小镇的创建,促进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提升农村发展水平和农民收入水平。

 

  四是着力增加农村居民收入。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大力发展高科技农业,整合赤坭、炭步、梯面、狮岭等地生态资源,建设生态农业示范园,引导农民种养转型、创新农业经营方式。积极引导村社集体土地、物业等生产要素规范有序流转,让农民在土地上获得更多的收益。通过各类扶持手段和惠农政策,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和农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有劳动能力的,支持发展特色产业和转移就业;对丧失劳动能力的,实施兜底性保障政策;对因病致贫的,提供医疗救助保障,确保全区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通过留用地物业补偿或货币补偿等方式,妥善解决历史留用地问题,处理好历史拖欠征地款问题。

 

  五是大力提升农村治理水平。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清理核实。出台征地款使用规定。加强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合法性、廉洁性审查,以公开村民关心关注的事项为重点,规范村务公开和财务公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引导村规民约的修改和制定,规范村民行为。推进依法治村,开展村社社会治理试点,强化基层自治和村务管理。稳步提升村社干部待遇,完善工作考核、激励机制,把考核等次与评先评优、报酬补贴、政治待遇相挂钩,发挥正面激励作用。

 

  (五)全力推进民生事业。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一届政府将更加突出抓好民生事业,建机制、补短板、兜底线,持续做好民生实事,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一是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优质教育卫生资源不足是花都发展的短板,新一届政府将努力改变这种现状。着力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现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以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大力引进名校长、名教师,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新建、扩建石岗小学、三东小学等15间公办学校、12间公办幼儿园,完善秀全中学二期工程建设。落实国家、省、市政策,解放思想,整合资源,支持高端民办教育发展。按计划完成区人民医院新院区、中山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建设,推进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区第二人民医院等项目建设。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每个街镇建设1所标准化卫生院,新设5-6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鼓励社会资本办医,发展特色专科和高端医疗服务,大力推动省口腔医院建设。落实“全面两孩”政策。推进花都区养老院、区福利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引导和支持民办养老机构、社区养老地产发展。根据发展需要,增加建设家庭服务中心,并提升服务水平。巩固发展创建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果,建设广州民俗博物馆、区博物馆、新图书馆、区青少宫等文化设施。改造全民健身中心,实现街镇全民健身广场全覆盖。建成农村金融服务站50家。继续办好盘古王民俗文化节、文化欢乐节等活动,加强对历史建筑、灰塑、珐琅、洪拳等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建设炭步古生物化石国家地质公园。

 

  二是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以创业带动就业,实现充分就业。健全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险体系,扩大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鼓励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实现全区城乡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98%以上、城乡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100%、城乡低保标准年均提高10%左右。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建立以公租房为主体的新型住房保障体系。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建设幸福和谐社区。积极发展慈善事业,整合社会资源,创新公益慈善模式,推动爱心公益事业深入发展。完善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布点建设,推动残疾人事业上新水平。推进新殡仪馆、区公益性骨灰楼及7个街镇公益性骨灰楼建设,打造生态绿化殡葬公园。深入推进对口帮扶和区内扶贫工作。

 

  三是创新社会治理。全面铺开城市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并逐步向农村延伸,搭建统一信息管理平台,优化网格事件处理机制。实施幸福社区提升计划,推进城乡社区协商试点以及“三社联动[9]”试点,形成多元治理、多元参与、多元服务的幸福社区建设模式。创新企业服务管理,深化创建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提高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加强行业自律,促进健康发展。全力抓好信访维稳工作,推动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导入法定程序,大力防范和化解劳资纠纷、小区物业、环境污染、消费维权等矛盾纠纷,做好源头管控。完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全面推进法律服务进城乡社区。

 

  四是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平安花都,推进来穗人员融合行动计划,加强出租屋管理,实现来穗人员登记纳管率90%以上,强力推进出租屋消防整治、智能门禁视频系统建设。坚决严厉防范打击暴力恐怖活动和“黄赌毒”违法犯罪活动。强化村级治保会、治安联防队伍建设。加强城中村、出租屋、车站、专业批发市场、学校周边等重点地区和寄递物流等重点行业以及重点街镇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建立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确保社会稳定风险可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强化危化品、油气管道、建筑工地、交通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预防和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构建严厉高效的食品药品安全管理体系。健全防台风、防汛、防旱三防应急体系,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此外,持续做好“双拥”工作,促进军地融合发展。继续做好审计、统计、工青妇、侨务、外事、对台、气象、地震、民族宗教、档案、保密、修志等工作。

 

  (六)全力推进政府建设。

 

  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是政府的责任和使命!新一届政府将坚决按照区委敢想、敢干、敢担当的要求,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牢记工作职责,抓落实,树形象,干成事,努力打造“公平正义、依法行政、务实创新、高效廉洁”的人民政府。

 

  一是严格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思维,在区委领导下,切实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全体公职人员带头学法守法、依法办事。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完善政府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廉洁性审查、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严格执行人大决议,认真处理人大代表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不断提高政协提案办理满意度。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的意见,高度重视社会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规范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能力,全面提高财政投资效益。强化政务公开,推进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民生事项、重大投资项目和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的信息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

 

  二是提升政府效能。坚持问题导向,更多运用市场化、社会化、信息化方式创新服务管理,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修订行政审批备案事项目录,依法将更多事项延伸至街镇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深入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10]改革,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三集中、三到位[11]”目标。推进注册登记便利化,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管理。完善重大项目代办制,实行全程跟踪服务,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

 

  三是持续改进作风。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化担当精神,加强作风和能力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务员队伍。以高度的责任感对待工作,对区委决策坚决贯彻执行,对重大项目、重大任务一抓到底。推行重点工作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管理,完善督查机制,严格绩效考评。持续改文风、转会风,提高工作效能。开展“为官乱为、为官不为”专项整治行动,落实“三个区分[12]”,强化激励机制和容错容误机制,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着力营造真抓实干、务实创新的政务氛围。

 

  四是严守廉政底线。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土地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和国有资产监管,坚决打掉权力寻租空间。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严肃查处政府公职人员插手工程建设和土地出让、买官卖官、腐化堕落等案件,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使广大公职人员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奋力拼搏,为建设创新创业创造宜居宜业的枢纽型幸福美丽花都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

 

  [1].先租后让:在供应工业用地时约定一定的条件,由中标人或竞得人先行以租赁方式开发、利用、经营土地,租赁期满达到约定条件的,可按规定程序办理出让手续,将租赁土地转为出让土地;租赁期满未达到约定条件,则收回土地、不退还租金,对其他投入按规定补偿。

 

  [2].弹性年期出让:出让工业用地时,在法定最高出让年限50年内,对工业用地设定不同的出让年限。

 

  [3].竞配建:对公开出让的商品住宅用地设定最高限制地价,竞买人报价不超过最高限制地价的价高者得;当竞买人报价达到最高限制地价后,竞价转为竞配建保障性住房、拆迁安置房、人才公寓、留用地物业等,报出配建面积最大者为竞得人。

 

  [4].配建村留用地置换物业:土地公开出让时,将配建留用地物业作为出让条件,竞得人取得土地后,按要求实施建设,建成验收合格后无偿移交给被征地村。

 

  [5].“差别化”的土地供应政策:对不同类型土地实行不同的供应力度,如优先保障基础设施、民生用地,严格限制高能耗、高排放、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项目上马。

 

  [6].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利用金融手段来实现节能环保和生态多样化。通过建立系列框架体系,利用绿色金融制度及监管、市场与产品、机构和业务,探索地方创新金融模式,实现环境与社会资源的优化,推动产业升级转型,创造盈利模式。

 

  [7].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在经认定的市场集聚区采购商品,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采购地办理出口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这种贸易方式享受增值税免税政策和出口商品通关便利。

 

  [8].七纵七横:“七纵”由现代大道-机场东快速路、机场北进场路、G106 线、莲山路、X264 芙蓉大道、荔红路和红棉大道等道路构成;“七横”由 S381山前旅游大道、花狮大道、花都大道、三东大道、迎宾大道、风神大道-云山大道和雅瑶路等道路构成。

 

  [9].三社联动: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的创新模式。主要为有养老服务需求的老年人服务,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通过社会组织实施项目和政府购买服务,形成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者结合协调联动机制。

 

  [10].“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即把以前需要经“多门”“多个窗口”审批办理的事综合到“一门”“一个窗口”中来。支撑“一门”的信息化技术条件是“一张网”。

 

  [11].三集中、三到位: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承担审批职能的科室向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集中、行政审批事项向电子政务平台集中,切实做到审批事项进驻落实到位、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

 

  [12].三个区分: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花都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   2016年10月17日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