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总结公报 > 区政府工作报告

二〇一四年花都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04-17 15:58    文章来源:区委区府办     【 字体:   】  访问量: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4年3月18日在广州市花都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

  

  区长 林中坚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以新型城市化发展为引领,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为的举措,推进全区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全面完成了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坚持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经济发展质效不断提升。

  

  经济增长提质。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2.14亿元,增长11.3%;工业总产值1917.45亿元,增长12.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6.43亿元,增长17.7%,总量、增幅均位居全市第三;税收总额(含海关代征税)274.49亿元,增长18.4%。内外需拉动作用明显增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0.65亿元,增长1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7.82亿元,增长14%;外贸出口总值34.77亿美元,增长10.4%。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3.3:59:37.7,第三产业占比提高3.2个百分点。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36%。

  

  产业结构优化。以大项目带动全区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多元支撑的产业体系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先进制造业高端延伸,96万台发动机产能扩建(一期)投产,新能源汽车启辰晨风实现规模生产,新引进宝骏国际汽车港、东风日产销售分公司、东风南方总部等项目,完成150台和谐型大功率电力机车B型车检修。空港经济加快发展,新科宇航广州飞机维修基地G1机库建成运营,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二期)竣工投产,圆通速递等项目正式落户。传统产业加速转型,皮革皮具、服饰、珠宝、音响等产业向高端化、品牌化发展,广东皮具原辅料国际采购中心正式投入运营,皮革电子交易中心发展会员7200多家,意尔康、远东、长兴等品牌企业总部用地得到落实。“中国化妆品之都”正式挂牌。商贸旅游业逐步壮大,来又来商业广场等5个商贸项目投入运营。圆玄道观、朗头村成功创建国家4A、3A级旅游景区。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35.2亿元,增长11.75%。

 

  发展后劲增强。中心城区有序扩容,中轴线征拆签约工作进展顺利。国家级开发区申报正待国家商务部审批,综合保税区(一期)围网通过预验收,空港经济区纳入自贸区申请范围。9个项目列入省重点(预备)项目、25个项目列入市重点(预备)项目。认定区总部企业7家,新引进文化旅游城等产业项目83个;新登记工商企业15342个,注册资金28.52亿元,分别增长20%、108.7%。广州联东•U谷国际企业港项目征地工作加快推进。土地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储备土地5918亩,出让土地2535亩。淘汰“两高一低”企业,提升改造低产能工业园区,关停20家漂染、化工、造纸等污染企业。

 

  创新能力提升。自主创新成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研发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2.2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310.59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75.21%。新认定13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区累计达80家。创新平台建设加快,中山大学花都产业科技研究院项目顺利推进,新增2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10家省、市级工程中心。全区专利申请3263件,增长23.3 %,其中发明专利409件,增长46.1%。质量强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增省名牌产品12件、市著名商标16件,有效期内省名牌总数达45个,跃居全市第二;新增2家市重点培育和发展的自主国际品牌企业,全区累计达21家。引导制定国家标准3个、省地方标准4个、行业标准4个。第五次获评“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区”,获认定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区)”,成为广州唯一获此殊荣的区。

 

  (二)坚持统筹协调发展和城市扩容提质,城乡发展环境持续改善。

 

  科学规划引领城市建设。以新型城市化发展战略为指引,制定《花都副中心发展规划》、《花都城市中轴线CBD地段控规调整》、《空港经济区核心区(一期)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一系列重大规划,出台《花都区2013年建设方案》、《关于加快推进花都副中心扩容提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三规合一”取得阶段性成果,顺利推进106条村村庄规划修编。

 

  交通基础建设成效突出。完成新赤公路、迎宾大道东延线、芙蓉大道改扩建等5条共30多公里道路建设;地铁9号线、红棉大道跨风神大道立交桥等15项路桥项目建设加紧推进。途经我区的广乐高速、肇花高速及广清扩建项目土地征收工作基本完成,广清城际、北三环项目征地工作加快推进。

 

  公建配套水平加快提升。成功引入西江净水,完成区内主要自来水厂提质达标改造。推进花城路等3条路“水浸街”改造,建设排涝管道8935米。新增5项输变电工程投产送电。黄冈中学广州学校(二期)等4所学校投入使用,秀全中学新校区、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花都校区、耀华国际教育学校等项目顺利推进,与广雅中学签署合作共建协议。人民医院新院区征地工作正式启动,引进中山大学附属仁济医院、省口腔医院。洪秀全故居纪念馆建成开放,广州民俗博物馆、花都儿童公园、区养老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花都湖公园一期、飞鹅岭山顶公园建成开放,在中心城区新增16个小型市民文化广场,在农村新建83个小广场、小公园。“三年提升、绿满花都”行动深入开展,主要道路两侧景观整治全面铺开,城乡绿化建设项目竣工109项,新种树木100万棵。成功创建6个省级绿色社区,梯面镇获评国家级生态镇。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自然村垃圾标准化、密闭化清运率达100%。完成新街河流域一、二期综合整治。整顿关停374家养猪场。启动机场噪音安置区建设。土地执法工作获省土地执法监察考核二等奖,获省、市奖励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共525亩。

 

  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完成13个美丽乡村“五个一”工程和3个智慧乡村首批试点村建设。完成635公里村道建设,村道基本实现硬底化;改造村委会危旧办公用房42座,完成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3005亩;完成1500户低收入困难家庭危旧房改造项目,进度列全市首位。农村综合改革加快推进,街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交易平台建成运营,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面积达87592亩。全面推行“政银保”合作农业贷款,发放贷款17宗共计1020万元。全面厘清农村土地产权关系,完成185条村农村集体土地确权发证工作,发证率达97%。

 

  (三)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民生福祉不断增强。

 

  十件实事成效显著。坚持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区本级民生和公共事业共投入54.23亿元,占区本级财政支出的82.2%,同比提高6.1个百分点。十件民生实事涉及的20个项目均按计划稳步推进,解决了一批就业、医疗、教育、住房、交通、农财等领域事关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

 

  民生幸福不断增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扩面任务全面完成,16岁以上城乡居民参保率达99.1%,获“广东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示范县区”称号;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6%以上,新农合参合率保持99%以上。发放城乡低保救助金2300.63万元、五保供养金997.37万元。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级督导评估、省社区教育实验区督导验收,花都户籍中职学生免学费政策全面落实。新建秀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全面完成区数字电视整转工程。举办第三届文化欢乐节、盘古王诞祈福等群众文化活动,花都合唱团获全国群众文化艺术最高奖“群星奖”,我区获评全国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区、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省人口与计生工作先进单位。无偿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2304件。在全市率先实行60周岁以上老人和优抚对象免费乘坐公交线路的优惠政策。

 

  社会治理创新推进。优化行政区划设置,新雅街、秀全街、花城街3个新设街道正式挂牌成立。成功创建1个“全国安全社区”、2个市级“幸福社区”试点和8个区级特色社区,推进百合、梅花智慧社区试点建设。华侨农场获评“全国和谐农场”。引入专业社工机构为外来人员及子女提供公共服务,花都——新田流动人员服务管理模式受到国家、省、市肯定。炭步镇“镇村社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成为省社工委社会管理改革项目。

 

  社会形势稳定向好。“平安花都”创建成效明显,案件类警情、治安警情、各类安全事故宗数分别下降6.9%、12.7%、12.5%,全年未发生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省、市交办的64宗信访积案全部办结销案,受理群众信访事项总量下降37.8%。深入推进“两代表一委员”工作机制,收集、解决群众诉求1000多条。严格查控“两违”,全年共拆除各类违章建筑7912宗,面积53.83万平方米。建立完善重大项目建设风险评估机制,着力从苗头上、源头上化解社会矛盾。妥善处理部分群众反对垃圾焚烧项目选址引起的聚集游行事件。

 

  (四)坚持依法行政和转变作风,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加强决策监督。坚持定期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区政协通报情况。认真执行法律法规和人大各项决议,积极办理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议案建议和提案311件,办复率100%。不断健全完善集体决策机制,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对区重点项目督导检查和重大事项决策监督。

 

  转变机关作风。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前期调研。切实改文风、改会风,下发文件减少20%,全区性会议减少25%。全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设立曝光台,曝光问题88个,问题整改达100%。区级考核检查项目由81项压减为8项,“三公”经费预算下降10.31%。深化“廉洁花都”建设,专项清理农村集体经济合同,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和财务监管;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74宗75人。

 

  优化政务环境。全面启动“智慧花都”建设,完成网上办事大厅和“一站式”行政审批系统建设,街镇政务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深入开展“暖企、暖项目、暖基层”活动,及时协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行政审批、备案事项81项,精简32.7%。区长专线受理案件17004件,办结率98.6%。区政府门户网站在全国区县绩效评估中获省第6名、市第1名。民族宗教、外事、对台、应急、口岸、气象、民防、三防、统计、文史、档案、修志、青年、慈善等工作不断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面对复杂环境的严峻考验,我们积极主动作为,在克难中前行、在转型中升级、在创新中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一年来的实践,更加坚定了我们以新型城市化为引领应对各种挑战、以扩容提质为重点打造发展新优势的信心和决心,只要我们朝着这个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花都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花都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是区委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构建多元支撑产业体系成效还不明显,产业结构调整任务艰巨;二是社会管理服务水平有待提高;三是城乡二元结构矛盾依然存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有待加强,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四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廉政建设、提高政府执行力还需付出更大努力。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重要一年。我区当前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谋划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的目标和路径已经明确,两年来城市副中心扩容提质迈出了坚实步伐,这为我们做好今年的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国内经济政策利好增多,将为我们加快转型、促进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但目前发展环境依然不容乐观,影响经济增长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区域之间竞争日趋紧张激烈,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十分迫切。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始终保持积极进取、敢想会干的精神状态,勇于改革创新,勇于攻坚克难,努力推动今年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的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核心要求,以“三个重大突破”为抓手,全面推进城市副中心扩容提质,坚持不懈调结构、强基础、惠民生、促改革,大力实施“30+20+10”重点工作计划,力争在促进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功能、增进民生福祉、落实改革措施、转变政府职能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开创花都新型城市化发展新局面。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工业总产值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按可比口径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36%,完成市下达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下。在完成上述任务基础上,力争完成市下达的各项经济指标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千方百计促转型调结构。

 

  强化转型升级,加快优势产业做强做大。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临空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推进30个重大产业(发展平台)项目建设,努力构建多元支撑产业体系。一是继续做强做大先进制造业。积极跟进花都经济开发区申报国家级开发区工作,支持东风日产超“双百”计划(整车超百万辆、发动机超百万台),推进启辰纯电动车产业化与示范项目发展,力促屹丰等一批企业增资扩产,推动广州联东•U谷国际企业港、宝骏国际汽车港、大运汽摩、汽车产业基地燃气热电冷联供等项目尽快动工建设。加快和谐型大功率机车修造基地建设,开展批量检修及电动轮新造,同时大力引进轨道交通、智能装备及工业机器人研发制造等项目。二是推动空港经济提速发展。积极配合做好国家级航空经济试验区申报工作,加快新科宇航飞机维修基地、广州飞机维修及零部件修造基地建设步伐。大力引进航空总部、商务会展、电子信息等航空关联产业,依托综合保税区发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航空金融租赁业务。三是大力发展以商贸旅游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加快文化旅游城落地动工,大力推进海布圣地城、法国欧尚等项目建设,确保王子山森林公园一期全部建成开放、二期启动建设。分步推进九龙湖和珠宝小镇创国家5A,洪秀全故居纪念馆、芙蓉度假区和花都湖创国家4A,港头村、水口营村、洛场村创国家3A级景区工作。四是加快重点产业和重点基础配套项目落地。实行重大项目建设前期工作代办制。强化“政企通”平台的服务功能,推动“暖企行动”常态化。科学集约用地,新增用地指标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梳理、评估历史签约项目,严格落实工业用地由区统一收储、统一供地等机制。五是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继续淘汰小铸造、小化工等高污染、高耗能、低产出企业。强化项目环评审批,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前置审核。

 

  强化自主创新,加快传统产业优化提升。以品牌、标准、发明、专利、研发、设计、电商等为重点,推动皮革皮具、珠宝、音响、服装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吸引人才、技术、研发、信息高端集聚,增强总部经济集聚力,鼓励企业争创国家、省、市驰(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力争新增省名牌产品10个以上,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参与制定国家、省、市标准和行业标准,实现从集市到集群、从贴牌到品牌、从制造到创造、从商店到电商、从实力到魅力“五大转变”,抢占产业转型的制高点。一是抓好狮岭皮革皮具专业市场转型升级工作,积极打造成品展示、信息服务、检验检测等专业服务平台,加快形成全国重要的皮革皮具销售中心和定价中心;积极推广狮岭皮革电子交易中心等商业运行新模式,提升广东皮具原辅料国际采购中心线上交易功能,引进专业机构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二是推进珠宝产业加速向品牌创意、文化旅游转型,逐渐淘汰贴牌加工等低端环节,加快建设省级珠宝玉石首饰检测中心,形成集原材料采购、交易、设计、鉴定、展览、文化旅游等一体化的珠宝产业链。三是继续做大音响、光电、服装、化妆品等产业龙头企业,扶持一批优质企业上市。加快国光智能电子产业园建设,积极推动花都声频电子产业基地申报省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建设。

 

  强化招商引资,加快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进一步完善统筹招商机制,强化项目评估,制定鼓励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重点引进航空、声光电、节能环保等高科技、高效益、高税收产业项目,提高投资强度和土地产出率。加快品牌总部经济园区建设,重点引进时尚产业、现代物流、新兴产业总部企业。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着力引进2-3家行业龙头企业,建设产业链完整、公共服务平台健全的电子商务产业群。积极做好国叶高密度计算中心、航空碳复合材料、顺丰速运等优质项目的招商服务工作,加快推进中邮普泰、中国智能骨干航空枢纽总部等项目建设。推进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园区动工建设,做大做强现有智能装备企业。强化科技金融服务,加大财政资金配套,引进风投、创投等新型金融组织,建立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大力扶持中山大学花都产业科技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建设。研究出台科技孵化园发展扶持政策,集中资源建设3-5家区级示范孵化器,吸引优质新兴企业落户。认真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二)坚定不移强基础增后劲。

 

  积极拓展城市发展容量。以中轴线北部、花都湖、空港经济区、狮岭中心城区、广州北站周边区域为重点,完善配套、提升产业、强化功能,有序推进城市扩容提质。加快中轴线征地拆迁,启动安置区及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花都湖周边23平方公里区域性详细规划,完成航空总部商务区土地出让,推进狮岭专业镇扩容提质,深化完善广州北站商务区的规划设计方案。推进“三规合一”成果应用。加强土地用途管制和生态用地保护,统筹开发历史留用地。加大力度清理闲置用地,积极推进“三旧”改造,坚持与产业升级、土地储备等工作相结合,加快炭步茶塘村等改造。

 

  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10项重大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地铁9号线、红棉立交、平步大桥等续建工程,动工建设红棉大道、106扩建改造等38项工程,配合肇花高速、广乐高速年内建成通车,推动广州北站综合站房、广州北站至机场快速通道等重点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大力推进广清城际、北三环征地拆迁,逐步构建区内接驳顺畅的交通路网。加快推动镜湖等5座变电站以及500千伏东坡输电线路如期投产,启动杨屋、雅宝变电站以及中石油昆仑燃气项目建设。加快北江引水工程、秀全中学新校区、人民医院新院区、中山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养老院等10项重大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

 

  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完成生态控制线划定工作。完善垃圾处理体系,稳妥推进第五资源热力电厂、垃圾深度分类资源综合利用、垃圾填埋场改造扩建等项目。加大对重污染企业、重点区域的检查监控力度。坚决制止、严厉打击偷挖山泥行为。继续开展“三年绿化提升”,种树100万棵,积极推进生态公益林桉树林分改造;巩固高快速路和主要道路两侧景观整治工作。启动洪秀全水库公园建设,推进巴江河、流溪河、铜鼓坑河、铁山河等流域综合整治。

 

  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城镇建设,加快各镇中心区建设步伐,强化镇区对周边农村的带动作用和服务功能。加快花都生态农业示范园、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特色农业。继续大力推进农村“七化”工程和“五个一”工程、智慧乡村二期工程。重点打造港头村、洛场村等四个第二批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完善农村村民住宅规划建设工作指引,规范农村住宅建设,稳步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大力推进农村村道、巷道路灯建设,完成25公里西部田园绿道建设。强化农村综合改革,规范街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交易平台运作,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实施《关于进一步促进农村增收的政策措施》,推进“政银保”农业融资平台广泛应用,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三)全力以赴惠民生筑和谐。

 

  办好民生实事。继续承诺办好十件惠民实事。一是优化交通环境,整合3家公交公司运力资源,调整优化27条公交线路,升级改造27个主要拥堵路口,提高交通信号信息化管理水平。二是完成5个镇级水厂的提质达标改造工程,全面完成三年(2012-2014年)农村改水工程。三是推进花都儿童公园建设,一期工程年内建成开放。四是加快花都湖建设,完成花都湖公园二、三期建设和新街河流域综合整治三期花都湿地建设。五是打造城市生态景观,完成田美河(新街河口至三东大道段)综合整治及生态景观改造工程;加强天马河流域的工业、饮食业、养殖场等水污染源及周边环境整治,改善水环境。六是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开工建设新华污水处理厂三期、狮岭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新建16公里污水管网。七是优惠补贴农村学生,从2014年开始,对花都户籍农村家庭在校高中生免除学费,向农村低收入困难家庭在校大、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在园儿童发放生活补助。八是推行困难妇女爱心救助项目,为10000名农村户籍35-64岁妇女免费提供乳腺癌、宫颈癌筛查,为80名低保家庭妇女、困难家庭妇女提供免费住院分娩、重大疾病医疗救助服务。九是完善文体设施,升级改造区体育中心游泳馆,新建花都湖体育广场、花都博物馆(花都阁),完成花都美术馆建设。十是建立统一的公共服务平台,依托城市建设管理区长专线整合多部门的服务热线,完成区长专线升级改造,对接广州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搭建全区统一的城市管理运行(应急)指挥中心。

 

  发展社会事业。落实就业扶持政策,新增城镇就业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达80%以上,促进创业带动就业8千人。新农合筹资标准由380元/人提高至450元/人。基本实现社会保障(市民)卡户籍人口全覆盖。加快特殊学校新校区、区理工职业技术学校扩建、三东小学扩建、清莲小学、各街镇中心幼儿园建设,确保公办幼儿园占比达到30%以上。大力推进与广雅中学合作办学项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信息化建设便民力度,加快炭步中心镇卫生院、花东卫生院建设,健全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举办第三届花都区合唱节,擦亮“天王故里”、“花都合唱团”等文化名片。完成区级居家养老示范中心建设,加快59个农村老年人活动站点建设。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充分发挥领军人才联谊会和海豚俱乐部平台作用,大力引进名校长(院长)、名教师(医生)、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等各类型高层次人才。推进机场噪音安置区、新科宇航安置区建设。帮助梯面山区镇、52条经济薄弱村、全区1929户贫困户稳步脱贫。扎实推进对口雷州市、清远市清新区、阳山县、贵州扶贫“双到”和产业援疆工作。

 

  强化社会治理。扎实做好行政区划调整的后续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平稳对接。稳妥做好村(居)“两委”换届选举,继续抓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创建活动。以百合、梅花两个社区为试点,推进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在异地务工人员较多的街镇推广出租屋网格化管理模式。完成10个幸福社区创建任务。加强人口计生管理服务,落实国家、省、市“单独二孩”政策。高度重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和社会治安管理工作,不断完善重大项目建设风险评估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创建“全国安全发展示范区”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建设“平安花都”。

 

  (四)扎实有序促改革抓落实。

 

  坚持改革创新,认真落实行政审批、财政体制、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商事登记、城区管理、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改革措施,积极稳妥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做扎实、见成效。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审批事项,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清理、规范公共管理服务事项,落实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措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进金融创新,建设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探索开展政银合作中小企业互保金贷款业务,扶持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中小型金融机构发展,建立健全中小民营企业信用体系、融资担保机制。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鼓励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在城市道路、污水处理、科教文卫体等公建配套领域推出一批试点项目,探索建立重大项目面向民间投资开放长效机制。鼓励国有企业引入战略投资者,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完善村级集体财务和资产资源管理监督机制,提升农村“三资”管理水平。深化机构改革,优化整合政府工作部门,着力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

 

  (五)求真务实转作风保廉洁。

 

  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及省、市有关廉政建设改革措施。按照区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逐条梳理前期调研中群众反映的意见,认真查摆、着力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纠正行业不正之风。认真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切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加强法制建设,强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行为民办事征询民意的机制,继续深入开展“两代表一委员”进社区、下农村活动。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落实办公用房、公车使用的整改措施,压减文山会海、考核评比,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工作。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加大部门预算、“三公”经费公开和公务卡消费结算工作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建设廉洁花都。

 

  各位代表,共识凝聚力量,实干成就伟业!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扎实工作,共同创造花都更加美好的未来!

  

  名词解释

 

  1.两高一低:高耗能、高污染和低效能。

 

  2.三规合一:“三规”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三规合一”工作目标是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为依据,加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相衔接,从规划内容、信息平台、协调机制和行政管理等方面理顺“三规”关系。

 

  3.“五个一”工程:一个不少于300平方米的公共服务站、一个不少于200平方米的文化站、一个户外休闲文体活动广场、一个不少于10平方米的宣传报刊橱窗、一批合理分布的无害化公厕。

 

  4.政银保:一种以政府财政投入的基金做担保、农村信用社为符合贷款条件的担保对象提供贷款、保险公司对上述贷款本金提供保证保险的农业贷款模式。

 

  5.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6.两违:未经批准占用土地擅自建房的行为和没有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违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定的建房行为。

 

  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

 

  8.农村“三资”:农村集体的资金、资产、资源。

 

  9.“30+20+10”:30个重大产业(发展平台)项目、20项重大基础设施(含10个重大道路交通设施项目和10个重大公共服务建设项目)和10件民生实事。

 

  10.“三旧”改造:国土资源部与广东省开展部省合作,推进节约集约用地试点示范省工作的重要措施,分别是“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

 

  11.“七化”工程:道路通达无阻化、农村路灯光亮化、供水普及化、生活排污无害化、垃圾处理规范化、卫生死角整洁化、通讯影视“光网”化。

 

  12.扶贫“双到”:在扶贫工作中要规划到户、责任到人。

 

  13.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