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总结公报 > 区政府工作报告

二〇二二年花都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21 14:33    文章来源:花都区人民政府     【 字体:   】  访问量: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年1月21日在广州市花都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区长  李晓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局起步之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发展机遇与风险挑战并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下,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4”工作举措,把握“双区”建设、“两个合作区”建设和“双城”联动1重大历史机遇,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在建党100周年交出了合格答卷。

  在前进道路上,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犯了错误。2020年底以来,广州市发生了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问题,我区也对部分道路实施了树木迁移,我们深感愧疚、深入反思、深刻检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对我们最及时的纠偏、最有力的指导、最亲切的关怀,让我们受到深刻的政治教育、党性教育、思想教育、作风教育。我们怀着感恩感激之心、心悦诚服之心、认错改错之心、接受检验之心、知耻后勇之心,自觉从思想根源改起,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全面检视、全面整改、举一反三,以扎实的整改成效体现政治忠诚、政治担当。

  这是奋力推进“双统筹”夺取“双胜利”的一年。疫情防控卓有成效。入境人员接待总量全市第一,全人群全程疫苗接种率全市前列,及时果断稳妥处置“12·15”突发疫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在疫情之年充满韧劲。初步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768.97亿元,总量全市第三,增长4.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27亿元,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3.84亿元,增长10.7%;实际利用外资2.42亿美元,增长5.2倍。预计外贸进出口总值855亿元,增长3%。产业在大战大考之年提质发展。花都汽车产业基地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州花都经济开发区(汽车)获批为广东省首批特色产业园区,联友智连、禾多科技总部等正式签约、马瑞利汽车电子中国研发总部正式落地。GAMECO三期机库竣工,新科宇航G3机库、美华航空一期、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投入运营。杰赛科技产业园项目一期主体工程进展顺利,鸿利光电LED新型背光显示二期封顶,明纬电子迁入纳统,花都数字文化创意园正式动工。融创大剧院正式开业,首届湾区冰雪文化节在花都启动,总投资136亿元的广州北站免税商业综合体正式动工,冰雪经济、免税经济、时尚经济成为新增长点。动能在拼搏奋进中加快汇聚。新签约“三个千亿”京东大湾区智慧城等104个项目,总投资2593亿元,增长139%。玉湖冷链等40个重点产业项目动工,总投资255亿元。东方雨虹建筑材料花都生产基地首期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投产。采埃孚华南地区研发总部等31个项目成功拍地,总投资295亿元,增长120%。

  这是改革开放活力持续迸发的一年。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全国领先。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总分连续三次全国第一,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累计成交量、成交金额均居全国试点地区首位。公益林碳普惠等11项案例在全国推广。全区绿色信贷余额占企业贷款余额的三分之一以上。营商环境改革亮点纷呈。新政务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全区35个单位、1909项事项全部纳入统一窗口服务,初步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出台亲商助企26条,全市率先实施“四证联办”2,办理时限由47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在全省组织的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我区稳居全省前列。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69万户,增长5.9%。创新要素加快集聚。知识产权快维中心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均居全国快维中心第一。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增长16.7%,全市第二。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52家,总量达788家,全市第五;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653家,增长6.87%,全市第三。4家企业获省科技进步奖。9家企业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3企业,全市第二。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花都临空产业人才服务园区挂牌开园。受理引进在职人才入户3012人。外贸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224.8亿美元,全国第二、全省第一。花都试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113.2亿美元。狮岭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箱包)顺利通过考核,声频电子产品基地成功升格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这是城乡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的一年。空铁枢纽能级增强。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交地超1.3万亩,安置区启动区建设完成主体结构封顶76栋、4708套。广州北站东、西广场完成土地出让19万平方米。广清城际广州白云至广州北段基本完成交地,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铁路正式动工,广州北站至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快速通道(首期)、广佛环线佛山西至广州北段、机场北进场路等项目加快推进。主城区CBD建设提速,市民广场完成主体工程,田美村东南经济社复建区动工,中建四局一公司总部大楼封顶,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城市功能品质优化。花都大道(花山立交-花东立交)如期贯通,红棉大道南段、公益路(三东大道-平步大道)、石岗安置区周边道路通车,云山大道天贵路口、建设路秀全路口等一批交通微循环改造工程全面完工。中央环保督察交办153宗案件全部办结。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稳居全市第三。流溪河李溪坝断面、白坭河大坳断面水质均达国考标准,纳入市考的23条主要一级支流实现历史性全面达标,全区集中式、乡镇级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获评国家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和水利部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区检察院被评为 “全国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活动表现突出集体”。整治提升村级工业园2.91平方公里,狮岭镇联合村村级工业园“工改工”项目成功招商,实现广州市首宗村级工业园连片开发建设。拆除违建超700万平方米。获批省第一批碳中和试点示范市(区)。花都湖被授予“国家湿地公园”称号,七溪地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乡村振兴活力焕发。预计完成农业总产值86.64亿元,增长12.2%。高标准农田建设激励考核全市第一,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率全市第二。“互联网+农业”产业园成功入选2021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花漾年华”乡村振兴示范带初步建成。新增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加工)基地17家,一批重大农业项目竣工。全区1106条自然村全部达到省定干净整洁村标准,166条行政村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27条行政村达到省定特色精品村标准,24条行政村获评广东省卫生村。赤坭镇瑞岭村获评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梯面镇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红山村获评全市唯一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东西部协作和对口帮扶年度任务圆满完成。

  这是民生社会事业稳步发展的一年。民生服务展现“花都温度”。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6%。城镇新增就业1.78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超万人。新增各类公办学位超1.5万个,其中公办幼儿园学位8400个,广雅中学花都校区高中部、广大附中紫兰学校初中部、骏威小学三东校区建成使用,雅瑶中学如期回迁,市六中花都校区等一批学校加快建设。“双减”工作有效落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读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比例达87.2%。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花都院区如期动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获评国家级医疗服务示范单位,区妇幼保健院(胡忠医院)成功晋升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花山镇卫生院热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花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城区“十五分钟就医圈”基本形成,全区国家卫生镇实现全覆盖。社会救助督导及绩效评价全市第一,获评市养老服务专项考核优秀等次。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42个,建成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74个,工农红军第四师成立大会旧址入选广东省革命传统教育现场教学点。区业余体校、融创文旅城获评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举办中超联赛、摇滚马拉松赛、粤港澳大湾区滑雪精英挑战赛等体育赛事。赖宣治获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黄清华获评全国妇联系统劳动模范。社会治理凸显“花都品牌”。全区案件类警情、电信诈骗警情、“两抢”案件分别下降5.5%、20.9%、11.9%,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生产安全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9.5%、24.1%。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花都模式”成为全省标杆。食品安全综合考评获优秀等次。重复信访积案化解率全市前列,国评件责任单位群众满意度全市第一。政府性债务为绿色安全等级,全年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赤坭镇瑞岭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秀全大妈”带头人李凤招获评全国“平安之星”。兰花社区获评“广东省家庭文明示范点”“儿童友好示范社区”。成立全国首个跨省退役军人服务站,新华、新雅、花城、狮岭、炭步、梯面等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被评为广东省五星级服务站。成功打造了“清华姐姐”“秀全大妈”“狮岭一家人”“七彩兰花”“炭步红护星”“花山老友记”“梯面客家嫂”“赤诚先锋队”等一批社会治理花都品牌。

  这是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笃定实干的一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深悟透、笃信笃行,坚决捍卫“两个确立”4、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满怀豪情、团结干事、担当尽责的生动局面进一步形成。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成区级重点民生项目144个,微心愿、微项目3959个,“小切口”成功撬动“大民生”。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理各级人大代表建议议案133件,政协提案142件。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省第三,法治广州建设考评获优秀等次。花港、兰花社区获评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梯面镇获评首批广州市法治示范镇。13项工作获市督查激励,全市第二。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全市第一。在第九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中,我区参赛作品获“机关党建”项目二等奖。紧盯公共资金、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切实加强行政监督、审计监督、财政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正风肃纪走深走实、务实作风持续优化。

  此外,国防动员、双拥、退役军人、工青妇、残疾人、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对台、口岸、气象、地震、统计、粮食、物价、档案、保密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国际形势风云激荡,急事难事多发频发,困难比预想的多,挑战比预想的大,但全区上下众志成城、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丰硕。回望一年来工作,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航掌舵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这是我们最大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力量所在!最振奋的是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明确“将白云国际机场周边打造成为新增长极,带动粤北地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为我们带来了重大机遇,为我们干好新时代花都工作增添了无穷力量!最受鼓舞的是全区上下众志成城抗疫情,部门和镇(街)闻令而动,基层干部冲锋在前,医务人员奋战一线,迅速处置“12·15”突发疫情,在一个人流物流密集的枢纽之区,做到了连续近700天无新增本地病例,累计接待入境人员超14万人,全市第一。联合国驻华协调员两次发来感谢信!最提振信心的是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面对“缺芯”“限电”的严重冲击,我们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地投产,一批优质企业实现增资扩产,新动能不断积蓄,城市人气和吸引力持续攀升,乡村振兴势头良好,提振了全区上下齐心协力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最为自豪的是坚持亲商助企,正视和直面十多年发展中积累的问题,积极解决法雷奥、日立安斯泰莫汽车动力系统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推动金钟股份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登陆、信邦智能通过上市审核!最受好评的是如期向市民兑现十大民生实事,新政务服务中心、新图书馆、青少宫正式开放,梯面镇供水改造项目正式通水,中山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加快建设,一件件民生实事的完成,是全区上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彰显!

  各位代表,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带领下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的结果,是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花都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驻区部队官兵、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花都改革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有待增强。产业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较弱的问题仍然没有根本改变,战略性新兴产业尚未形成有效支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够快,科技创新潜力仍未充分发挥,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亟待提升,新旧动能转换任重道远。二是营商环境改革有待深化。营商环境对比先进地区有差距,亲商助企的机制还不健全,主动作为、用心用情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担当仍需加强。三是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亟待提升。用“绣花”功夫治理城市水平还不高,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存在薄弱环节,事中事后监管还不到位,违法建设、非法倾倒固体废弃物打击治理力度还需加大。四是民生事业发展与群众期待仍有差距。优质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资源比较紧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领域风险依然存在。五是政府自身建设仍需加强。少数干部正确政绩观树得不牢,担当精神、创新意识、能力水平与新时代要求不相适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还要抓紧抓实。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2年工作安排

  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首要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努力把整改过程变成提高政治能力、加强理论武装、走好群众路线、提升能力素质、锻炼党性修养的过程,以扎实的整改成效体现政治忠诚、政治担当,矢志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十六次全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区第十五次党代会、区委十五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融入“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全面推进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转型,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奋力加快建设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的航空都会区、打造广州新增长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区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48%,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经济金融风险有效防范。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智造立区”的决心,在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干出新速度、展现新作为。

  实体经济是花都发展之基,先进制造业是花都立区之本。我们要深入落实广州“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坚定不移实施“智造立区”,坚持资源向实体经济集聚、政策向实体经济倾斜、力量向实体经济汇聚,增强花都先进制造业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依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

  让实体经济发展有平台。西部智能新能源汽车城重点深化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新一轮战略合作,大力支持东风日产智能化、电动化转型,支持联友智连、禾多科技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引入研发中心、“三电”系统等项目,开工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打造2500亿级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全力推动申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和谐型大功率机车修造基地,打造轨道交通产业集群。东部临空数智港重点加大2.6平方公里启动区征地拆迁、土地收储和招商引资,统筹开发机场周边留用地,做大临空产业。借鉴新加坡樟宜、德国法兰克福、北京大兴等国际机场先进经验,依托机场综保区(中区)航材分拨中心,发挥新科宇航、美华航空等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支持GAMECO打造国内机型与生产线最多的飞机客改货基地,全链条发展航空维修、航空培训、航材制造与贸易、航空运营服务保障等航空产业。用好机场高新科技产业基地、中电科华南电子信息产业园等载体,依托国光电器、杰赛科技、智度股份、鸿利智汇、明纬电子等龙头企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大力发展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AR/VR、“元宇宙”5等产业,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和新型显示产业链。依托机场综保区(中区)华南生物医药制品分拨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吸引国内外生物医药企业集聚发展。大力支持极兔、盒马鲜生、国药控股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引导中通、圆通扩展生物医药、生鲜冷链等高附加值业务,推动玉湖冷链、京东亚洲一号尽快竣工,打造空港型物流枢纽。中部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重点聚焦主城区CBD和广州北站商务区两大核心片区,推动保利国际金融中心建成投入运营,集聚绿色金融、枢纽商务、总部经济、免税购物等业态,形成引领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引擎。推动中电建南方区域总部、东方雨虹华南总部加快建设,积极构建绿色建筑、绿色新型建材、智能建筑等全产业链。

  让实体经济发展有空间。实施存量低效工业用地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推出一批村级工业园改造试点,推进一批旧厂房改造项目,支持符合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的历史招商企业完善用地手续,打造一批功能布局合理、服务配套完善的特色园区。鼓励“链主”企业带动、国企参与,协同共建“专精特新”产业园区,为优质项目提供低成本、微利型产业载体。引导工业企业加大技改力度,先行先试推进旧厂房“工改工”微改造,提升企业发展质效。强化主城区CBD北部、机场和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土地收储力度,统筹历史留用地开发建设,健全集体建设用地流转机制,推动收储产业用地超千亩、留用地开发招商超千亩。坚持精准供给土地,推广实施混合用地6、点状供地7、弹性年期8、新型产业用地(M0)9等供地方式,真正做到“好项目不缺地、好产业不缺空间”。加强土地供后监管,健全闲置低效用地收回和退出机制,完善工业物业产权分割机制,发挥土地应有效益。

  让实体经济发展有动力。建设高层次创新平台。支持行业领军企业大力提升研发能力,新增5个市级以上创新平台、30个工业设计中心。大力实施特色孵化载体提升行动,新增3家广州市孵化载体培育单位,推动国家级孵化载体实现零的突破。培育高能级创新主体。坚持分类指导、差异扶持、梯次培育,强化绿色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大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50家以上、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660家以上、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30家以上,培育创新标杆企业3-5家。加快解决信邦智能、思柏科技等高成长性企业土地确权等问题,年内培育上市后备企业10家。营造高品质创新生态。加大财政科技保障力度,扎实推进“鲲鹏计划”,支持科技创新全产业链发展。坚持以产聚才、以才兴业,大力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实现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赋能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智汇花都十条”10,规划建设“花都人才港”,建立人才服务专员队伍,精准服务“高精尖缺”、高层次、大国工匠等人才,关心爱护青年人才,让花都成为各类人才近悦远来、追梦圆梦的热土,成为人才汇聚成长之地、事业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点燃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落实“穗芯”“智造”“定制”“上云”“赋能”计划,全力支持箱包皮具、美妆日化、定制家居、纺织服装、珠宝、音响等优势特色产业数字化、时尚化转型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依托京东粤港澳大湾区(花都)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研究院、花都数字文化创意园、花都湖“中国美都”化妆品总部集聚区等平台,大力发展数字营销、数字消费、数字文创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5G、智能充电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

  让实体经济发展有后劲。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并举,抢抓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央企战略重组等机遇,常态化开展京沪深驻点招商,强化“链主”招商、以商引商,着力引进一批基地型产业项目、园区型平台项目,布局一批前沿技术、未来产业项目,落地一批科技创新创业项目,抢抓一批总部型、研发型高端项目,力争引进签约投资项目1亿元以上100个、10亿元以上10个、100亿元以上1个。深入实施项目建设倍增计划,加快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和落地协调,重点推动采埃孚华南地区研发总部等60个项目动工,鸿利光电LED新型背光显示二期、绿地空港国际中心等27个项目投产,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

  (二)坚定“枢纽强区”的雄心,在全面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广州新增长极上干出新速度、展现新作为。

  空铁双枢纽是花都最大的优势。我们要始终坚持“枢纽强区”不动摇,以航空枢纽为核心、以空铁联运为抓手,着力推动交通枢纽向经济枢纽转变。

  做强“大交通”,健全空铁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全力支持保障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推进,大力推动广州北站二期站房、T4航站楼、广州北站至白云国际机场空侧专用轨道线建设,努力实现“到北站即到机场”。积极推动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广清城际广州白云至广州北段、地铁24号线加快建设,实现与广州中心城区“半小时通勤”。加快广佛环线佛山西至广州北段建设,推动广中珠澳高铁、广河高铁等线路接入广州北站,大力争取更多轨道线路直通香港、深圳等大湾区主要城市,实现与大湾区主要城市“1小时通达”。大力引入广清永高铁、贵广高铁广宁联络线等线路,实现与泛珠三角地区“4小时通达”。完成花都大道快速化改造,加快推动机场第二高速至T2航站楼连接线、广州北站至白云国际机场快速通道、广花路快速化改造等项目建设,实现重点组团间互联互通。

  培育“新消费”,建设国际免税旅游消费中心。以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契机,全力加快广州北站免税商业综合体建设进度,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保税、免税零售等新业态,吸引全球优质企业来花都首秀、首发、开设首店11,探索建设三税融合12的泛免税产业生态圈。联合广州空港委建立全球优品展示交易体验中心,多渠道扩大鲜活货物、高值产品、高端药品等特色优质商品和服务的进出口,实现“买全球、卖全球”。大力支持融创文旅城做强冰雪经济、夜间经济,拓展电子竞技等新业态,推动九龙湖“湾区·中旅世界”等项目尽快开工,打造“冰雪花都”“花漾花都”品牌。依托广州空港融创会展中心,大力发展会展经济,推动会展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

  拓宽“新合作”,构筑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门户。积极抢抓“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机遇,坚定不移支持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支持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中寻求发展机遇,在支持服务中实现联动发展、共赢发展。加快推进与港澳产业协同发展,推动与港澳共建共享创新平台,建立完善港澳人才在花都创业、就业、居住、生活、商旅等配套政策,擦亮创美金谷、空港智荟等一批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品牌。深化花都、三水两区合作共建,联合清远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

  (三)坚定“生态美区”的匠心,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上干出新速度、展现新作为。

  大美花都,美在生态。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推动国土空间高效利用,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在优化空间布局中孕育美。强化规划引领和管控,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快编制《广州市花都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与治理,实施“三线一单”13分区管控。深化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规划研究,高标准规划设计临空数智港、主城区CBD北片区、环贸港周边片区及广佛西环轨道站点等重点功能片区。实施社区设计师制度,精细化织补老城旧城街区。加强市政设施和公共设施用地兼容集约利用,积极破解新增用地少、现状用地碎片化、多规冲突等问题。

  在科学有序更新中创造美。完善城市建设决策机制,规范执行集体讨论决定、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完善“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学者和市民代表参与重大城市项目建设决策制度。严格落实城市建设重大事项报告、重大工程备案和地标项目提级管理制度,注重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城市更新统筹谋划和计划管控,提升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和产业功能,最大限度保护好城市的传统风貌、古树名木、绿地和历史文化遗产,坚决防止急功近利、大拆大建,坚决杜绝“破坏性”建设行为。稳步推进横潭村、田美村2个已获批旧村改造项目,积极推动三东村改造项目片区策划方案获批,探索谋划三华村更新改造新模式。用“绣花”功夫推动旧人大小区等4个老旧小区改造,用情用功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加强洪秀全故居、资政大夫祠等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利用,做好灰塑、珐琅、钉金绣等非遗活态传承与系统性保护,“一树一档”保护好古树名木。

  在全方位保护中提升美。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并举,争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强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严控大气污染源排放,确保空气质量稳居全市前列。打赢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全面清理整顿“散乱污”场所,严格管控农业面源污染,推动列入重点考核断面及其一级支流水质稳定达标,重点河涌保持长制久清。完成建成区排水单元、海绵城市达标面积比例不少于85%、30%。打赢净土保卫战,强化土壤污染管控、修复和安全利用,加强固体废物和危险废弃物环境监管,有效管控土壤环境风险。大力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严格落实林长制,拆违建绿、留白增绿、见缝插绿,建成5个口袋公园,构建形态多样的绿化空间。让新鲜的空气、头顶上的蓝天、潺潺清水与花都市民相伴,打造“美丽中国”的花都样板。

  在精细化管理中展现美。深化区“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建设,拓展“一朵云、一张网”应用场景,扩大智慧场景功能覆盖面,智能化、精细化治理城市堵点难点盲点。推进城市综合执法改革创新,提高城市管理的协同化水平。落实“新门前三包”14制,推进社区容貌品质全域提升、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加快第五资源热力电厂二期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厕所革命”。铁腕治理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大力整治花都大道茶碑路口、红棉路口和茶梅街等一批交通拥堵点,加快智慧停车项目建设,精准缓解“行车难”“停车难”压力。下决心解决施工围蔽、工地扬尘、泥头车超载超速、非机动车闯红灯、互联网租赁电动车自行车乱停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四)坚定改革兴区的信心,在激发区域发展活力上干出新速度、展现新作为。

  新时代新征程,变革的潮流势不可挡。改革的力度有多大,发展的空间就有多大。

  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上创标杆。做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五年建设评估,推动试验区提质增效。发挥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优势,探索搭建粤港澳大湾区环境权益交易与金融服务平台,支持筹建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碳金融实验室,在全省率先试点推出“碳账户”,将花都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碳中和先锋示范区。持续壮大绿色金融产业规模,吸引国内金融机构总部、一二级分支机构及其它持牌金融机构落户,力争绿色机构达390家、注册资本金达370亿元,金融业增加值达60亿元。增强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支持重点绿色项目和园区建设。

  在营商环境改革上树品牌。企业家是花都最宝贵的战略资源。我们要始终坚持对标一流,牢固树立“成就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理念,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敬商爱商,让企业安心投资。大力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优化再造一批高频审批事项流程。严格执行行政审批事项一门受理、一次性告知、容缺预审、限时办结,深化“四证联办”机制,推动“证照分离”全覆盖,打破“准入容易准营难、办照容易办证难”隐性壁垒。亲商扶商,让企业专心发展。深入推进惠企政策“一键直达”“免申即享”、快速兑现,竭力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把服务优质企业增资扩产作为最有效的招商,落实落细亲商助企26条,分类分批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让企业放下包袱二次创业!护商安商,让企业扎根创业。深化重点产业项目审批代办、项目首席、暖企专员等机制,完善“政企通”服务平台,大力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大力整治破坏营商环境行为,让企业在花都顺心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实现监管“无事不扰”“无处不在”。推动各领域实施行业信用评价,建立信用修复“一网通办”机制,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高地。

  在重点领域改革上出亮点。向国企改革要活力。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做优做强智都公司、汽车城公司等区属国企,拓宽与央企及省属、市属国企合作深度和广度,打造1-2家主业突出、差异化竞争优势明显的大型企业集团,在产业园区建设、城市更新、重大新基建、港口改造、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实现区属国企资产规模超160亿元,增长7%。向投融资机制改革要动能。深入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15试点。发挥区属国企“以投促引”作用,支持智都公司等通过直接投资、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开展股权合作等方式,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区重点项目建设,带动引进落地一批重大项目。积极做好花都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汽车城片区)新型城镇化提升项目试点工作。

  (五)坚定富民兴村的真心,在以大情怀书写乡村振兴新景象上干出新速度、展现新作为。

  花都有188条村、近50万农村居住人口,推动高质量发展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我们要坚定不移、久久为功,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勇当全省乡村振兴排头兵,让广大农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让农业更现代。坚持科技兴农,加强与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开展深度合作,大力推进“互联网+农业”产业园创建,培育一批电商和数字化示范企业,构建互联网服务“三农”的产业和生态体系。坚持品牌强农,依托花、渔、蔬、果等优势农产品和花卉、渔业两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优势产业链,打响赤坭盆景、花都鱼苗、花山蓝莓、梯面山水西洋菜等特色品牌。坚持融合助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康养、民宿经济等特色产业,持续办好丰收节、盆景节、花果节、油菜花节等节庆活动,支持马岭观花植物园打造华南第一花博园,扶持绿沃川、领航食品、锦华食品等龙头企业上市发展,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力争新培育5家以上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新增5家以上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加工基地,创建1-2条省(市)级旅游文化特色村,实现农业总产值95亿元以上,增长10%以上。

  让乡村更美丽。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集中资源打造“花漾年华”“水墨丹青”等20条“三美融合”新乡村示范带,建设“瑞岭-竹洞-蓝田”“马岭-联星”等六大精品村片区,构建“点上出彩、面上出新、带上成景、全面铺开”的岭南特色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群。稳妥推进塱头村、港头村等十大古村落保护和活化利用,推动传统村落保护与自然生态保护相得益彰。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建成34条省定特色精品村,90%行政村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

  让农村添活力。扎实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广州花都(片区)创建工作,紧扣“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等核心试验任务先行先试,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为全国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花都经验”。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深入落实“穗农奔富”行动,全面推进强镇兴村,探索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意向登记机制、农民承包地和农用地托管制度,让农民更多分享发展成果。落实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和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六)坚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中干出新速度、展现新作为。

  天下之势,常系民心。我们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用心体会老百姓的求学之难、求医之急、求职之苦,大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让防控更精准高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而又严做好入境人员、机组人员、跨境货运司机等群体全流程闭环管理和进口冷链食品“三强化三覆盖”,严格落实集中隔离场所管理、全流程闭环转运、航空公司机组人员管理等“点对点”闭环防控措施,全链条筑牢从国门到户门的严密防线。从严从紧抓好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零遗漏做好涉疫重点地区来(返)穗人员排查管控,安全高效有序推进全人群疫苗接种,做到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让严密的疫情防控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强信心。

  让发展更有温度。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工程羊城行动,切实解决重点人群就业问题。拓宽城乡居民经营性、财产性收入渠道,加快实现共同富裕。加强“一老一小”关爱照顾,实施养老设施改造提升四大工程,建立镇(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优化婚丧服务,打造广州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亮点工程,加快区、镇两级公益性骨灰楼建设,逐步实现每个镇至少有1个公益性骨灰楼。抓好民生“关键小事”,新建成34.1公里农村改水自来水管网,确保花都水厂开工建设。加强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社会群体权益保护,关心关爱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等一线劳动者。

  让幸福更有质感。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全力推进市六中花都校区等优质名校建设,新增公办小学学位297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2520个,确保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在校生占比达95%(含政府购买学位),努力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纵深推进集团化办学,加大优秀师资引进力度,推进教师交流轮岗,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支持区内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做大做强,建立健全校企合作服务平台,推进解决人才结构性矛盾、用工难、招工难问题。扩大优质医疗服务供给。加快中山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花都院区、区公共卫生救治中心、秀全尚品雅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服务在基层。加快建立公立医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完善医联体和分级诊疗制度。推动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建立红四师成立大会旧址等10处红色革命文物名录管理制度,加强红色资源保护管理和利用。打响全国跳绳、粤港澳大湾区滑雪精英挑战赛、摇滚马拉松赛、徒步大会等赛事品牌,支持融创文旅城、宝桑园等创建国家4A、3A级旅游景区,争创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让治理更有韧性。实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专项行动,坚决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冬奥会等重大活动安保维稳工作。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和禁毒人民战争,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做到“三管三必须”16,强化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森林防火、燃气等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提升危险化学品领域重大风险管控能力和安全水平。持续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和专项治理力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建新时代“双拥模范区”。坚持底线思维,增强系统观念,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守牢“三保”底线,完善财政管理制度和政府债务风险常态化监测机制,充分发挥财会监督职能作用,切实防范财政运行风险。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密切关注房地产企业等突出风险,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将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制度机制,认真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持续擦亮“12345热线”品牌,让老百姓从一桩桩、一件件真真切切的小事中感受到城市的温度和质感!

  (七)坚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上干出新速度、展现新作为。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绝对忠诚讲政治。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学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全面改、改彻底、改到位,以扎实的整改成效体现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严格落实“两个维护”十二项制度机制,认真执行重大决策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依法行政重法治。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和政协提案。强化审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进政务公开,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高效实干勇担当。一切辉煌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唯有不懈奋斗,才能扛起时代赋予的大任!唯有守正创新,才能永葆事业发展的动力!政府系统全体公职人员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政府工作实效,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防范化解风险、创造性抓落实的能力。坚持知重负重、迎难而上,以舍我其谁的担当、一抓到底的干劲、敢啃硬骨头的精神,齐心协力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在花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努力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花都的“发展指数”和群众的“幸福指数”。完善担当作为激励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清正廉洁守规矩。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狠抓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高标准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和审计监督,集中财力办大事、办实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四风”突出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响应党中央伟大号召,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建设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的航空都会区、打造广州新增长极,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中勇当排头兵作出花都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 词 解 释

  1.“双区”建设、“两个合作区”建设和“双城”联动:“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指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新征程中持续释放“双区驱动效应”,推动广州、深圳“双城”联动在新征程新高度上“比翼双飞”。“两个合作区”建设指推进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

  2.“四证联办”:规划、人防、消防、施工许可四证跨部门联办,实现“全程网办、并联审批、同步发证”,办理时限压缩率达90%。

  3.专精特新“小巨人”: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中高端产业领域的尚处发展早期的小型企业。“专”即专业化与专项技术,“精”即产品的精致性、工艺技术的精深性和企业的精细化管理,“特”即产品或服务独特性与特色化,“新”即自主创新、模式创新与新颖化。

  4.“两个确立”: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5.“元宇宙”: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

  6.混合用地:同一块土地或建筑物中有两种以上的使用方式,如工业、仓储、研发、办公、商业、租赁等用途混合利用,并按照主导用途对应的用地性质,实行差别化供地。

  7.点状供地:通过散点或者带状供给建设用地,而其他周边土地可以通过租赁、划拨、托管等方式获得。

  8.弹性年期:结合产业生命周期,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法定最高有偿使用年限内,合理确定土地有偿使用弹性年期。土地使用权人在每一年期届满达到准入协议继续履约条件的,可继续申请下一期土地使用权。

  9.新型产业用地(M0):为适应创新型企业发展和创新人才的空间需求,用于研发、创意、设计、中试、检测、无污染生产等环节及其配套设施的用地。

  10.“智汇花都十条”:即《关于加快推进聚才行动的实施意见》,包含“高层次人才住房保障”“人才创新创业支持”“人才贡献奖励”“人才子女入学支持”等10项优惠措施,简称“智汇花都十条”。

  11.首秀、首发、开设首店:首秀、首发指国内外品牌推出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以及开设首店等经济活动的总称。首店指在行业里有代表性的品牌或新的潮牌在某一区域开的第一家店,如全球首店、亚洲首店、中国(内地)首店;又或指传统老店通过创新经营业态和模式形成的新店,如体验店、定制店等。

  12.三税融合:“免税+有税+保税”的新商业模式。

  13.“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4.“新门前三包”:2021年7月15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工作的通告》正式印发,根据通告内容,广州的“三包”包括保持环境干净、保持容貌整洁、保持秩序良好等三个主项。

  15.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以发行收益凭证的方式汇集特定多数投资者的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基础设施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一种信托基金。

  16.“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广州市花都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筹备处       2022年1月20日印


附件: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pdf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