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

花都区科协关于政协第十届花都区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3002号提案主办意见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1-08-24 16:40    文章来源:区科学技术协会     【 字体:   】  访问量: -

郭奕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中小学校科普教育的提案》(第3002号)收悉。在认真准备后,区科协积极与区教育局、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等会办单位进行了多次沟通,取得了一致的意见。现将有关会办情况答复如下:

  青少年是花都未来创新发展的核心力量,是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的关键,加强对中小学校学生的科普和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有着深远的意义。区科协立足长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深做实我区中小学校的科普工作,为提高我区中小学校学生科学素质,以服务花都发展大局,开展了一系列科学素质提升活动。

  —、科普换形式,抓学生“眼球”。

  2020年11月,组织60余所中小学校开展了广东省创意机器人花都区预选赛。组织区内24000名师生参加2020广州院士专家校园行科普讲座,努力促进榜样引导营造中小学校学生中崇尚科学的氛围。通过网络、微信进行培训和线上交流,有效地发挥了核心辐射作用。

  二、科普进校园,强学生素质。

  我单位组织全区各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开展食品安全与垃圾分类科普讲座,把知识带进校园。2020年5月、6月、10月和11月,分别在6所中小学开展了防震减灾系列科普活动,构筑中小学校学生科学防灾意识。是年11月,组织策划了各中小学科技艺术节活动,让科学在中小学校学生中流行起来。12月,举办了科普进校园和创客大赛,加强中小学校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培育。此外,还组织了各中小学学校间的展示交流活动,增进学生间的科学交流互动。

  三、科普走出门,拓学生视野。

  2020年7月,我单位在气象天文科普馆,组织专家对圆玄中学科普爱好者进行了科普讲解大赛培训,并举办了“讲科学,秀科普”大赛花都预赛,4名科普爱好者取得优秀成绩,让科普出实效,见真绩。8月,举办了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和科技成果展,现场邀请50名师生参加,让中小学校学生体验了科学之美,引导青少年树立立足前沿,贴近实际,服务需求的创新创造思维。此外,我单位结合我区产业特色,发挥科协组织优势,申报了《汽车智化制造参观及知识普及活动》项目,通过整合协调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的科普教育资源,开展了面向包括中小学校学生的全市范围科普活动。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在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不少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思想还缺乏足够的认识,青少年科学素质总体水平偏低,中小学校科技活动开展不经常,开展科普活动氛围不够浓厚和科普经费明显不足等问题。这些,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沟通协调。我们要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为依据,积极与科技、教育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广泛团结科技教育工作者,激发社会力量,壮大青少年科普工作队伍。组织对科技人员和科普志愿者的培训,鼓励自身建设,提升科普工作队伍素质。要合理利用我区现有的高校、企业科普基地,巩固提升对科普资源的整合利用。

  二是强化创新理念,改进工作方法。我们要改进科普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以科普信息化建设为核心,灵活提升科普资源开发与发放。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育一批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掌握基本科学方法,了解必要科技知识,并具有应用其分析判断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青少年群体,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夯实人才基础。

  三是面向中小学校,树立科学思想。激励学生。要定期邀请专家院士开展校园行活动,将科学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激励青少年树立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远大志向,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四是优化教育资源,提升科普场馆利用率。要合理发挥科普场馆使用率,充分利用天文气象科普馆,学校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普场所广泛开展各类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医疗卫生机构、企业等开发开放优质科学教育活动和资源,鼓励科技专家、医疗卫生人员等科技工作者走进校园,开展科学教育和生理卫生、自我保护等安全健康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学校科技节、科普一日游和科技创新大赛等科普活动。

  五是加大经费投入,改善科普活动条件。当前,我区科普经费的标准与广州市常住人口人均12元标准相差较大。我们按照《科普法》和《广州市委市政府加强新时期科协工作的意见》要求,积极向市科协和区财政部门申请科普经费,确保科普经费达到规定标准。同时,我将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源投入,大力提倡个人、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采取设立科普基金、资助科普项目等方式为科学素质建设投入资金。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感谢您对我区科普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花都区科学技术协会


  (联系人:薛伟,电话:36998145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区政协提案委,区政府办公室。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