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

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局关于政协第十届广州市花都区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3036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8-23 16:52    文章来源:区教育局     【 字体:   】  访问量: -

李一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助推花都区学前教育平衡、优质发展的提案》(第3036号)收悉。我区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教育局、区委编办、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3月4日进行了电话沟通,于7月9日进行座谈交流。综合区委编办、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升学前教育内涵”的建议

  (一)健全教研制度,提升保教质量。

  从2016年起,我区配备了3名学前教育专职教研员,并建立起区、片、园三级教研网络,将6镇4街划分为9个片区。直属园及各镇街中心园为片长园,各幼儿园为片区园,教研员负责对全区各片区和幼儿园进行业务指导。区教研员每周开展1次幼儿园教育教学视导,每月组织中心教研组(由区内教学教研能力突出的幼儿教师组成)开展1次幼儿园教育教学视导,每1-2月组织广州市的专家开展1次幼儿园教育教学视导。每学期对片长园以及参与中心教研组的幼儿园开展“三个一”活动,即一次教研活动开放,一次送课、一次教研指导。我区还成立了“优质园工作坊”,充分发挥幼林培英等三所省一级园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自上而下,由内而外,以点带面”的教研格局。

  (二)加强督导评估,全面推进幼儿园建设。

  近年来,我区不断健全学前教育督导评估制度,定期组织市督学、区督学等对幼儿园开展开学督导检查、安全文明等专项督导,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不断规范幼儿园办学行为,积极推动规范化幼儿园创建工作。至今为止,我区组织督导验收专家组对143所幼儿园进行规范化幼儿园督导评估,对幼儿园制度建设、经费管理、设施设备、教育教学、师资水平、班级规模等进行全方位督导验收,做到了评前有指导、评中有反馈、评后有复查。通过督导评估,改善各幼儿园的办园水平,真正达到了“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教、以评促发展”。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区98.6%的幼儿园已创建成规范化幼儿园。

  (三)借助课题研究,推动质量发展。

  一是开展国家级课题研究。成立“花都区家校共育研究室”,2019年3月起与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文教育专业委员专家团队合作,承担国家级课题《中小幼家校共育共治体制机制实践研究》(项目编号:JYBZF2019006),从幼儿人文素养培育实践研究入手,以人文素养启迪课程为切入,开展人文素养培育实践研究,推动了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建设,得到教育部领导、专家和各地代表的高度认可。二是深入推进广州市“文溪雅荷”幼儿园课程研发工作。以深航幼、幼林培英幼等市级层面场景化课程实验园为引领,依托3+N研训工作坊,推动我区幼儿园场景化课程的实施。2019年我区10所幼儿园参加广州市“文溪雅荷杯”社区场景化课程设计评比活动,分别获得特等奖1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3名。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教研和督导相结合,加强课题研究,充分挖掘我区地域历史文化优势,研发幼儿园本土课程,提升我区学前教育保教质量。

  二、关于“优化师资队伍”的建议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我区高度重视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为增强我区幼儿教师队伍的“战斗力”,我区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保障教师编制。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控编减编工作要求,我区事业编制实行总量控制。为保障学前教育健康有序发展,我区严格按照《广东省幼儿园编制标准(试行)》,在不突破市委编委下达我区事业编制控制基数的前提下,为纳入机构编制管理的公办幼儿园配备教职员数量,事业编制不足部分通过核定编外聘用教师指标的方式予以补充。目前,我区已有29所公办幼儿园纳入机构编制管理。区编办核定幼儿园教师编制总数为200名,实际下达编制数200名。根据我区学前教育实际情况,2018年、2020年和2021年,我区分别招聘在编幼儿园教师8人、39人和14人,及时补充在编教师。

  二是严把幼儿教师入口关。新招聘公办幼儿园在编教师要求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且均须持有相应教师资格证,实现幼儿园园长和专任教师100%持证上岗。从严审查新入职幼儿园教师背景,对于存在违反师风师德或违法违纪行为的,一律不得进入教育行业。

  三是注重加强在职幼儿教师培训。对全区的园长、副园长、专任教师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常态化的专题师资培训。此外,鼓励民办幼儿园加强教师培训,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资助方案中设置了“开展教师培训”的资金使用类别,对教师培训经费给予支持。

  四是扎实推进名师培养工程。开展多种形式的“走出去、请进来”的名师培养活动,全面开展名园长、名教师的培养和评选工作,仅2020年,花都区公民办幼儿园新增区级名园长4名,骨干教师5名,骨干教师培养对象12名,优秀青年教师14名。

  现我区已纳入广州市公办幼儿园管理改革试点,自今年9月起,我区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收费标准将提高,这将改善幼儿园收支状况,提升公办幼儿园教师收入水平,稳定幼儿园教师队伍。

  下一步,我区将通过进一步提高公办幼儿园教师人员经费,保障并提升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同时,通过开展园长、教师、保育员的各级培训,线上和线下培训相结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三、关于“保障经费需求”的建议

  (一)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

  我区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2020年,我区学前教育共安排经费2.42亿元,比2019年增加0.31亿元,增长14.69%,超过我区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预计2021年,我区学前教育实际安排经费将在2020年的基础上有较大幅度增长。2019年,我区在广州市学前教育“三年提升计划”中期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其中对我区在学前教育财政投入上给予了高度评价。

  (二)推动公办幼儿园重新定性。

  2010年,省委编办在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把公办幼儿园划分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2013年,经区政府研究,我区公办幼儿园被定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目前,上级部门暂未出台将公办幼儿园变为公益一类的政策。如将公办幼儿园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定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经区财政部门测算,区财政每年要增加4,216万元投入。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加大对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力度,积极向上级争取财政资金,密切关注学前教育最新政策变化情况,在政策和区财政允许的情况下,研究公办幼儿园类别调整相关事宜。

  感谢您对我区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局

  2021年8月17日

  (联系人:张珍;联系电话:3689855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抄送:区政协提案委,区政府办公室,区财政局、区委编办、区人力资社会保障局。

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局办公室                 2021年8月17日印发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