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

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局关于政协第十届广州市花都区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3008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8-23 16:53    文章来源:区教育局     【 字体:   】  访问量: -

何洪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花都区教育水平的建议》(第3008号)收悉。我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教育局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2月26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大力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建设”的建议

  我区主要通过严格教师准入条件、对外引进优秀教师、加大本土教师培养力度等方式来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一是严格教师准入条件。通过提高教师入职标准,逐步提高各学段具有高一层次学历人数比例。2021年新招聘的中学教师中,属全国双一流大学的毕业生比2019年增加32人,占比提高7%;研究生学历比例为58.67%,居全市前列。2021年全区公办小学专任教师高一级学历比例比2019年提高了10%。我局还积极鼓励教师通过在职教育不断提高学历水平。

  二是高度重视优秀教师引进。2017年,我区出台了《广州市花都区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加大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办法》实施以来,我区累计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25名,其中正高级教师10名,特级教师12名。

  三是加大本土教师培养力度。在大力引进人才的同时,注重加大本土教师培养力度。从2021年开始,为每名新入职教师选配一名教学能力突出、经验丰富的职业导师。我区将教师的成长培养规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工作5年后,成长为青年教学能手;第二阶段,工作10到15年,成长为杰出骨干教师;第三阶段,工作20年以上,成长为具备独特教学风格的名教师。同时,加强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培训,通过统筹规划教师和干部培训两个方面,为教师的职业发展指明方向。截至目前,花都区有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模范教师各3人,特级教师24人,正高级教师27人,南粤优秀教师58人,省市级名校长、名教师110人,省市级骨干教师500余人。仅2020年就有8人获正高级教师资格,通过量和通过率均为全市第一。

  二、关于“留住本地优秀生源”的建议

  一是通过提升花都教育质量来吸引本地优秀生源。吸引本地优秀生源最有效的方式是提高花都教育质量。我区通过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全面提升初中教育质量、推进优质高中建设、引进区外优质资源等来不断提升花都教育质量。目前,已组建包括秀全中学教育集团、黄冈中学广州学校教育集团、邝维煜纪念中学教育集团在内12个教育集团,通过教育集团内优质学校带动其他学校发展。我区还引进了广东广雅中学、广州市第六中学、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等区外优质教育资源到花都办学。广雅中学花都校区初中部已于2020年9月开学,高中部将于2021年9月开学。2021年6月,将紫兰学校纳入广大附中教育集团,并委托广大附中进行管理。市政府已同意广州市第六中学到空港经济区花都片区内直接办学,学校筹建正在密锣紧鼓推进。

  随着这些措施的落地,我区教育质量水平不断提升。以高考为例,2021年我区有3951名考生参加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相当于高优线或者重点线)上线考生762人(不含体艺生),比2020年大幅增加137人,特录率(相当于往年高优率或者重点率)21.12%,首次突破20%,实现历史性跨越。全区650分以上的考生有15人,与上年相比增长50%;600分以上的考生166人,与上年相比增长61.2%。本科上线的考生有2871人,上线率73 %,比去年增加400人,上线人数创历史新高。

  二是通过加大对优秀学生资助奖励力度来激励学生留在本地就读。花都区教育基金会设立了中考优秀生奖学金,对中考成绩优秀且考入花都区公办高中就读的学生给予不同金额的奖励。

  三、关于“建立985大学奖励基金”的建议

  花都区教育基金会设立了高考优秀学生奖学金,对在当年普通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且被全国排名前20名的高校录取的应届学生给予不同金额的奖励。

  您提出的“外地户籍学生中考后继续选择就读花都学校的,只要父母一方为211大学毕业的,入读区重点高中的成绩给予本地学生对待,适当减免借读费”“或单科优秀的学生,对教过的教师及学校,追溯到小学,作为其中一项评定职称考核指标,给予适当奖励”“对于在机关单位工作的考生父母,给予两年一次的探视假”“加深教学的深度,适当提升每次考试难度,给学生适当压力,认识自己的不足”等建议,或有违教育公平原则,或与现行的教育政策不符,目前暂无法实施。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通过加大高层次教师引进力度,加快现有教师队伍建设等方式不断提升师资队伍水平,通过引进区外优质教育资源、支持本土初中、高中办学发展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我区教育水平,不断满足花都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感谢您对我区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局

  2021年8月17日

  (联系人:唐焜;联系电话:3689876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抄送:区政协提案委,区政府办公室。

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局办公室                  2021年8月17日印发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