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

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局关于政协第十届广州市花都区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3022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8-23 16:57    文章来源:区教育局     【 字体:   】  访问量: -

陈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校园书房建设,助推书香校园建设的建议》(第3022号)收悉。我区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教育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3月5日进行了电话沟通,在4月19日进行了座谈交流。经综合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联合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图书馆不断推进校园分馆服务点建设工作。目前,花都少年儿童图书馆设有15家校园分馆及10家校园流动图书车服务。目前,主要通过以下三种模式开展书香校园建设:

  (一)“图书馆+校园+社区”模式校园分馆。2021年3月9日,花都区图书馆镜湖学校分馆(镜湖书苑)正式设立。镜湖学校分馆由镜湖学校提供场地和设备,区图书馆提供“全区通借通还,随借随还”系统,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提供图书(开馆前提供5300册图书,此后每月更新3000册图书),学校和社区物业共同管理。通过设置错峰开放时间供校内学生及社区居民借阅图书,解决了学校“图书借还难”“图书更新慢”等难题,也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了便捷的借阅途径和优质的读书环境。开馆一个月,图书借阅量就已达9500多册。

  (二)“图书馆+校园”模式校园分馆。由学校提供图书馆及借还设备,区图书馆提供一定数量图书和借阅系统,实现公共图书馆与中小学图书馆互联互通、互借互还。目前,我区已有骏威小学、新华中学等15间校园分馆,2020年1月至2021年7月累计借阅图书14万多册,其中骏威小学借阅率较高。

  (三)校园流动图书车模式。为解决偏远地区学生的阅读需求的问题,区图书馆利用流动图书车定期上门为农村边远学校学生提供借阅服务。流动书车有藏书约2500册,并配备电脑、空调等,具有灵活、快捷、方便、主动等特点。2020年,流动书车为我区10间学校学生提供服务48次服务,全年累计借阅15704册图书,其中九一小学、大塘小学、七星小学借阅率较高,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公共图书馆的服务功能和辐射作用。

  二、学校图书馆建设存在的困难

  (一)设备落后。我区共有181所中小学校(不含中职和特殊教育学校),其中有63所学校仍使用传统手工登记借阅的图书借阅管理方式;有96所学校使用条形码借阅管理;仅有22所学校使用RFID智能化设备管理。

  (二)经费不足。由于学校公用经费紧张,图书更新的速度较慢,学校现存图书陈旧、质量较低,无法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

  (三)人才缺乏。大多数学校未按要求设置专职图书管理员,目前我区中小学共有图书管理员323名,其中专职人员仅有34名,专职专业图书管理员不足10名。

  (四)规划落后。我区中小学,特别是大型小区配建学校没有按照“图书馆+社区+学校”模式在学校出入口位置建设图书馆,学校图书馆自有借阅系统与区图书馆系统互不联通,给学校管理及学生自主借阅带来极大不便。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将会同区图书馆出台校园图书分馆服务点考核细则,提高区公共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效益,推进学校图书馆分馆的可持续发展。

  (二)督促学校增加公用经费用于采购图书及相关智能借阅设备,提高师生阅读质量及图书馆管理效率。

  (三)与区图书馆合作,逐年开设新的校园分馆和服务点,根据师生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图书,扩大阅读面,以点带面推动我区书香校园建设。

  (四)加强校园图书馆规划建设及管理,对于我区新建学校特别是小区配套学校,优先考虑将学校图书馆规划建设在社区与学校之间,推广“图书馆+校园+社区”模式校园分馆。

  (五)会同区图书馆制定开展阅读推广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如讲座、展览、征文比赛、绘画比赛等)活动,激发学生阅读兴趣。

  (六)会同区图书馆制定《广州市花都区图书馆校园分馆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学校今后利用自有经费购置图书,统一由图书馆加工编目,纳入市图书馆借阅系统统一管理,实现图书在全市范围内通借通还,推动“文化+教育”共同发展,助力文明社会建设。

  感谢您对我区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局

2021年8月16日

  (联系人:陈国雄;联系电话:3689267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抄送:区政协提案委,区政府办公室,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局办公室                 2021年8月16日印发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