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

广州市花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政协第十届花都区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401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8-24 17:06    文章来源:区人社局     【 字体:   】  访问量: -

利永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广州市花都区酒店餐饮行业人才培养》(第4011号)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科技工业商务信息化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教育局、区总工会、餐饮协会及10个镇街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3月5日进行了电话沟通、5月20日进行了现场调研和座谈交流。经综合相关部门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民以食为天”,餐饮行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近年来我区餐饮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目前,我区住宿餐饮网点约为18600多户,其中,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企业119家,国家星级酒店17家,国家钻级酒家3家(含白金五钻酒家)。2020年住宿餐饮业营业额43.19亿元,同比下降17.8%,其中餐饮业营业额35.14亿元,同比下降19.6%。为推动花都餐饮人才队伍成长,促进餐饮行业健康发展,我区不断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工程。

  一、高位谋划,合力统筹推进

  2019年以来,我区根据省、市相关部署,深入推进“粤菜师傅”等三项工程,主动把“粤菜师傅”工程作为推进我区酒店餐饮行业人才培养工作的有力抓手,作为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创业就业、推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先后印发《花都区“粤菜师傅”工程实施方案》等6个配套文件,对我区粤菜师傅发展作出规划。成立以区委副书记为组长的“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吸纳23个区直主管部门和10个镇街共同参与,明确重点任务、责任单位、标准要求和落实抓手。经过近两年半的努力,初步形成了党政强力领导、人社抓总牵头、部门大力配合、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打造平台,建立培训载体

  目前,全区已建成省级“粤菜师傅”工作室1家(广州市金宏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市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1家(广州市华风职业培训学院)、市级粤菜师傅培训室3家(广州市金宏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华风职业培训学院、广州豪苑酒店有限公司)、区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1家(花都区技工学校)、区级粤菜师傅培训室1家(广州市金宏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依托区技工学校建成顺德厨师学院花都分校、粤菜师傅专项职业能力定点考场。考场分广府风味菜烹饪和广式点心制作两个,全部按要求配备全套专业设备、教师教学展示点、学生学习座椅等,每个考点可同时容纳48名学员。

  三、多措并举,大力培养人才

  一是分批分层培养。区分短、中、长不同周期,分批培养粤菜师傅,落实培训补贴政策。2020年至今,开办了粤菜师傅技能培训班,粤菜师傅中、高级进修培训班,粤菜师傅创意精英提高班等,共培育粤菜师傅 1303人次,发放粤菜师傅培训补贴641人次42.165万元。二是注重学校培养。充分用好各类培训资源,借助职业学校培养大批餐饮人才。目前,我区共有3所职业院校开设了粤菜师傅烹饪专业,分别是广东省贸易职业技术学校花都校区(公办)、广州市华风技工学校(民办)、花都区技工学校(公办),共开设烹饪专业24个班,学生2550人。其中,区技工学校从加拿大多伦多乔治布朗学院引进行政总厨专业优秀人才任专业教师并兼职班主任,同时聘请中式烹调师高级技师孔宪贤担任兼职教师,强化教学力量。2020年以来,举办2期粤菜师傅工程专项职业能力考证培训班,参训人数65人,考试通过率100%,为餐饮行业储备了专业人才。三是开展“校校”“校企”合作。在区技工学校成立的顺德厨师学院花都分校,开展了多期“粤菜师傅”培训班、失业人员“粤菜师傅”技能培训班,并举办“花都工匠”职业技能粤菜师傅竞赛。与湖景海鲜城(烹饪)、半岛豪苑酒店(烹饪)合作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区技工学校通过定期送教上门,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文化和理论教学;企业为教学提供实践场地,帮促学员提升技能。四是开展技能竞赛。2020年以来,我区共举办 1期“粤菜师傅”职业技能大赛,极大地促进了花都餐饮业发展和美食名片推介。

  四、挖掘特色,打造花都品牌

  一是挖掘“花都味道”美食。培育花都名店名厨,我区现有17家名店、12个名厨纳入广州市的“百厨百店”。丽雅人家黄豆酱、湖景守信Q心芋头酥、花泉山水豆腐花等特色美食获评“花都十大伴手礼”。花都餐饮协会成功申请了“花都味道”商标,我区美食已经有了自己的品牌。举办花都味道地标美食发布活动,评选出28道花都地标美食、10位名厨、10家名店。挖掘和推广花都臭屁醋、炭步芋头、花东京塘莲藕、赤坭黑花生、梯面山水豆腐等本土菜式,评选出14家星级农家乐,编制出“花都味道”美食地图,打造“食在广州——花都味道”新名片。二是提升花都美食影响力。举办“花都味道”美食节、“寻味花都·打卡味道”花都美食抖音大赛等活动,通过拍摄“花都旅游宣传片”、“花都旅游”系列短视频,制作手绘地图,开发“智游花都”小程序等,丰富花都美食宣传载体,向社会推荐美食花都。三是融入大湾区发展。积极组织优秀餐饮人才参与“鲍之源杯”食尚国际星厨暨粤菜师傅技能烹饪大赛等国家级大赛,把花都特色美食推向国家级平台。联合阳山县、清新县开展文化旅游合作活动;联合从化、增城等,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旅合作发展大会,为酒店餐饮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整合我区旅游景区、特色美食、民宿等资源,推出8条精品“旅游美食”线路,促进我区餐饮行业快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落实力度,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粤菜师傅”带动就业创业的作用,努力打造色香味俱全的乡村振兴之路。一是持续打造花都特色品牌。采取“政府+协会+企业”的模式,联合餐饮协会,挖掘、推广乡村本土特色菜式、特色宴,建好“花都味道地标美食”。二是持续加强餐饮人才培养。鼓励更多学校开设餐饮专业课程,更大范围推行企业学徒制培训,培养一批专业的餐饮行业技能人才,打造花都本土粤菜师傅。三是持续培塑花都美食文化。打造美食名品、美食名厨、美食名店,构建“美食名镇”旅游餐饮发展新格局。联合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融合生态养生游、亲子休闲游、花果飘香游、农业生态游、古村史韵游等旅游项目,开发一批乡村粤菜旅游精品线路。四是支持区餐饮协会成立花都粤菜研究中心,推动创新花都菜式,制定花都标准。五是加大粤菜师傅宣传力度。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大力宣传花都名师、名菜,定期推送花都粤菜美食信息,推广花都味道,擦亮花都名片。

  感谢您对我区人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广州市花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8月10日

  (联系人:尹丽霞,联系电话:36890081)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区政协提案委,区政府办公室,区科技工业商务信息化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教育局、区总工会、餐饮协会,新华街、新雅街、花城街、秀全街、花山镇、花东镇、炭步镇、赤坭镇、狮岭镇、梯面镇。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