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

花都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政协第十届花都区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100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8-25 16:06    文章来源:区发展和改革局     【 字体:   】  访问量: -

陈荣华委员:

  您提出的《加快花都活力引擎建设进度 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第1004号)收悉。我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科工商信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认真办理,并与您于    7月30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相关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粤港澳大湾区大建设正当其时,作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必然获得资源配置上倾斜,伴随而来的机遇,正逐步释放巨大的高端要素吸引力。目前,花都区加快建设大湾区大型空铁联运一体化枢纽,围绕白云机场、广州北站区域扩展经济和城市功能,打造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因此支持和赞成陈荣华委员提出的“加快花都活力引擎建设进度 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意见。具体工作如下:

  一、推进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打造国际空铁枢纽

  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总投资179.9亿元,截至2021年7月完成投资113.3亿元。广州北站一期站房投入使用,积极推动广州北站二期站房建设尽快开工,加快广州北站片区城市更新改造。广清城际一期、广州东环城际花都段开通运营。广清城际二期已开工,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列入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地铁24号线列入广州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广州北站至白云机场空侧专用轨道工程前期进展顺利,空铁联运体系逐步成型。

  二、强化产业科技协同创新发展,打造湾区产业基地

  我区制定出台《花都区推进粤港澳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花都区加快科技创新发展工作方案》,积极参与穗港科技创新合作交流,借助港澳强大的应用研发能力和科技成果资源,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符合我区产业发展特色的科技政策环境。重点支持花都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基地、国光电器研发中心、东风日产研发中心与“一区三城十三节点”加强科研交流。推动杰赛电子产业园、花都数字文化产业园建设,规划布局花都5G高新视频数字创意产业基地,引导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

  三、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促进绿色产业深度发展

  我区制定《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空铁融合绿色发展示范区的实施方案(2020-2030)》,立足产业现状,建设港澳合作平台载体,提升空铁融合绿色发展示范区功能。出台支持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发展的“1+4”配套政策,对开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绿色金融业务给予一定财政补贴,激发金融机构绿色发展活力。应用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标准和林业碳汇生态补偿机制等两项碳金融业务试点成果并在全省范围推广,辐射带动清远、韶关、梅州、河源等地区以绿色金融为主题开展“一市一平台”建设,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

  四、工作计划

  一是积极完善空铁联运交通网络,规划引入高铁和城际轨道线,着力推进白云国际机场至广州北站快速通道建设,构建高铁、城轨、地铁、公交等交通设施为主的多层次、立体化换乘体系,加快融入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二是积极实施“大湾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创新环境整体建设,聚焦我区重点支柱行业创新发展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的需要,学习先进地区科技创新经验,探索与港澳地区的科技合作,推动穗港澳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合作、科技金融创新合作,加快我区融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步伐。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感谢您对我区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花都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7月30日

  (联系人:龙芷琪,联系电话:86801250)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区政协提案委,区政府办公室,区科工商信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