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

广州市花都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关于政协十届花都区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101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8-26 16:10    文章来源: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     【 字体:   】  访问量: -

丰志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广州北高智产业会展中心,促进空铁枢纽与高端智造基地完美融合的建议》(第1014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发改局,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4月26日进行了电话沟通,在5月19日通过“打造花都会议展览产业,打开空铁枢纽世界之窗”专题调研活动进行了座谈交流,经综合相关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确定选址,规划打造北站商务区会展区

  (一)广州北站的区位优势。

  广州北站规划站场规模18台36线,远期铁路年发送量可达4288万人次,将通过在北站东广场建设T4航站楼和与白云国际机场直连的轻轨实现空铁联运,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内联外达的国际门户。相比我区其它城市重要功能区(如融创文旅城北片、花都湖周边地区等发展区域),北站地区位于空铁枢纽核心位置是跟世界交往最近的地方,有聚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优势,是发展商贸会展产业理想区域。

  (二)明确广州北站会展中心规划。

  依据《广州北站地区(枢纽门户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北站门户枢纽区规划定位为大湾区北部空铁联运大型交通枢纽、商旅门户及现代服务业平台和绿色生态站城融合发展区,重点打造北站商务区和“展销博览-产业服务”联动发展的会展功能区。

  北站商务区包括东西广场周边商业开发地块,其中西广场商业地块主要发展交通服务、商务、总部办公、科创研发,打造“零换乘、一体化”的现代高铁商务区;东广场地块发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星级酒店等商旅服务设等。

  广州北站会展中心规划位于北站西广场南侧,会展面积约10万平方米(展览面积为10万㎡,会议面积为5万㎡),主要功能是为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等产业提供展贸平台。目前北站东西广场商务区及会展区地块已进入规划实施阶段,项目建成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产业链供给侧、需求侧协调发展提供平台,有力促进产业发展。

  二、把握特色产业优势,实现转型升级

  会展业作为一个新兴、发展潜力巨大的产业,具有效益性高、交融性强、联动性高、导向性强、凝聚力好等特点,可以整合商务会展、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融资租赁等生产性服务业等重点资源,直接刺激旅游、宾馆、交通、运输、金融、房地产、零售等行业,为我区全面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我区将引导企业依托先进制造业优势,发挥企业特长,融合数字经济、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等新兴产业,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AR增强现实技术、VR虚拟现实技术等手段打造“线上云展”,打破物理空间壁垒,提升交易效率,扩大展会影响力,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实现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互动双赢,综合发挥出“皮革皮具之都”“音响之都”“化妆品之都”“电商直播之都”等特色产业和优势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利用好一年一度的“国际皮革皮具节”“大湾区美妆产业峰会”“直播电商节”等节庆会展资源,打造航空科技、绿色金融产业、人工智能、美容化妆、生态旅游产业、农产品等特色主题会展,建设花都传统产业和时尚产业永不落幕的会展高地,于变局中开新局。

  三、积极完善我区城市综合功能,提升会展服务水平

  (一)完善我区城市综合功能。

  我区正积极谋划花都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规划建设,积极推进花都中央商务区、北站商务区、花都湖2.5产业园开发,构建花都城市黄金三角,提升城市服务水平。目前已建在建项目有市民广场、保利国际金融中心、融创文旅城、华南美都、国光智能电子产业园、华南电子信息产业园等,将进一步增强我区政务服务、金融贸易服务、文化旅游服务、科技孵化以及物流配送等城市功能,吸引国际国内产业要素和资源集聚,为广州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国际展贸平台。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区将以广州北站会展中心为核心,规划建设现代化会展综合体及相关配套设施,场馆设计将会考虑到汽车制造、皮革皮具、声光电、临空产业等制造业对场馆层高、承重、水电、无柱、灯光等方面的要求,同时为绿色金融、直播电商、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会展需求预留空间,通过公开招标吸引境内外有会展中心设计经验的优秀设计机构参与设计,寻找有代表性的方案,将广州北站国家会展中心打造为有特色的城市地标建筑和国际一流的会展中心,向八方宾客全方位展示花都新面貌。

  (二)优化会展业营商环境。

  一是逐步完善会展领域中对接商贸、文旅、信用、统计、公安消防、海关、知识产权等领域的服务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涵盖展前、展中、展后全周期。优化会展业营商环境,强化会展信息发布、政策宣讲、品牌推广、商旅服务、行业统计等功能。开展政策宣讲、场馆推介、展会活动推广发布等。

  二是强化行业发展规划,推进展会的精细化管理,提升展会的服务水平。建立大型展会服务保障机制。实施精准施策,贯彻落实《广州市关于促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对高质量展会项目予以重点扶持和服务。

  四、培育优秀会展人才

  在会展业发展过程中,我区将适时建立会展产业智库,推动成立会展研究院,发挥行业组织作用,为政府决策和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推动会展业行业组织与政府部门形成合力,推进会展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规范会展行业发展,优化会展营商环境。鼓励高等院校办好会展教育及相关专业,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会展公司沟通交流,推动建立高等院校、会展行业组织、会展企业协同合作的会展人才培养机制,围绕会展产业链,积极培育和引进会展上下游产业人才。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感谢您对我区会展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花都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

  2021年8月20日

  (联系人:卢日罕,联系电话:86886389)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区政协提案委,区政府办公室,区发改局,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