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

广州市花都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关于政协十届花都区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1015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8-26 16:12    文章来源: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     【 字体:   】  访问量: -

陈日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议建设广州国际物联枢纽的提案》(第1015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发展改革局、区交通运输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市公安局花都分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4月26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相关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花都区建设国际物流枢纽示范区的独特优势和前景

  (一)交通区位展示门户枢纽优势

  花都位于大湾区北部,是连接大湾区核心区与华南腹地的桥头堡,区内已建成及在建北上通道5条:广清高速、大广高速、京珠高速、机场二高、佛清从高速。依托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和广州北站两大交通枢纽,通过地铁、城轨、快速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快速连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和广州北站,实现8分钟快速换乘,形成“空铁联运”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对外贸易平台。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52%面积位于花都,是中国三大国际航空枢纽之一,现有跑道3条,三期扩建工程将新建4、5跑道及T3航站楼。2020年,白云机场全年完成航班起降37.34万架次、旅客吞吐量4376.81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75.95万吨,2020年旅客吞吐量全球排名第一。此外,白云机场去年全年航班放行正常率91.79%,居全球前列。

  广州北站,正在建设成为集普铁、高铁、城轨、地铁于一体的18台、36线的亚太地区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实现飞机、高铁、城轨、公交无缝对接。地铁24、9号线、京广铁路、京广高铁、机场APM线、广清城际轨道、广佛环线城际、穗莞深城际等实现轨道交通接驳。广州北站将作为广河高铁、广湛高铁的始发站,未来机场APM线将实现8分钟空铁联运。计划在广州北站设置航站楼,通过APM专线接入白云机场空侧指廊,实现广州北站与白云机场8分钟快速换乘,开展异地值机服务,将机场的功能和服务延伸至广州北站。乘客可在广州北站直接托运行李,再乘坐专线抵达白云机场换乘航班,抵达目的地后再取行李。

  花都港,国家二级开放口岸直通港澳,通航能力达1000总吨船舶,可同时停泊8艘千吨级货轮,年吞吐30万标准箱和85万吨散货。“内联外通”的高快速路网,连通泛珠三角,花都是空、铁、水、路的交通汇聚点,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发达的交通,为花都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花都区交通枢纽概况

类别

现状与规划情况

综合交通枢纽

轨道交通

已建京广线、地铁3、9号线、广清城际一期等线路,在建新白广城际线,规划再建地铁18、24号线,广佛环线、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线。

高速公路

已建广清、京珠、肇花、机场高速和机场高速北延线,在建机场第二高速、佛清从高速、花莞高速。

城市快速路

在建广州北站至白云国际机场快速通道、机场北进场路、广花路快速化改造、中部快速。

航空都会

ž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是全国三大国际枢纽机场之一,年均7337.8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91.99万吨,现有3条跑道,2座航站楼。

ž 国际航线144小时过境免签,数小时可达港澳台及东盟、亚太地区,通达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小时覆盖周边城市,3小时覆盖临近省会城市。

空铁联运

ž 广州北站功能定位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空铁联运综合交通枢纽,现有4站台10线路(武广高铁2台4线、京广普铁2台6线),在建4站台6线,远期规划18站台36线。

ž 规划在广州北站东广场设置T4航站楼,建设广州北站至白云机场专用轨道线,与白云机场T1、T2空侧快捷连接,实现“空铁联运”一体化零换乘目标。

  (二)区内物流园区不断成长

  花都区主要物流园区用地面积约7644亩,总建筑面积约262.7万平方米。其中已经建成的物流园区13个,用地面积约7034亩,建筑面积约217.7万平方米。已建成的物流园区有中通、圆通、白云(国际)物流、空港国际、风神物流、薛航物流、富力物流、百黠、巴江货运等9个园区,用地面积3594亩。在建物流园有京东、玉湖、中远物流等3个园区,占地面积约为922亩,预计总建筑面积约90万平方米。目前正在运营的物流园区有广州富力国际空港综合物流园、广州白云(国际)物流园、广州空港国际物流园、风神物流园等。当前,花都正大力推动京东亚洲一号广州花都项目(总投资15亿元)、广州中远海运空运白云机场仓储项目(总投资4.85亿元)、德邦快递华南总部及智慧产业园(总投资15亿元)、玉湖国际冷链产品交易中心中国总部(总投资30亿元)等物流项目集聚建设发展。

  二、花都区建设国际物流枢纽示范区未来发展方向

  坚持大枢纽带动大物流,以拓展完善物流网络为基础,以整合共享物流要素资源为重点,创新物流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智慧物流,打造网络通达、衔接高效、费用低廉、方式多样的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中心,构建高效通达全球主要货运枢纽和经济体的运输通道,构筑辐射全球的货运航线网络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结合“十四五”规划,围绕打造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研究制定花都区现代物流中长期发展规划,构建“1+2+5”的物流园区体系:1个枢纽型物流园(国际空港物流园),2个区域型物流园(汽车产业基地物流园、狮岭皮革皮具产业基地物流园),5个配送中心(花东物流配送中心、汽车城物流配送中心、镜湖货运站、花东高新货运站、风神汽车物流基地)。着力推进仓储物流用地的收储,加快推动空港物流园区、山前旅游大道南729.48亩用地和空港物流园区49.98亩留用地手续的办理。加快完善空港物流枢纽周边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推进物流园区“最后一公里”集输运道路项目建设。重点跟进重大项目的落地服务工作,用心解决京东、玉湖、德邦、正创、中远等项目在落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三、花都区建设国际物流枢纽示范区的重要举措

  (一)加快物流服务业智慧化升级进程

  在“智慧城市”“新基建”和“数字经济”等建设中开发建设重点产业物流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等新型基础设施,全方位夯实智慧物流的底盘基础建设。加快智慧物流系统标准化建设,以标准化协作机制为基础,进一步完善与物流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制度,加快统一编码的标识和接口数据等基础共性标准建设的速度,推动物流相关领域不同层级标准的有效衔接。同时,加快电子面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在物流中的深度应用,加强智慧物流标准在在城市配送、托盘共用、物流包装、物流信息平台等领域的应用,为促进智慧物流服务体系的专业化和系列化建设提供标准化支撑。

  (二)促进智慧物流向智慧供应链延伸

  依靠先进制造业升级及其与服务业跨界融合释放对物流的高阶需求,倒逼物流业信息化改造和数字化升级而顺势嵌入智慧物流,采用产业联盟发展模式、依托平台载体发展模式和示范工程带动模式等方式,推动物流平台化、智能化、绿色化、安全化、透明化,加快物流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供应链一体化运作,形成智慧协同的生产制造供应链新生态。通过智慧供应链把上游生产和下游消费无缝衔接,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三)优化调整适应城市发展的物流节点

  随着城市规模的快速扩张,以及城市功能和产业布局调整,正在逐步外移或转型升级城区中心地带的物流园区和货运站场。按照特大型物流枢纽-大型物流枢纽-物流配送节点的物流枢纽体系,形成布局集中、产业集聚、功能完善的物流枢纽空间布局,重点发展保税物流、跨境电商、国际中转、物流金融、专业物流等,形成“交通+物流+产业”的良性发展模式,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重点落实和优化花都区辖内广州中远海运空运白云机场物流中心、联邦快递物流中心配套产业园、玉湖国际冷链产品交易中心、富力空港物流园、华侨科技工业园等特大型物流枢纽与广州白云机场、广州北站、地铁9号线等多式交通体系的区域联动,推进物流多节点互联互通发展。

  (四)加快构建多式联运交通物流体系

  以多式联运为突破口,加快完善高快速路和交通性干道网等“内外环+七横八纵”城市骨干路网,不断完善运输结构,降低综合运输成本。依托现有的广清高速、机场高速、广清城际线、武广高铁等较发达的公路、铁路货运网和在建的广清城际线二期、地铁18号线、24号线工程,打造集空港物流、公路物流、铁路物流、产业物流及城乡物流配送等多种物流形式于一体,保税物流、智慧物流、冷链物流、现代仓储、绿色供应链等新型物流业态大力发展的物流产业体系,增强空铁联运效应,实现“北站—机场”快速连接和“陆路交通—机场”的无缝对接。推动基于互联互通、资源与要素共享的物流服务体系,加速培育一批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世界物流企业集团,构建强大、智能、绿色的全国性物流服务体系。积极推动物流、商贸、流通企业向供应链服务商转型,提供研发、设计、采购、生产、物流和分销等一体化供应链增值服务。一是加快推进(市交投集团)花莞高速西延线项目动工,全线建成“智慧的路”,支撑无人驾驶车路协同;二是加快推进(广州港集团)花都港改扩建工程,争取规划升级一类口岸;三是支持东风日产立项建设总装工厂-大田铁路货运枢纽站专用物流线路,协调白云区征拆及基本农田划补;四是协调白云区配合支持红棉大道南接驳西二环后延伸快速路直达大田货运站,形成“机场北物流园-花都大道快速路-红棉大道快速路-花都港-大田货运枢纽站”无人驾驶、车路协同干线物流试验段建设。

  (五)加强传统物流园区的整治提升,实现向现代化智慧物流产业园的转型升级

  加强富力等传统物流园区的综合整治提升,重新整合配置现有物流资源,实施现代物流信息化工程,优化物流供应链,建设现代化智慧物流园区,推动物流产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高物流产业的社会化、专业化、标准化和智慧化水平。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感谢您对我区物联枢纽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花都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

  2021年8月24日

  (联系人:邓小明,联系电话:86886389)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区政协提案委、区政府办公室、区发改局、区交通运输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市公安局花都分局。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