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

花都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政协十届花都区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203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8-27 16:38    文章来源: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字体:   】  访问量: -

张健委员:

  您提出的《打造掌上办事,便利群众办事体验》(第2037号)收悉。我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相关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7月29日进行了座谈交流,经综合相关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提案办理,明确“掌上办事”建设思路

  结合工作规划和区市民服务平台项目的建设情况,我局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交流会,听取各会办单位关于提案办理的意见和建议,成立重点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共同研究制定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明确了“统一政务基础设施、统一数据支撑底座、统一审批系统平台、统一掌上服务入口、统一事项办理标准”的工作思路。

  二、积极扎实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夯实“掌上办事”实施基础

  (一)政务集约协同,整合全区信息化基础设施

  目前,除公安、税务等特殊部门外,已经完成全区 “一朵云、一张网”的建设,为数据、业务、服务的集约共享扫清物理障碍。在数据共享方面,积极推进区数据中心的建设,将区数据中心平台作为全区唯一的基础数据汇聚平台和数据共享的枢纽,实现政务、公共数据资源的集中汇聚、互联共享。

  (二)升级有呼必应,建设“数字花都”运行中枢

  今年3月,我区在“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平台的基础上升级优化,搭建“穗智管”花都区平台,建设“数字花都”运行中枢,实现城市态势感知、事件智能分析和AI辅助决策,能够通过“掌上”呼叫,及时响应群众、企业的需求,做到对我区民生态势“知底数、明类型、懂民情”。

  (三)建设审批平台,构建政务服务支撑性系统

  对区综合受理审批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的系统与花都政务OA、省市电子证照、省市电子公章、省统一身份认证、省事项库、市互联互通平台、省好差评、市信用系统等二十多个系统、应用进行了对接,全面支持“掌上办事”落地应用。目前已有462个审批事项实现了综合受理,具备了掌上办事的基础条件。

  (四)应用电子证照,便捷“掌上办事”流程

  群众通过手机刷脸认证后,区综合受理系统可以直接调取省市电子证照库中已实现应用的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离婚证、驾驶证等730种电子证照。在办事人核实证照信息后,电子证照将直接上传并同步流转至后台审批系统,办理结果通过电子公章实现审批结果确认,实现全程电子化办理。

  (五)推进事项梳理,完善“掌上办事”标准流程

  全面梳理各职能部门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和其他行政权力6类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及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成立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小组,由审改科、政务信息化科、运维技术工程师等组成,上半年前往各部门各镇街实地调研座谈25次,完成了交通局12项、教育局1项、气象局3项、人社局2项、应急局3项,共计21项政务服务事项的精细化梳理工作,确定了办事的标准流程。

  三、“掌上服务”协同联动,应用成效显著

  (一)掌上办公,全面提高政府服务效率

  区OA政务工作平台整合了公文处理、行政审批、绩效考评、项目管理、资产管理等众多政府工作,实现“登录一个平台、处理所有业务”,打通业务协同的一体化通道。依托粤政易APP,建设“花都政务”移动办公的创新应用,全区所有政府工作人员均可以掌上办公,随时处理工作。

  (二)掌上社会治理,切实深化网格化工作

  建设“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平台,打通了数字城管、拆违、城市社区网格、来穗管理、市“12345”政府热线等5套系统,融合了数据中心、政务服务平台、应急、三防、气象、治水等业务模块,实现所有网格事件通过一个手机APP登记,统一在平台流转处理,自动整合上报,实现多网融合,解决基层网格巡查人员需要携带多台手机,同一个事件需要上报多次的问题,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

  (三)掌上市民办事,全面应用“粤省事”、“穗好办”

  我局组织协调各政务服务部门,积极维护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省政务服务网等的事项数据和信息,全面支持“粤省事”、“穗好办”各类线上应用。“粤省事”上线1632项服务,其中1113项服务实现群众办事“零跑动”。“穗好办”上线1054项当场或当天办结的“马上办”事项。

  (四)掌上企业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应用“广州市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将企业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银行开户、就业和参保登记、公积金缴存登记等六个环节整合为一个流程, 将分别填报给各部门的469项信息,压缩至55项,实现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开办企业最快仅需半天。

  (五)“花都政务”小程序特色应用

  目前,已完成事项梳理的21个特色事项已经全部上线,群众可通过花都政务小程序、“穗好办”、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等方式实现事项的“零跑动”办理。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上线新冠疫苗接种预约功能,群众可实时查看各接种点的疫苗可预约量,进行线上预约。开发上线了电动车登记、电动车违章处理、房屋登记、货车报备、农资交易等功能,成为花都区全天候、全时段、全方位服务群众企业的窗口和纽带。现继续开发积分入学申请、婚检孕检预约、医院挂号预约等线上服务功能。

  (六)从掌上预约到掌上反馈,完善掌上业务全流程

  群众使用“花都政务”小程序、“花都政务”公众号、“穗好办”等掌上方式,可以随时随地预约区政务服务大楼内的相关事项。全区288个区级、镇(街)级政务服务大厅、村(居)公共服务站已按要求全面落实“好差评”工作制度,支持群众使用“穗好办”、扫描二维码等进行掌上政务服务评价,真实反映群众对于政务服务的意见建议。

  四、目前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的困难

  (一)传统办事观念短时间内难以转变

  部分部门对电子材料的信任度不足,特别是对材料归档、工单追溯、法律有效性等方面存在担忧和抗拒情绪。

  (二)事项梳理存在较大难度

  事项精细化梳理涉及大量的省市垂直系统,难度大、持续时间长,需要投入较多工作量,同时也需要各单位的紧密配合。

  (三)需要充足的经费支持

  除事项的掌上办理开发需要资金外,掌上办事在使用过程中所需的电子证照、人脸核实身份、短信提醒、物流寄递等都需要按次收费,需要有充足的经费支持。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感谢您对我区关于打造掌上办事,便利群众办事体验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花都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1年8月27日

  (联系人:田洋,联系电话:36913337)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区政协提案委、区政府办公室、区发改局、区教育局、区公安分局、区气象局、区应急局、区人社局、区科工商信局、区住建局、区水务局、区规资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广新局、区卫健局、区民政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执法局、区税务局、区侨务局、区民宗局、区新闻出版局、区残联、区交通运输局、区医保中心、区公证处、区消防大队、区自来水公司、区市场采购中心、区供电局、新奥燃气、花都发展燃气、中石油昆仑燃气。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