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

花都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政协十届花都区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4018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8-27 16:39    文章来源: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字体:   】  访问量: -

江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搭建企业扶持政策信息发布公共平台的提案》(第4018号)收悉。我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花都区政数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提案单位负责人)在8月27日进行了电话沟通/座谈交流(等),经综合区科工商信、区金融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提案办理,明确建设思路

  结合工作规划和区市民服务平台项目的建设情况,我局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交流会,听取区科工商信局、区发改局、区金融局、区税务局等单位关于提案办理的意见和建议,成立重点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共同研究制定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明确了利用现有资源为载体,加速政策发布平台建设,从被动申请向主动推送转换,将政策兑现落到实处的工作思路。

  二、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速平台建设

  由区政数局负责,以 “花都政务”微信小程序、“穗好办”APP和花都区政府门户网站为载体,搭建惠企政策信息发布平台,其中花都区政府门户网站的惠企政策发布专区设置在营商环境专栏,目前已完成建设,穗好办APP和花都政务小程序内的惠企政策发布专区正在紧张建设中。由区科工商信局、税务局、金融局等部门负责公开和解读惠企政策,明确适用对象、兑现内容和办理条件。下一步由区发改局营商办牵头,协同各相关部门完善惠企政策发布专区内容,解决因惠企政策发布平台的分散,导致企业获取信息困难等问题。

  三、落实企业管理员制度,降低信息传递递减效应

  由区人社局牵头负责落实企业管理员制度,由企业指定一名或以上企业管理员,负责在花都政务小程序上维护企业基础信息,包括经营范围、经营场所、职工名册、企业证照等,为下一步惠企政策的精准推送做好准备。提供企业有呼必应服务,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困难需要政府给予支持的,企业管理员可通过企业有呼功能请求政府协助解决,实现政府与企业之间的点对点信息传递,去掉中间环节,减轻信息传递过程的递减效应,目前企业有呼功能已经上线。

  四、线上线下同步受理,打通政策申办最后一公里

  区政数局完成了政策兑现系统的建设,在区政务中心四楼企业服务专区设置了政策兑现专窗,统一受理政策兑现业务,目前可受理2021年花都区孵化育成奖励项目(孵化育成增量奖励),2021年花都区孵化育成奖励项目(孵化育成单量奖励)。同时部分兑现政策可通过花都政务小程序进行申办,目前有“优秀人才住房补贴申领”、“重点产业人才购买商品房奖励申请”两个兑现政策实现了手机“零跑动”受理。同时,区政数局对区政策兑现系统的数据进行分析,掌握各部门惠企政策发布和兑现的情况,下一步将形成数据报表供区领导查看,通过领导监督,避免出现无兑现、超时兑现、不足额兑现等情况的出现。

  五、广泛收集企业意见,制定更加精准的惠企政策

  由区政数局负责通过花都政务小程序广泛收集企业经营所遇到的困难,及企业对惠企政策的评价,组织相关部门定期对其进行分析,结合国家省市的发展方向和本地特色,更有针对性地制定各类惠企政策,通过惠企政策实现产业发展引导,促进企业投资,实现企业绿色发展。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感谢您对我区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花都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1年8月27日

  (联系人:田洋,联系电话:36913337)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区政协提案委,区政府办公室。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