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关于政协广州市花都区第十届六次会议第2038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8-30 16:42    文章来源: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     【 字体:   】  访问量: -

冯书玉委员:

  您提出的《融会贯通 打造花都西北休闲商业区域中心的提案》(第2038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交通运输局、狮岭镇、花城街、区水务局、区协调交通重点项目办、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秀全街经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提案委托人广州市花都区电子商务商会法人代表伍松先生分别在2月26日、8月20日进行了座谈交流,与您于6月10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座谈交流情况

  经2月26日与提案委托人伍松先生座谈交流,本次提案主要诉求为:目前雅宝新城周边片区已建成雅宝新城、雅居乐锦城、溢盈湖畔别墅、圣地狮岭国际皮具城、富力环球商品贸易港、雅居乐汇通国际等大型居住及商贸中心,同时

  片区周边也拥有洪秀全水库、天狮岭公园等休闲活动空间,但由于现状广清高速、花都大道、狮岭大道等道路分隔,片区内居住、商业、休闲等各元素没有很好联动起来。鉴于该片区目前主干路已完善的情况下,建议在片区规划建设休闲步道、生态复合廊道等方式让片区各元素串联一起,提升该片区居民的城市生活品质。

  建议的具体实施途径为:一是在G107国道上新建一座人行天桥,连接保利花城片区与雅宝新城-锦城片区;二是通过打通现状狮岭大道(杨赤线)桥下通道等途径,形成串联片区内各组团的休闲步道。

  二、片区道路系统规划建设情况

  (一)车行系统规划建设情况

  该片区市政骨架路网主要为G107国道、狮岭大道(杨赤线)、花都大道、茶碑路、东边路等,均为现状道路。其中东边路已启动扩建改造工作,花都大道快速化改造已基本完成,项目建设规模为双向八车道,圣地狮岭国际皮具城、富力环球商品贸易港路段设置高架互通,有效分流过境及广清高速车辆,立交桥下为双向四车道辅,可将圣地狮岭国际皮具城、雅居乐汇通以及雅宝新城、雅居乐锦城等商业居民住宅区串联。

  (二)慢行系统规划建设情况

  区域现状道路基本配有人行步道系统,但除雅宝新城门口设有一处人行天桥外,其余均设置为地面斑马线过街。另沿花都大道北侧地下有新白广城际隧道,隧道上盖用地根据区政府统一部署,目前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协助新白广城际公司开展绿化方案编制及建设工作,上盖绿地实施后具备成为市民闲步道及生态复合廊道的条件。

  关于洪秀全水库环湖绿道。现有洪秀全水库绿道全长约 12 公里,是由步行道、自行车道或者综合慢行道形成,供行人和骑车者进入的景观游憩线路,目前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委托给广州市花都区建筑装饰园林工程公司进行管养维护工作。由于绿道功能定位是慢行系统,原则上应当与公路、城市道路保持一定的隔离空间,并且绿道范围内禁止行驶机动车辆。

  三、现场踏勘调研情况

  (一)经2月26日与提案委托人座谈交流后,我局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到现场踏勘调研,情况如下:

  1.根据片区规划情况,如能利用广清高速及武广高铁桥底空间打造一条休闲步道直连雅居乐锦城、雅宝新城组团和圣地狮岭国际皮具城、富力环球商品贸易港组团,将有效解决片区内的休闲步道串联问题,但经实地调查,由于广清高速海布出口地面匝道的隔断该通道难以实现。

  2.花都大道沿雅居乐锦城、雅宝新城及圣地狮岭国际皮具城一线道路及慢行系统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中雅宝新城门口设置有人行天桥,狮岭大道路口为人行斑马线过街,下一步通过设施完善并结合新白广城际上盖绿化可以作为串联片区的休闲步道方案。

  3.G107国道(三东大道-平步大道段)由于广清高速高架桥桥底空间高度不足,不具备人行天桥建设条件。

  4.雅宝新城已在小区东侧设置大门接入狮岭大道,联通雅宝新城步道-秀全水库河堤路。

  (二)经8月20日与提案委托人伍松先生到现场踏勘(圣地狮岭国际皮具城)座谈,并对前期收集的周边道路系统规划建设情况及现场踏勘情况进行了汇报。伍松先生对我局前期开展的工作予以了肯定,认可我局提出的解决方案。同时提出了下步工作建议:

  1.在G107国道(三东大道-平步大道段)设置人行斑马线,满足保利花城片区与雅居乐片区之间的人行需求。

  2.在圣地狮岭国际皮具城与富力环球商品贸易港之间设置人行天桥,打通慢行交通断点。

  3.富力环球商品贸易港与溢盈湖畔别墅之间的道路建成后应接通现状秀全水库步道,使其成为秀全水库步道的对外进出通道。

  4.花都大道武广高铁桥下人行道被武广桥墩占用、狮岭大道部分路段(溢盈湖畔别墅至秀全水库)人行道被路边停车场占用,应进行修缮,拓宽人行步道。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关于富力环球商品贸易港与溢盈湖畔别墅之间的道路建成后应接通秀全水库步道问题。经向富力方面核实,道路建设后将衔接秀全水库步道并开放使用。

  (二)关于在G107国道(三东大道-平步大道段)设置人行斑马线、在圣地狮岭国际皮具城与富力环球商品贸易港之间设置人行天桥问题及狮岭大道局部路段人行道修缮问题,下一步我局将连同区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做好研究工作,推动项目落地实施。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

  2021年8月27日

  (联系人:柯桂儒,联系电话:36932217)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区政协提案委,区政府办公室,区交通运输局、狮岭镇、花城街、区水务局、区协调交通        重点项目办、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秀全街。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办公室                        2021年8月30日印发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