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

广州市花都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关于广州市花都区政协第十届六次会议第101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8-27 16:43    文章来源: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     【 字体:   】  访问量: -

陈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花都产业升级的提案》(第1010号)收悉。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发展改革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4月8日进行了座谈交流,经综合区发展改革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陈英委员对我区数字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发展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的讲话,就“数字中国”的建设,做出了重要的指示和战略部署。《花都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明确提出,“加快实施以人工智能、5G、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技术为引领的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您针对我区产业发展基本情况进行分析,并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花都产业升级”的建议,十分契合当前我区的产业发展规划,我局赞同和支持您提出的建议,并结合建议提供的思路,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二、我区推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的主要做法

  (一)数字经济“新基建”稳步推进

  一是推进5G基站建设。鼓励通信运营商加大投入,加快5G基站建设、优化5G应用场景,积极解决5G建设过程中选址难、用电难及改建、扩建、拆建等问题,截至7月底已累计建成5G基站

  3162座,今年已建成5G新基站176座。二是推进智慧灯杆建设。受智慧灯杆场景应用问题的影响,目前智慧灯杆建设进度有所放缓,为进一步拓展智慧灯杆场景应用,我区先后召开3次专题研讨会,围绕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监测、气象监测、新能源充电桩、公共宣传、应急呼救等功能应用进行了研讨,并拟结合“花都湖智慧体育公园”打造花都特色“智慧体育”,探索智慧灯杆在花都湖全民体育运动场景中实现跑步照明、计时计步、LED显示、信号强化等综合功能。

  (二)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成效初显

  一是完善数字化平台建设。积极打造“狮岭皮具箱包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积极引导皮具箱包企业规模化“上云上平台”,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型供应链协同模式,加速拉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快速联动和同步管理。目前已有163家企业接入“上云上平台”,收录皮革、五金、辅料等供应商2503家,累计采集物料图张107957张。二是全面推广“云ERP”软件平台。通过“今日狮岭”公众号宣传、实地走访皮革皮具企业以及开展培训等方式,广泛推介“云ERP软件”和产业数字化转型。今年以来共组织皮革皮具企业培训六场次,邀请了阿里巴巴1688、京东、淘宝等相关专家讲授数字化转型课程。三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通过与淘宝购物平台磋商拟定,联合举办“粤贸全国”之“属你时尚皮革之都”营销活动,在淘宝APP上为狮岭皮革皮具企业设立主页专场,与京东购物平台商谈为我镇皮革皮具企业举办专场活动,鼓励企业通过电商平台和直播带货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四是搭建产业数字化转型“政企通”平台。在 “令行禁止、 有呼必应 ” 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功能增设“‘包’你满意” 功能模块,有效整合了200多家规上企业的简介资料,链接十大狮岭精品箱包品牌进行网上直销。

  (三)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加快

  一是成立花都区促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重点研究制定花都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产业规划、主要任务和支持政策,统筹协调和处理电子信息产业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重大产业项目为着力点,加速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二是重大项目招商取得新进展,已和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拟投资120亿元建设广州总部项目和生产制造基地项目;与京东集团达成数字经济产业项目合作意向,目前正在洽谈相关框架协议;与广州智链未来科技有限公司(智度集团旗下)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将推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项目发展。三是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已签约落户东风日产技术中心、联友智连、采埃孚华南研发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西部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成功申报国家车联网先导区、住建部城市智慧汽车基础设施和机制建设工作试点区,并纳入广州市重大示范工程之一,将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汽车电子、智能网联、共享汽车等新兴业态。作为广州市第一批开放测试道路区, 花都汽车产业基地已开放测试道路合计里程9.4公里。同时,占地2300亩的智能网联封闭测试场正在推进项目征地、规划调整等相关工作。

  (四)推动政企结合在数字经济领域深度融合

  一是做好数字经济相关规划。印发了《花都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正在编制《花都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未来五年我区重点工作来抓,加快实施以人工智能、5G基站、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技术为引领的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二是完善市民服务数字化平台建设。上线了花都政务微信小程序,向群众提供医疗、教育、城管、物业等便民服务,实现办事“零跑腿”。截至7月底,完成了21项精细化梳理,将不同业务场景的业务流程进行优化设计,对重复环节、重复材料进行“减”与“并”,实现场景式受理。三是深化政务数据资源汇聚应用。在花都区数据中心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花都区“数字政府”建设,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行业政务信息资源互通共享,接入如交通、物联网传感器等实时数据,推进二三维地图无缝切换,为相关业务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四是启用新政务服务中心,推行智慧服务模式,每楼层部署了楼层引导机、信息查询机、职能导办机器人和LED显示屏,并上线微信AR导航小程序,为办事群众提供实景导航,实现科学分流、优化办理;设置智能办理专区,运用人工智能柜台、智慧政务“晓屋”等设备,上线73项高频业务,通过远程交互、人工智能调度等功能,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和幸福感。

  (五)推动数字经济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

  一是打造“灯光经济”旅游产品。融创文旅城围绕“旅游+夜间经济”,推出了《百老汇之夜》《我们的歌会》《你是演奏家2》等夜间演艺节目,举办了“大马戏”“极光秀”“造浪音乐节”,夜间巡游表演,着力打造城市夜间经济地标和文旅产业发展新引擎,现正积极申报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同时,梯面红山村开启灯光秀表演、芙蓉旅游度假区内举办荧光夜跑、洛场村百年碉楼上演炫酷光影秀、花都湖打造“四季岭南”沉浸式光影秀,灯光数字与文旅产业融合程度逐步提升。二是推动智慧旅游建设。完善了花都旅游大数据、“智游花都”小程序功能,开设花都文旅抖音号,着力打造集旅游客流监测、行业管理、信息发布、游客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依托“智游花都”小程序,举办了“花漾花都·爱满全城”--2020花都文商旅惠民活动月、五一花漾购之乐游、与你相“惠”文商旅促销活动等一系列惠民活动。三是打响“花漾花都”品牌。通过举办2021年新春旅游直播秀、“花漾花都·2020旅游直播等活动,在线推介融创文旅城、石头记、九龙湖、御盛马场等重点旅游景区,观看人数累计超5000万人次,创作花都旅游短视频103份;举办踏春赏花摄影征集活动,邀请广大摄影爱好者来花都赏花海、拍美景;支持举办赤坭春耕节活动,推出赤坭镇乡村振兴及春耕开耕视频展播、“云游赤坭春耕节”等活动,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六)大力引进和培育数字经济人才

  一是做好人才政策保障。2021年7月,印发实施了《花都区高层次人才认定办法》,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协调机制实施意见》,填补了区内高层次人才认定体系的空白。二是大力引进和培育数字经济人才。加大数字经济人才招聘力度,积极与企业对接,根据企业需求,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重点发布数字经济平台搭建的计算机技术相关人才招聘信息,帮助企业招聘、引进人才;结合“广东技工”工程,大力培养农村电商人才,先后举办26期电商培训,培训“农村电商”1131人次,通过手把手教村民开直播、学销售,推进数字经济在农村发展。三是精心做好人才服务。按照《广州市花都区人才绿卡暂行实施办法》,对数字经济方面人才予以政策倾斜,更大程度上集聚包括数字经济方面人才在内的更多优秀产业人才。重点推进临空产业人才服务园筹划和建设,着力将园区建成粤港澳大湾区人力资源服务配置枢纽,目前已选定红谷尚品产业园作为场地,并由“南创中心”组建团队运营管理该园区,预计9月前开园运营。

  (七)积极推动“校企”合作

  一是做好“校企”合作科研项目申报。协助企业申报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其中“校企”联合申报项目共3项,包括广州市果美味食品有限公司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的营养健康食品特色配料创制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广州花卉之都农业有限公司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合作的广州市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专题涉农项目,广州禄仕食品有限公司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合作的广州市农村科技特派员项目。二是搭建教学实训平台。推动广州市花都区职业技术学校与企业联合开展“双十一项目”,双方共建教学实训基地,由企业为学生提供培训和项目实训岗位,利用学校机房和相关资源,在“双十一”期间,开展淘宝、京东等平台客服实训。花都区职业技术学校和理工职业技术学校还结合部分专业课程开展直播营销、新媒体营销教学,以及开展“互联网+农产品”的销售活动,帮助农民销售柠檬、山鸡等农产品,取得了良好的教学和销售效果。

  (八)加强数字经济统计与分析工作

  在区统计局的支持下,对我区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产业基础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并走访了穗能通、君思科技、智慧城市服务研究院等重点企业和研究院,及时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及发展需求,初步形成了573家数字经济企业(含224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相关台账资料,为下一步搭建信息技术企业交流平台、做实做强我区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产业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下一步,花都区将扎实做好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加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充分发挥空铁枢纽的辐射带动作用,以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汽车电子、智能网联、共享汽车等产业为主要导向,高标准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抢占5G产业制高点,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着力构建“一廊三园六区”(“一廊”即空铁融合数创金廊;“三园”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智能电子绿色价值创新园和临空高科技产业园;“六区”即数字经济与传统时尚、绿色总部、文化创意、现代物流、装备制造、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六大片区)的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协同发展格局,助力花都经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上是我们对您提案的回复,感谢您对花都数字经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花都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

   2021年8月17日

(联系人:张慕慈;联系电话:86883016)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