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

花都区侨联对区政协十届六次会议提案第3038号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0-08 10:49    文章来源:区侨联     【 字体:   】  访问量: -

何美杰委员:

  你提出“依托巴拿马华侨华人资源,打造统战文化品牌助力乡村振兴“花都模式”的建议”提案收悉。区侨联领导十分重视,经征求区委统战部、区文广新局、花山镇政府、花山镇狮民村委会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花都区是广东省重点侨乡之一,有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40多万,遍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归侨侨眷近20万。目前,在巴拿马400万人口中,旅居巴拿马的华人华侨超过20万人,其中75%以上侨胞祖籍在花都。尤其以祖籍花山镇儒林村、旗新村、狮民村等居多,被称为“巴拿马村”。何美杰委员提出以花山镇狮民村卓氏“业秀家塾”为重点,打造集文化、教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巴拿马华侨文化村”,集中展示巴拿马华侨华人的历史沧桑和发展成果,颂扬华侨爱国情怀,以特色华侨文旅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意义重大,值得肯定。

  一、发挥优势,争取海外乡亲支持家乡建设。区侨联坚持与海外同乡会、侨社团保持密切联系,讲好花都故事,不断增强广大侨胞的家乡情结,助力家乡发展。一是通过区、镇、村和巴拿马花都同乡会等与巴拿马卓氏“业秀家塾”的后人卓日光等联系,介绍何美杰委员3038号提案的内容,争取他们支持“巴拿马华侨文化村”项目的建设,传承华侨文化,激活百年祖屋,让祖宗留下来的老房子焕发新活力,既留住乡愁又实现社会经济价值,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二是积极向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乡亲宣传国家乡村振兴的政策,发挥花都华侨资源优势,将“侨元素”融入乡村振兴建设的方方面面,凝聚侨心侨智侨力共促乡村振兴,推动形成同心同行、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乡村发展新局面;三是宣传对华侨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建议区文广新局等相关部门加大对华侨村落、涉侨文物、华侨建筑的保护,保留原住民、老习俗,挖掘梳理华侨历史故事,保留原生态生活场景、公共活动空间,推动生活方式、习俗习惯活态传承。

  二、集思广益,打造巴拿马华人华侨文化品牌。区侨联将与花山镇侨联、花山镇狮民村委会分工合作,广泛宣传,多渠道发动海内外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征集相关文献、图片和实物资料,一是由区侨联负责争取省、市华侨博物馆、区档案馆的支持,收集有关侨史的资料;二是由区侨联负责向海外侨社团征集历代华侨先辈海外谋生创业及华侨在居住国从事工农业和商业活动的实物、文献和资料;三是由花山镇侨联、花山镇狮民村委会负责向属地范围的归侨侨眷征集华侨华人眷念家人、支持家乡经济社会建设等方面的资料,建立巴拿马华侨历史文化展示馆。

  广州市花都区归国华侨联合会

  2021年9月28日

  (联系人:龚志芳 ,电 话:020-86838325 )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抄 送: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提案委,区科工商信局,区委统战部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