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

赤坭镇关于区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6003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5-12 10:10    文章来源:花都区赤坭镇     【 字体:   】  访问量: -

赤府函〔2022〕146号

魏建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弘扬洪拳文化打造中华武术之乡的建议》(第6003号)收悉。我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赤坭镇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3月12日进行了座谈交流,经综合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赤坭镇竹洞村是南派洪拳创始人、一代武术宗师洪熙官的故居地。洪拳、龙狮文化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竹洞村得以彰显。

  近年来,赤坭镇正着力将竹洞村打成为以生态人文资源禀赋为魂、以美丽田园为韵、以生态农业为基,有盆景产业“驿站”功能的全域旅游目的地,用新格局、新产业、新业态敲开百姓致富门的实践尝试。

  为凸显历史传承、崇武重教的文武之乡,赤坭镇政府与社会各界已于2018年合力在竹洞村洪熙官故居遗址设立石碑,在村新文明实践站成立武术龙狮训练基地,内设“洪煕官洪家拳陈列馆”,“ 洪煕官文化研究会”,每年通过举办黄花风铃暨洪煕官武术文化节,开办洪拳、龙狮培训班等活动,加于传承与保护洪拳文化。

  2021年12月,在保利发展,花都区赤坭镇人民政府,花都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赤泥镇竹洞村委的大力支持下,竹洞村洪熙官纪念馆建成并对外开放。区博物馆协助完成的《一代宗师洪熙官》展陈,主动融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在树立文化自信的时代节点上,全面复兴传统武术文化。

  下一步,花都区将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费的倾斜力度,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利用和发展工作。同时通过2022年的开展首届赤坭镇竹洞村黄花风铃生活周活动联动洪熙官武术文化,通过舞狮和洪拳表演等项目形式,展示洪熙官武术文化,传承与保护洪熙官武术文化,将洪熙官武术文化打造成为竹洞村一块亮丽的名片。通过把竹洞村建设成文化旅游和传统民俗文化武术基地多方面结合的新型美丽乡村,更好地传承洪熙官武术文化。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感谢您对我区教科文卫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花都区赤坭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11日

(联系人:古能文,联系电话:86841137)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区政府办公室,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财政局、炭步镇。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