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

中共广州市花都区委办公室关于花都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7002号建议主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22-05-30 10:24    文章来源:花都区委办公室     【 字体:   】  访问量: -

花办函〔2022〕16号

杨溶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科学调整工作时间,高效服务市民的建议》(第7002号)收悉。我办会同区政府办公室、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局等会办单位,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意见如下:

  (一)关于第一点建议“同一系统(如教育、卫健等)单位保持工作步调大体一致,建议上班时间调整为上午8:30—12:00,下午14:30—17:30”

  2020年11月18日,根据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通知精神,经区委、区政府同意,区委办公室和区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了《中共广州市花都区委办公室、 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时间的通知》(花办函〔2020〕14号),明确“从2020年12月1日起,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不含学校、医疗机构)工作时间调整为:上午9:00-12:00,下午14:00-18:00”,并执行至今。

  鉴于上述工作时间调整是全市统一的工作要求,调整权限不在区层面,且如果区内单位在工作时间上不能与其他区及市直部门保持一致,那么在日常行政工作中将难以保持高效协同,从而影响公共服务质量。

  综合上述原因,因此无法采纳您的意见建议。

  (二)关于第二点建议“机关事业单位可进行调研和民意调查,尤其是公共便民服务单位,可考虑设置周六半天为上班时间(医院早已实施)或者实施弹性上班时间,一可保证足够的服务时长,二可以让工作人员以更好的状态开展工作,三也可以继续缓解交通压力”

  从规章制度来说,《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146号)第七条规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统一的工作时间,星期六和星期日为周休息日。企业和不能实行前款规定的统一工作时间的事业单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安排周休息日。”根据这一规定,代表提出的“设置周六半天为上班时间或者实施弹性上班时间”属于“灵活安排周休息日”的情况,适用对象主要是企业和部分事业单位,并未涵盖国家机关。因此我区无权限进行统一调整。实际上,我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相关单位已采取多项措施惠民便民利民。比如:广州市花都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址部分服务窗口提供延时服务:户政业务延时服务时间为节假日及双休日首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出入境业务延时服务时间为周六上午9:00-12:00(遇节假日另行安排)。为了满足广大市民需求,花都区新图书馆采取延时服务措施,工作日的开放时间由原来的9:00-18:00延长至9∶00到21∶00(每周三例行闭馆)。

  您提出的建议充分体现了花都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传递基层声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体现了您对花都各项工作的支持和关注,我们认为非常有意义,也非常感谢。希望您在今后能继续关注花都各项事业的发展,并积极为我们建言献策。在此,向您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专此答复。

中共广州市花都区委办公室

  2022年5月30日

(联系人:陈晓娟,联系电话:36999072)

中共广州市花都区委办公室秘书科            2022年5月30日印发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