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关于区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5013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5-26 10:16    文章来源: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     【 字体:   】  访问量: -

穗规划资源花案〔2022〕130号

曾伟雄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放宽农村有证房屋加建或拆旧建新报批政策的建议》(第5013号)收悉。我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我局及各镇(街)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5月13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会办各镇(街)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为加强农房建设监管,2016年我区全面停止农房备案制度,要求农村建房须严格按照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的规定办理报建手续。2017年8月,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实施办法》,正式将村民个人非公寓式住宅建设规划管理业务下放镇街。自2018年我区的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业务正式下放镇街以来,我局出台了系列疏解村民建房的措施,与您提出的关于放宽农村有证房屋加建或拆旧建新报批政策的建议不谋而合,具体如下:

  一是减少村民报建入案环节。按照村民报建的相关规定,村民申请建房一般有三次测量,即入案前进行地形测量、开工前进行放线测量、建成完工后进行验线测量,均需由专业的测量队伍承担,并根据测量面积及放桩情况每次收取2000-5000不等的费用。为减轻村民建房负担,同时减少报建环节,我局一方面将村民建房放线测量纳入部门年度预算,免费为符合建房要求的村民进行放线测量;一方面解放思想,简化入案前测量标准,针对已建成的房屋,由镇街直接提供现状四至图作为申请办理规划许可的入件材料,无需另行测量。

  二是缩短报建手续办理时限。2020年10月,根据国家、省进一步压减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的工作要求,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全市村民建房规划许可手续的办理时限统一作出调整,其中城边村、远郊村村民建房核发的《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办理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减到10个工作日;《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延期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城中村村民加建、改建、扩建核发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到9个工作日。

  三是允许不符合规划的有证农房通过“挂账”管理先行报建。为切实解决村民建房困难问题,2019年我局印发了《关于印发进一步疏解村民建房审批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在城边村和远郊村范围内,对于已有权属登记但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或村庄规划的村民住宅,经核符合“一户一宅”等相关规定的,实行有条件的建设用地“挂账”管理,在建筑基底面积不超出原证载面积,总建筑面积不超280平方米,建筑层数不超3层且不超过11米,设梯间和功能用房的不超14米的情况下,允许拆旧建新。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省、市加快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的有关政策精神,继续探索简化农房报建手续办理,同时督促镇街减少镇内审批乡村建设规划许可流程,切实减少村民建房报建时限。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感谢您对我区城市发展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

2022年5月19日

(联系人:陈莉,联系电话:37736849)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区政府办公室。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办公室                              2022年5月24日印发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