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

广州市花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区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5007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5-30 14:32    文章来源:花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体:   】  访问量: -

花人社函〔2022〕76号

焦利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畅通人才引进和成长渠道,切实解决招工难问题的建议》(第5007号)收悉。我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人社局、区发展改革局、区教育局、区科技工业商务信息化局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3月16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区教育局、区发展改革局、区科技工业商务信息化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创新政策集聚人才

  2022年1月28日,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聚才行动的实施意见》《关于打造最优人才综合服务的若干措施》,大力实施筑巢引才、贴心育才、诚心爱才、真心暖才等人才引进培育“四大工程”,着力构建花都“1+1+N”人才综合保障体系,聚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北部人才枢纽。第一个“1”是指《关于加快推进聚才行动的实施意见》(简称“智汇花都十条”);第二个“1”是指《花都区高层次人才认定办法》;“N”是指《花都区人才住房实施细则》《花都区引进优秀人才住房保障实施方案》《花都区人才绿卡暂行实施办法》《花都区总量控制类引进人才入户指标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等N个助力优秀人才汇聚广州花都、圆梦大湾区的利好政策,切实给予各行业引进优秀人才住房补贴、优先入户等“一揽子”优质服务保障。

  为大力推进“智汇花都十条”人才政策落地,2022年5月18日,区人才办正式印发了《关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聚才行动的实施意见〉〈关于打造最优人才综合服务的若干措施〉配套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穗花人才办通〔2022〕4号),18个系列配套方案,从创新创业、贡献奖励、子女入学、健康文娱等方面为我区优秀人才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服务,吸引各行业领域优秀人才来花都创新创业。

  二、提升环境吸引人才

   (一)发展配套设施。紧抓广州市在南沙打造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的契机,我区积极打造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配合推进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T3航站楼,提升白云机场枢纽功能。加快建设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广州北站成为集国铁、城际、地铁功能于一体的初具规模综合交通枢纽。依托白云机场和广州北站枢纽,推进高铁、城市轨道、地铁、高快速道路建设,完善空铁联运交通网络提升城市能级,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同时围绕广州北站和白云机场枢纽,进一步加快区域综合开发,集聚高端资源要素,大力发展临空经济,打造临空数智港。建设北站免税商业综合体,发展先进制造、科技创新、商务服务、物流、生态文化旅游等产业,

  (二)积极打造人力资源产业集聚平台。依托建设中国广州人力资源产业园花都临空产业人才服务园区的契机,打造我区人力资源产业集聚平台。按照“1年成型,3年成规模,5年成标杆”的发展思路,打造以“一区两中心三基地”为总体功能布局的特色园区。即,构建一个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集聚区,国际高端人才交流中心、创新创业展示中心,建成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孵化基地,现代产业人才培训基地,声光电、箱包皮具、珠宝等产业职业技能标准发布基地。重点建设“三个平台”,即“一网打尽”的在线求职招聘平台、“一站式”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一站式”海创人才服务平台,致力为花都打造优质人力资源配置枢纽,建立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高效合作平台。目前,园区先期投入使用的办公及配套总面积约5600平方米,现正继续推进招商工作,积极推动入驻人力资源机构,加大对新兴的现代产业链中高层次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电子商务人才,以及一线技术工人、车间中层管理等人才的挖掘和储备。

  三、拓宽渠道培育人才

  (一)稳定中职办学规模,保质保量输出技术人才。区教育局将持续加强对应届初中毕业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宣传,尤其是免学费、书费等惠民招生政策,深入宣传职业学校的办学特点和中职生较好的就业待遇,吸引更多初中毕业生就读中职。结合目前企业招工难的实际,全力打造契合我区产业化转型的专业,树立中职学校良好的品牌效应,确保中职学校更好、更多地为本地区培养紧缺的专业技术人才。

  (二)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结合我区产业发展方向,深入推进职业教育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把产教融合、工学结合作为办学基本模式,改革教学教法,建好用好实训中心、各类实训基地,注重学生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习惯的养成,让学生在实际劳动中增长才智、提升技能,培养服务我区产业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

  (三)搭建实训平台,增强人才实操技能。鼓励企业建立校外实习基地,“筑巢引凤”建设实训室。共建农村电商产业园实习实训基地,搭建创业平台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开展“互联网+农产品”的“直播带货”销售活动,帮助农民销售柠檬、山鸡等农产品;开设汽车模拟服务公司,开展汽车美容、维护等方面的服务;成立“布同心裁”公司制作儿童服或其它产品销售。通过搭建各种平台与行业、企业融合发展,多渠道拓宽学生实践实训机会。尝试“引企入校”,探索“厂中校”、“校中厂”模式,引进企业产品、技术和工艺,学生在代生产加工的过程中体验生产加工方法和特点,使教学更紧贴行业需求,强化学生的实操能力,确保中职学生毕业即可适应企业需求。

  (四)推动企业技能人才培育和发展。区人社局着眼解决包括中小微企业在内的各行业“技工荒”问题和就业结构性矛盾,2022年4月6日,我局印发了《花都区推动“广东技工”工程实施“技能花都”行动若干措施》,聚焦我区重点打造的地标性产业链,提出技能人才培育目标,明确任务措施和具体抓手,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指导东风日产、国光电器等20余家企业成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单位,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实现技能人才与产业协同发展,为花都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在拓展校企合作方面,区人社局倡导具备能力的院校或培训机构,提供针对性强、符合发展需求的技能培训项目,建立精准输送技能人才渠道。2022年3月3日,举办2022年“技能花都行动”交流会暨政校企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我局与广州市技师学院、广州机电技师学院、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等5所院校签订“技能花都”政校企战略合作协议,以政校企合作的深入开展,强力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积极实施创新人才政策。积极推进《关于加快推进聚才行动的实施意见》《关于打造最优人才综合服务的若干措施》及18个系列配套方案贯彻落实,从创新创业、贡献奖励、子女入学、健康文娱等方面为我区优秀人才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服务,吸引优秀人才在花都创业就业。

  (二)加强技能平台建设。加快推进花都临空产业人才服务园发展,充分发挥集聚产业、培育市场、孵化企业、服务人才的作用。推动实现工作室示范引领、集智创新、协同攻关、传承技能、培育精神等功能,以省市创新工作室为中坚,带动基层创新工作室发展,成为培养该技能人才的“练兵场”。

  (三)加强政校企合作推进力度。一是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通过产学研结合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等技术创新平台,推动原有科研机构、区内理工类高校积极开展产学研对接。二是加强校企合作。探索开设企业“冠名班”,开展“工学交替”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引导企业与学校建立新型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实现企业与人才共同成长。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感谢您对我区人才工作和企业用工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花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5月23日

(联系人:叶斌,联系电话:020-36899599)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区政府办公室,区发展改革局、区教育局、区科技工业商务信息化局。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