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

广州市花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区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02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5-20 14:48    文章来源:花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   】  访问量: -

花建函〔2022〕55号

郑燕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旧城区老旧小区改造进程的建议》(第2029号)收悉。我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各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3月18日、5月17日分别进行了电话沟通、座谈交流,经综合新华街、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区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我区严格按照《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穗府办函〔2021〕33 号)《广州市花都区老旧小区改造五年(2021—2025年)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行政区内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老旧小区纳入改造项目库,科学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截至目前,已完成39个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改造面积达73.78公顷,惠及居民约1.4万户,约4.5万人。

  二、关于加快西门大厦房屋鉴定报告进度的建议

  根据《广州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规定》(广州市人民政府令第164号)第十二条“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应当承担下列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三)检查、维修房屋,及时消除房屋安全隐患;(四)按照规定进行房屋使用安全鉴定……”以及第三十二条“危险房屋治理费用由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承担……”西门大厦房屋安全鉴定、危房治理资金应由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承担。

  区政府高度重视,为保障居民安全,由新华街先垫资代业主委托广州市众义房屋安全鉴定有限公司对西门大厦部分房屋结构进行鉴定并出具《建筑结构可靠性(安全性、使用性)鉴定报告》。鉴定结论为:“西门大厦(竹凤街18号)的安全性登记评定为Csu级,安全性不符合标准对Asu级的规定,显著影响整体承载”。报告建议:“聘请有资质的设计加固单位对房屋进行设计加固处理,并定期对房屋进行监测。”

  根据《广州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规定》第二十八条“房屋行政主管部门发现危险房屋的,应当向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发出《危险房屋治理通知书》”。3月16日晚,我局会同新华街、丰盛居委逐一上门入户向房屋产权人或使用人讲解危险房屋治理相关政策,并发放《危险房屋治理通知书》,要求其加快治理。4月1日晚,我局再次会同新华街、街道司法所、丰盛居委和社区法律顾问,组织召开西门大厦业主代表会,听取业主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现场回应业主关切的相关问题,解释《广州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规定》等相关房屋安全政策,给出相应解决方案。

  三、关于以西门大厦为支撑点辐射带动周边环境综合改造的建议

  (一)探索以城市更新推动全域治理实施路径。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建科﹝2021﹞63号)、《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明确近期国家有关文件约束要求的函》(粤建节函〔2021〕804号)、《中共广州市委办公厅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州市关于在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穗办﹝2021﹞12号)有关规定,旧城区改造发展从“大拆大建”转为“微改造”。

  目前,我区正在积极谋划成片连片老旧小区改造,以街区为单位划定城市更新单元,以改善环境及综合治理为目标导向,以硬件提升、补短板、软件升级、促服务为预期目标,坚持“留改拆”并举,因地制宜配建社区服务综合体,做好“十四五”期间“一老一小”重点民生保障工作,以城市更新推动全域治理,彻底改善街区环境,解决治理难题。

  (二)加强城区绿化精细化管理。我区坚持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以“绣花功夫”加强城区绿化精细化管理,落实管养经费,明确管养责任。一是加大检查评比工作力度,提高养护标准,坚持明检、暗检相结合,每月的检评结果与养护经费挂钩,以此来促进绿化养护管理水平的提高。二是监督养护单位严格按照合同规定完成绿化保洁、淋水、除草、修建整形、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日常养护管理,充分利用春季有利于植物生长的时机,大力推进城区绿化补植工作。三是指导各镇街做好辖区特别是老旧小区的园林绿化管理工作,防止出现绿化带上卫生死角及养护不到位的现象。

  (三)完善基层文化设施布局。根据省、市有关建设要求,在实施城市更新工作中,基层文化设施布局以强化与基层其它公共配套设施相匹配,与居民、访客的使用需求相适应,配套建设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建设健身路径约784套,实现全区100%行政村(居)建有健身路径,10个镇街全部高标准建设2000平方米以上综合性文化站,全部达到省特级站标准,建成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63家,建成率100%。下一步,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的前提下,在老旧小区的闲置用地上安装体育健身设施,修建一些占地面积小、可以任意组合和增加数量的健身路径,解决居民群众的体育锻炼需求。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感谢您对我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花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5月18日

(联系人:陈夏斐,联系电话:36932300,15017552510)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区政府办公室,新华街,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