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

花都区财政局关于区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7003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5-23 14:16    文章来源:花都区财政局     【 字体:   】  访问量: -

花财函[2022]61号

蒋艳菊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政府绩效监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建议》(第7003号)收悉。我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财政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3月2日进行了座谈交流,经综合区委编办、各镇(街)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面对疫情对财政收入带来的冲击,我区紧紧围绕“让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的要求,不断建立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全力推动绩效考核工作提质增效。

  一、持续强化与人大联动机制,积极发挥人大监督作用

  一是加强预算审查监督,提升预算约束力。针对财政支出固化、统筹不足的问题,区人大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区直各部门、各镇(街)开展预算编制座谈,力求增强2022年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区人大作为我区部门预算编制流程中的预算审批主体,在2022年度预算审批环节实现预算绩效目标审批与预算审批同步,并将“为什么编制、编制资金测算、预期效益如何”绩效理念融入预算审核全过程,核减不合理预算约6亿元。

  二是深化“跟踪问效”,确保预算支出效益。邀请区人大对“厕所革命”、“城市设施建设及维护费”等重点民生领域项目开展全流程监督和审查,人大代表直接了解重点项目的资金使用效果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推动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例如,狮岭镇财政办每月将预算执行情况汇报到镇人大,让镇的人大代表对镇的财政资金情况进行监督。

  三是提高人大监督实效,落实绩效评价问题整改。通过近两年要求绩评价结果为“中”及以下的项目主管单位按照规定向区人大常委会作情况说明后,项目实施单位的财政资金绩效管理责任意识不断强化。2021年度41个项目(部门)的绩效评价结果优良率为97.76%,评价结果报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后,各单位对发现的问题100%按期整改并上缴财政资金378.89万元。同时,区人大对以往绩效评价结果不理想的项目开展“回头看”,如“居家养老”项目2019年评价等级为“中”,2021年评价等级提升为“良”,绩效评价人大监督效果十分显著。区财政局强化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编制有机结合,督促区直各部门、各镇(街)在2022年预算工作中充分利用绩效评价意见及建议,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如炭步镇以“农村污水治理”等项目第三方绩效评价作为2022年预算编审工作的重要依据。

  二、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从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一是把资金用在刀刃上,优先保障基本民生支出。从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无效、低效支出,明确2022年部门预算除部分涉及人员补助的民生支出项目外,其他项目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压减,切实做到“应压尽压、应减尽减”,2022年一季度民生和社会公共服务支出均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八成以上。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累计落实疫情防控资金超5.88亿元,为医疗救治、物资保障以及企业复工复产等提供了有力支持。建立科学合理的转移支付体系,加大对基层镇(街)财力倾斜力度,2022年将安排财政资金7.66亿元保障各镇(街)基本民生等特定工作事项支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二是充分发挥绩效考核作用,形成齐抓共管良好氛围。从2018年开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成为区直机关单位及镇(街)履职效果考核指标的组成部分,以考核为“抓手”有序实施预算公开、预算执行、预算绩效管理及决算编制等各环节工作,提高了各单位财政绩效管理意识和能力,力促各单位“过紧日子”。2022年提升镇(街)类“财政绩效和管理”指标考核权重,提高其受重视程度,引导各镇(街)进一步用好财政资金,减少非必要的资金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民生和社会发展事业上。

  三是积极开展纪律教育,增强履职尽责意识。各单位认真组织安排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活动,切实增强干部履职尽责意识,保持过硬的工作作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精打细算用好每一分钱,提高人力、财力使用效益和工作效率,不断提高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能力和依法行政的水平,为财政工作改革作出更大贡献。例如,狮岭镇多渠道、多形式优化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服务,组织安排小分队对行动不便人员开展“上门接种服务”,结合务工人员实际工作时间开展“接种点夜诊服务”,并根据接种人数情况从简安排接种点夜诊值班工作,即满足群众接种需求,也提高服务工作效率。

  三、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加大绩效考核监督力度

  一是用好绩效“指挥棒”,完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我区始终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构建科学的考核指标体系,注重将涉及民生保障的工作纳入考核,如生态环境保护、城市管理、食品安全、卫生健康等工作一直是考核的重要内容。2022年,区绩效办围绕我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引入关键绩效指标考核法(KPI考核),推动各单位将考核工作主要精力放在关键指标、关键过程和关键结果上,重点聚焦“十大民生实事落实情况、财政绩效管理、农村人居环境”等关键考核事项,通过每月或每季度对关键考核事项收集进度,组织督考联动、专家评审,以督促考,定期通报。

  二是加强“两代表一委员”监督作用,拓宽了解民意渠道。充分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大局、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联系群众的作用,邀请部分“两代表一委员”结合自身优点特长参与关键考核事项的监督评价,通过调研、座谈、测评等方式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和建议。“两代表一委员”评价结果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评分依据。例如,花东镇人大积极发挥工作特点和优势,围绕“临空数字基地、现代物流枢纽、生态活力新城、宜居宜游花东”发展定位,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事业等。

  三是提升财政信息公开水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2022年度政府预算已在区人大批复后20日内完成公开,2022年度部门预算已在财政批复后20日内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涉及区直部门62个,公开进度100%。同时,一并公开了部门整体、预算支出项目的绩效目标,全面完整地展示了各部门预算“效果”。让公众不仅了解了项目资金花在什么地方,也知道了这些项目要发挥什么样的效果,有利于进一步增强社会监督。2022年2月公开了涉及教育事业、医疗卫生、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等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41个项目(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公开数量比上年大幅增长,为历年公开数量之最,将绩效结果置于阳光之下。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感谢您对我区绩效监督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花都区财政局

2022年5月19日

(联系人:赵宝全、黄冉冉,联系电话:3699373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