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

花都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区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016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5-25 15:02    文章来源:花都区交通运输局     【 字体:   】  访问量: -

花交函〔2022〕86号

姚晓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我区重点产业园区设置闭环式公交系统的建议》(第3016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公共交通营运中心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3月10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区重点园区公交覆盖情况

  目前,我区的公交线路共有66条(含班线),营运车辆521台。区内产业园区共有214个,其中较大规模的重点产业园区有42个,分布在各个镇、街;途经重点产业园区的线路有59条,基本已全面覆盖到每个重点产业园区,据统计,2021年日均总客运量约7.12万人次,满载率19.12%。因受疫情、出行多样化等多种因素影响,从以上数据来看,车辆空载率较高,资源浪费较为严重(基本数据详见附件1)。

  二、重点产业园区目前公交通行存在问题

  (一)区内很多重点产业园区并不在主干道上,距离主干道相对较远,园区有些道路与主干道尚未贯通(T路口),给公交线路的规划、运营和覆盖带来较大的困难。

  (二)大部分重点产业园区附近没有完善的公交站场,线路运营、公交车停放及驾驶员休息等问题有待解决。

  (三)很多重点产业园区附近的道路较为狭窄,公交站点周边存在社会车辆违停现象,给市民和公交车辆运营停靠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四)由于出行群众的多向选择,近几年公交客源市场呈塌方式缩减,公交企业经营困难,再加上近几年疫情的影响,以及人工成本的不断上涨,企业常年亏损经营,内生动力严重不足。

  三、近期线路调整情况

  为了进一步完善我区公交网布局,加大主要园区线网覆盖率和地铁口的接驳,提高我区产业园区营商环境,我局分别于2022年2月26日、2022年3月26日调整了花21路、花22路。

  (一)调整后的花21路途经镜湖工业园、华兴工业园、石塘村村级工业园、东莞村、新华工业区等重点产业园区;覆盖了花城纸类制品有限公司、广州市宇通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广州鼎宏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广州鼎盛智谷产业园开发管理有限公司等,同时可接驳花城路地铁站、汽车城地铁站,解决了上述园区、企业员工的出行需求和与地铁的快速接驳。

  (二)花22路途经花都汽车产业基地、镜湖工业区、国光工业区、石塘村村级工业园、云峰社区等重点产业园区,同时接驳清布地铁站、莲塘地铁站、马鞍山公园地铁站、花都广场地铁站、飞鹅岭地铁站;调整后线路全天行驶邦盛二路、富源一路,并增加到60个以上的发车班次,进一步解决了威骏工业园、恒冠科技园、伯乐产业园等园区员工的出行需求和地铁接驳。

  今后,我局会根据区内重点产业园区实际出行需求,不断优化我区公交线网布局,加大重点产业园区公交线网覆盖率和与地铁口的接驳。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花都区交通运输局

2022年5月25日

(联系人:周江,联系电话:8688160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区政府办公室。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