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

花都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区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014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5-25 15:05    文章来源:花都区交通运输局     【 字体:   】  访问量: -

  花交函〔2022〕87号

黄燕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开设一条由赤坭镇珊瑚村、东升村、西边村直达赤坭城区公交线路的建议》(第3014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公共交通营运中心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3月10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经组织相关工作人员现场调研,调取和翻阅线路的档案资料,我区行经珊瑚村的公交线路为线路编码花81路。该线路自2002年开行至今,一直是珊瑚途经狮岭至新华的公交线路,并无途经赤坭镇中心城区的资料。同时,为促进广佛一体化的发展,花81路已于2021年11月由珊瑚村延伸至三水大塘中心广场始发。如调整线路途经赤坭地区运行,将对广佛两地特别是珊瑚和三水大塘往返的群众的日常出行造成较大影响,也影响了广佛一体化政策的推进落实。

  目前,我区花68路与花81路在山前旅游大道重叠路段约6公里,重叠站点6个,分别为木广塘、缠岗、美林湖路口、白石、连珠和三坑水库站点。经查,花68路新雅街道办至清远兴仁公交线路自上世纪70年代开行至今,虽多次在新华辖区调整行驶路线和停靠站点,但赤坭、兴仁地区的行驶路线和停靠站点基本没有变化。同时线路结合赤坭地区的经济发展变化,先后在原线路基础上开行了白坭班线、新华至赤坭短线、新华至花都监狱班线和新华至广清产业园班线。现线路配置营运车辆25辆,新雅街道办首班6时、末班19:20,兴仁首班6:20、末班19:40,全天双向发班共164车次。珊瑚等村的群众可通过乘坐花81换乘或在上述6个站点乘坐花68路的方式前往赤坭镇中心城区。

  近几年来,公交客源市场呈塌方式缩减,公交企业经营困难,再加上疫情的影响,以及人工成本的不断上涨,企业常年亏损经营,内生动力严重不足。而公共交通的属性是可以通过一次至两次接驳换乘到达目的地,在目前我区公共交通资源以及财政补贴有限的情况下,确实难以实现点对点的相对个性化通行需求。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审度我区公交行业面临的困境,充分考虑边远村居群众的出行需求,在现行大型公交车辆到达退出年限后,倡导和鼓励企业采购小型公交车辆,压缩营运成本,灵活发班模式,逐步优化村、镇公交线网,实现群众出行“便捷、安全、绿色”的模式。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花都区交通运输局

  2022年5月25日

  (联系人:周江,联系电话:8688160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区政府办公室。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