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

广州市花都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区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00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5-30 15:35    文章来源:花都区交通运输局     【 字体:   】  访问量: -

花交函〔2022〕98号

任湛初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区停车现状

  花都区的现状停车主要包括配建停车场、城市公共停车场和路内停车位 3 种主要类型,停车难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配建停车场不足;二是公共停车场利用率低;三是路内停车有待优化;四是停车数据并未网络化。

  二、多措并举,缓解停车难问题

  结合我区停车现状存在的突出问题,我局积极探索多种方式,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

  (一)编制停车专项规划。由我局牵头,对我区停车环境进行了系统性研究,并编制了《花都区停车专项规划》,为我区停车场建设计划及保障措施画好了蓝图,同时联合区各职能部门分工落实,针对不同类型停车场所开展改善工作:

  1.配建停车场方面。落实“停车需求侧管理”政策。按照《广州市建设项目停车配建指标规定》的建筑配建指标,优先保证住宅类建筑停车需求,重点提高医院类建筑配建车位及中小学接送车位规模,严格控制其他建筑配建标准。

  2.公共停车场方面。将公园配套停车场纳入收费管理,有效缓解公共休闲场所停车难的问题。根据区政府关于《广州市花都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城区公园停车场收费管理的请示》(花城市管理请〔2020〕1号)的批示,为方便市民到公园休闲娱乐,由区属国企广州市富都停车场有限公司对人民公园、花果山公园、马鞍山公园、花都广场、飞鹅岭山顶公园、花都湖公园等19个公园配套停车场进行收费管理,实行智能化规范管理。

  3.路内停车方面。一是以规范路内停车秩序为主,制定或优化调整城市道路泊位设置规划,保持城市道路临时泊位设施正常运行,适当增加夜间限时准停路段,满足夜间停车需求。二是加强路内停车收费管理,由富都公司统一人工收费,一定程度调节路内停车需求。同时推进路内停车智能化管理建设,推广全区统一的自助智能缴费系统,提高停车管理的效率。三是坚决取缔违法泊位,加强对违规泊位的整治,撤除泊位地锁、障碍物及标志标线,依法对污染、损坏、擅自占用和开挖城市道路及公共空间的单位、个人进行查处的力度。

  落实数据上传工作。根据市局关于经营性停车场数据上传工作的要求,加大落实企业数据上传工作,及时接上市局的实施数据平台,为日后互联网停车、停车诱导等做好准备工作。

  改造道路增设泊位。对部分新型小区周边道路、退缩位进行充分的现场勘查、评估,进一步挖掘道路空间、优化道路功能区的分布,布置划分出人行通道及停车区,并同步完善人行护栏和分隔栏,实现人车分流,既保障了行人的通行安全,也保障了城市停车资源的有效供给。

  (四)提高智能化停车管理水平。推进智慧停车项目,加快智慧停车管理平台的建设和推广运用,推进停车设施实行信息化管理,融通停车资源数据信息,利用手机小程序等现代信息手段,科学引导停车,减少寻位绕行时间,促进静态交通高效运转。

  一是建设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实现对全区停车资源的精细化、信息化、智慧化的综合管理,将全区公共停车设施的静态、动态数据接入花都智慧停车系统,进行信息的互联互通,智慧引导车辆有序停放,盘活既有的停车资源。

  二是建设智慧停车小程序。实现自助停车、充电、导航、缴费、发票申领等停车相关操作,以提高便捷性来缓解交通拥堵,实现绿色出行,提升出行效率。

  三是改造升级路内泊位管理设施。建设以高位视频为主的前端信息采集设备,整合利用数据信息、视频信息、图像信息,实现集约化数据管控。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花都区交通运输局

2022年5月30日

(联系人:毕文浩,联系电话:8688550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区政府办公室,市公安局花都区分局、各镇街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