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

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局关于广州市花都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6011号人大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5-27 14:53    文章来源:花都区教育局     【 字体:   】  访问量: -

花教办函〔2022〕41号

翁国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公立幼儿园、公立中小学学位紧缺问题的建议》(第6011号)收悉。我区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区教育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区委编办、狮岭镇认真研究。2022年3月3日与您进行了电话沟通,2022年4月21日进行了座谈交流。经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解决公立学校学位紧缺问题”的建议

  近年来,我区人口稳步增长,给我区教育带来较大的压力。同时,我区学校布局分布不均衡,现状学校主要集中在城区中部,但全区总体学位能达到供给平衡。

  关于狮岭镇公立幼儿园、中小学学位紧缺问题,我局前期已开展研究并着手开展狮岭镇教育资源布局优化等相关工作。目前,已有初步成果:一是对原新庄小学分教点改造,开办为狮峰中学分校区,可提供初中公办学位1800个;二是计划将狮岭中学由原来的完全中学调整为初级中学,可提供初中公办学位2100个;三是推进住宅配套教育设施移交开办。2022年新开办包括狮岭镇中心幼儿园南航路园区在内的公办幼儿园6所,新增学前教育公办学位1800个。

  二、关于“加强对私立学校和幼儿园的监管”的建议

  对于民办教育,我区认真贯彻落实“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方针,大力支持、引导民办教育的发展,并逐步规范民办教育的管理。

  对于民办中小学,我局通过积极动员民办学校创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促进民办学校完善办学条件。目前我区民办中小学规范化学校通过率已达到97.92%。同时,严格做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到期换证工作,组织评估小组对学校办学条件重新评估,并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我局不断规范民办学校学籍管理、招生等工作,确保民办学校规范健康发展。

  为加强对学前教育管理,我局印发了《花都区无证学前教育机构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花教〔2021〕9号)。按照文件要求,以推进民办幼儿园健康发展为目标,坚持“堵疏结合、分类整治”的原则,强化协同,联防联治,巩固前期取得的工作成果,避免无证幼儿园反弹。我区建立健全定期摸查机制,定期排查各镇街辖区内未取得办学许可证而擅自从事3-6岁学前教育的无证园所,及时掌握无证幼儿园动态,建立“一园一策,一园一档”工作台账,健全无证办园行为动态监控和查处长效机制。

  三、关于“在政策上加大对乡村学校的支持”的建议

  我区致力于健全城乡学校、教师帮扶机制,促进乡村薄弱学校发展。2019年5月,花都区教育局制定了《花都区城区教师支援乡村、薄弱学校教育工作的实施办法》,通过推进城镇学校和优质学校教师支援乡村、薄弱学校教育工作,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辐射和带动作用,缓解乡村、薄弱学校师资薄弱的矛盾。2021年10月,花都区教育局制定了《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局机关和学校年轻干部双向挂职锻炼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实施以来,共有312名教师参与了双向交流工作,探索出了符合我区教育实际,促进城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新路子。

  同时,推进集团化学区化办学。成立了以示范性普通高中为核心校的教育集团8个,以小学为核心校的教育集团21个,共覆盖112个学校及校区,辐射到的乡镇与农村学校为79所。其中新华街棠澍小学附属云梯小学,将位于花都最远乡镇梯面镇的小学纳入花都城区的棠澍小学一体化办学,集团内部师资共享、课程共享、教研资源共享,充分发挥集团主校的示范带动作用,有力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对乡村薄弱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缩小我区城乡教育的差距。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解决公立学校学位紧缺问题方面,我区已制定教育发展规划,编制《花都区教育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推进广州市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统筹布局未来五年我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在加强对私立学校和幼儿园的监管方面,一是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对民办学校和幼儿园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如民办学校招生、学籍管理工作,幼儿园不规范办学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梳理制定问题清单,通过学校、自查自纠、教育部门实地核查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学校及时整改。二是联合多部门开展联合检查。针对民办学校、幼儿园的收费、安全管理、无证办园等涉及多部门管理的工作,我区各有关职能部门紧密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采取不定期抽查和专项督查的方式,开展联合检查工作,以查促改。三是落实年检机制。每年对民办学校、幼儿园组织开展年检工作,根据年检指标体系量化细则,全方位对民办学校的党建工作、各项工作规章制度制定、师资队伍、教育教学、财务管理、安全工作等内容进行量化评价,并形成年检结论建议,跟踪问题的整改情况。

  在政策上加大对乡村学校支持方面,一是进一步发挥集团办学作用,推广成功办学经验,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对乡村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二是优质教育资源向薄弱乡村学校倾斜,全方位支持薄弱乡村学校建设,逐步解决教育不均衡问题。

  感谢您对我区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局

2022年5月24日

(联系人:梁志超,联系电话:3689876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抄送: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区政府办公室,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区委编办、狮岭镇。

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局办公室                 2022年5月24日印发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