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

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局关于广州市花都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6012号人大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5-27 14:55    文章来源:花都区教育局     【 字体:   】  访问量: -

花教办函〔2022〕53号

潘伟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小学生国防教育力度,提高国防观念的建议》(第6012号)收悉。我们也在2022年3月22日与您进行了电话沟通,详细听取了你的意见和建议。经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区中小学国防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一)活动育人。一是以省市区比赛为契机,全面推动学校国防教育工作。从2014年开始,我区每年举办中小学强国梦、强军梦系列演讲比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广州市、广东省强国梦、强军梦系列演讲比赛。2014年至今,共有12人次获省强国梦、强军梦系列的演讲比赛一等奖,有53人获市级以上奖励。2021年7月20日我区组队参加广州市“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中学生朗诵比赛”,参加的4名选手全部获奖,其中2名获得“一等奖”、1名获得“二等奖”、1名获得“三等奖”。各镇、街和各学校根据区的活动方案,组织学校学生开展初赛活动,以点带面,让更多的学校和学生参与,提高学生的爱国情怀。二是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和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我局按照市、区的部署,定期组织学生参加国旗护卫队比赛,参加军体操展示,参观兵器展,参观广州战斗舰,进兵营体验部队生活等系列活动,丰富学校国防教育内容,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2021年10月,组织区国防教育讲师团送教进校园活动,活动以讲革命故事,党的发展史和名人传记等红色故事,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军队的浓厚热情,培养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弘扬英雄精神的高尚情怀。

  (二)军训强体。按照上级部门的安排和部署,我区每年在8月底开展高中阶段学生军训。2021年因疫情影响,学生军训工作从10月8日开始,全区有10所高中学校,2所职业技术学校(中专、职业高中)参加,全区高一新生6714人,参加军训学生人数合计6697人,参训率达到99%以上。通过军训活动,学生体验了部队战士生活,增强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锻炼了体魄。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根据我区的实际,我局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国防教育专用基地建设。二是加大国防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三是加大国防教育经费投入,保障国防教育活动经费。四是丰富国防教育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让国防教育入脑入心。

  感谢您对我区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局

2022年5月25日

(联系人:徐源崇;联系电话:3689889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抄送: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区政府办公室。

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局办公室                  2022年5月25日印发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