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

花都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区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03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6-14 15:21    文章来源:花都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字体:   】  访问量: -

  花文广旅体函〔2022〕69号

黄素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广州民俗博物馆(新馆)的建设问题》建议收悉。我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财政局、区发展和改革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新华街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2022年3月7日、3月30日、4月7日进行了座谈,经综合区财政局、区发展和改革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新华街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广州民俗博物馆(新馆)的建设问题》建议,是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意见的基础上慎重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加快广州民俗博物馆建设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城市工作、以人民为中心重要论述精神和落实整改工作的重要举措,也为“十四五”期间广州建成“博物馆之城”,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贡献花都力量。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广州民俗博物馆项目于2006年立项,2016年项目总投资调整为13131万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新征用地54.54亩,建设一座面积为9062平方米的新馆,以及园林、广场、道路等配套基础设施。目前,项目已累计投入资金4994万元。

  (二)项目规划和设计

  项目总体规划面积约90亩,分为资政大夫祠建筑群、新馆和水塘悠闲区3个区域板块,按照4A旅游景区标准规划设计。新馆采用青砖灰瓦镬耳墙的岭南建筑外观,融入骑楼元素,与周边自然环境相协调。新馆设计为地上两层(展馆),地下一层,分为陈列区、藏品库区和办公区。馆内采用民俗场景和多媒体技术,活态展示广府民俗风情。展示内容包括水色风情、城市与乡土建筑、市井生活、衣与食、成长习俗、花都民俗等。

  (三)项目建设前期进展情况

  该项目先后办理了立项、可研报告、环评、《不动产权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等相关建设批文,征地拆迁补偿等工作已完成;新馆主体土建工程2018年已完工并通过质监验收,目前正在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进行评审。广州民俗博物馆陈列布展大纲已基本完成,布展设计工作已开展仍需完善。因项目资金原因闲置至今。

  二、项目进展情况

  2022年,在花都区各级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各部门积极主动作为,按照“3年完工、4年支付”的工作目标落实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加快推进广州民俗博物馆项目。2月24日,区博物馆根据项目原设计方案,结合目前我区财政资金状况,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拟用三年时间完成广州民俗博物馆项目建设,对每年投入费用进行了测算并上报区政府。3月7日,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以及相关区直单位对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视察调研。3月30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协调会。4月7日,区人民政府徐容雅副区长主持召开研究推动广州民俗博物馆项目建设工作会议。4月25日,《广州市花都区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030号代表重点建议办理工作方案》业经区政府同意,印发给各会办单位。具体推进工作如下:

  (一)推进一期主体工程施工结算

  广州民俗博物馆项目主体工程施工已进入结算阶段,送审价2298.86万元,目前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正在复审中,接审号为2021-0182,目前已出部分初审内容,但还需走财评的内部审核呈批。

  (二)纳入区政府2022 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

  区发展和改革局已根据区文广旅体局申请,将广州民俗博物馆项目纳入《花都区2022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第一批)》,拟安排第一批次区本级资金700万元,已于5月27日正式行文报区政府,目前区政府办公室在走上会流程中。

  (三)推进二次装修、园林、机电等配套设施建设

  3月17日,负责二次装修工程设计的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园林景观及机电工程设计的广东省建工设计院有限公司以及负责陈列布展设计的广东省集美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已完成限额设计概算。5月24日,在花都区博物馆会议室召开广州民俗博物馆二次装修设计方案修改稿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了省专家委员会、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等专家参会,在听取业主单位花都区博物馆和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对该方案的介绍后,专家们再次对《广州民俗博物馆二次装修设计方案》进行了充分论证,形成了第三次专家意见,目前设计单位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将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后报区政府审定。

  (四)关于陈列布展方面的推进情况

  广州民俗博物馆陈列布展大纲已基本完成,但由于缺乏有展览价值的民俗文物和缺少展览配套的文物征集资金预算,陈列布展设计方案尚未最终定稿。目前,花都区博物馆(花都阁)的陈列大纲和布展设计方案已完成。根据广州民俗博物馆的建设布局,陈列展厅共有两层6个展厅。5月11日,本着条件成熟、节约资金的原则,经区文广旅体局党组会议讨论,拟将花都区博物馆(花都阁)陈列设计调整融入到广州民俗博物馆的展厅中,将其陈列展览内容布置在一层3个展厅,并重点增加花都民俗、红色文化等内容,打造红色文化专题展厅;广州民俗博物馆原有陈列布展方案浓缩布置在二层其中2个展厅;剩余二层1个展厅简单装修后用作临时展厅。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积极配合区发展和改革局落实好广州民俗博物馆(新馆)项目纳入区政府2022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事宜,解决本年度所需700万元建设资金问题;

  (二)配合区住建局和施工单位完成土建部分的结算工作;

  (三)配合区财政局落实本年度该项目所需的700万元资金,支付已完工土建部分的工程款;

  (四)要求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于6月15日完成《广州民俗博物馆二次装修设计方案》的修改,完善后报区政府审定。

  (五)压实广州民俗博物馆(新馆)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工作责任,做好项目建设过程中组织协调、相关政策指导等,以及项目前期谋划、审批、资金需求申请、招投标及相关合同签订、施工监督、竣工验收、结算评审、资金拨付、建设资料移交、接收及档案管理等建设全过程中的工作。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感谢您对我区公共文化事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花都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年6月13日

(联系人:贺安,联系电话:020-86816615)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区人大,区政府办公室、区财政局、区发改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新华街。

广州市花都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办公室         2022年6月13日印发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