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

广州市花都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区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043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6-27 17:20    文章来源:花都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字体:   】  访问量: -

A类

花城管建提函〔2022〕55 号

尊敬的潘诗琦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百合口袋公园非机动车停放的建议》(第2043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花都区分局、花城街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2022年6月20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深入调研,召开协调会

  我局高度重视口袋公园管理工作,牵头组织市公安局花都区分局、区交通运输局、四个街道办召开“地铁出站口非机动车乱停放整治工作协调会”,会议研究决定:一是属地管理,加强事前监管,用足措施引导市民规范停车;二是部门协作,成立执法劝导小组,依职责整治地铁口周边的交通及市容秩序;三是疏堵结合,合理增设停车位,切实解决停车不足问题;四是建立长效机制,探讨引入第三方管理,规范停车秩序。会议审议制定了《广州市花都区城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花都区地铁站非机动车专项整治月工作方案的通知》,为开展地铁口联合整治建立了机制。

  二、主动作为,开展停放整治

  按照《花都区停车秩序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关于花都区地铁站非机动车专项整治月工作方案》有关要求,一是组成联合劝导组,在地铁站早上班高峰期对市民乱停放单车行为进行劝导,同时派发宣传单,张贴规划停车告知,增强市民规范停放意识,共发传单60余次、张贴告知40余份;二是组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配合区交通运输局在地铁站周边开展违规投放网络租赁电动自行车的整治;三是紧紧围绕“更加干净、更加整洁、更加平安、更加有序”的工作要求,年初下发了《关于开展地铁口市容秩序整治的通知》,针对地铁口周边乱摆卖、占道经营、人行道摆放自行车阻碍行人等热点难点问题,我局领导会同属地相关工作负责人到地铁口进行调研,明确职责,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持续开展市容“六乱”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力量800余人次,整治地铁口乱摆卖、乱停放121宗。

  三、主动配合,开展联合执法

  进一步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逐步建立信息沟通机制、跟踪管理机制和联合检查机制,加强与区公安、交通、属地街道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主动配合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打击摩托车违规搭客,迁移互联网租赁公司违规投放的电动车、乱停放在人行道的私人单车,妥善处理群众投诉热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配合参与联合整治行动19次,迁移违规投放互联网租赁单(电动)车11500余辆、乱停放的私人单车300余辆,有力保证了市民人行道出行安全。

  四、聚焦重点,释放停放空间

  经现场调查,非机动车停车场内存在大量“僵尸单车”,影响了停放安全和存放容积。我局于4月13、14日组织四个街道对广州北站西广场、花都广场等地铁站口非机动车停车场内的“僵尸单车”进行迁移清理,共迁移351台次,释放停车场内停放空间。区交通运输局、新华街在广州北站西广场人行道、花城路站、花果山站、花都广场站、莲塘站重新施划了停放区域,规范了停车位置,使市民有序停放。

  五、整体规划,扮靓站点

  为响应2022年3月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关于深入推进社区设计师工作,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以“绣花”功夫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相关要求。根据区政府工作安排,选取地铁9号线花都广场站、花果山公园站、花城路站3个站点作为改造试行点,通过采取增设车棚、分类停放车辆、整改人行通道、完善标识、活化利用绿地等措施,打造功能设施细化、区域划分明确、环境特色凸显的轨道站前广场空间,切实改善站点周边非机动车停车空间和环境品质。

  六、下一步工作

  我局将依据职责,积极会同区交通运输局、公安交警部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总结整治行动经验做法,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压实属地管理责任,维护城市良好市容秩序,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感谢您对城市环境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花都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6月21日

(联系人:常学功,电话:86810299)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区政府办公室,区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花都区分局,花城街。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