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

花都区妇女联合会关于区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第302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7-27 10:36    文章来源:区妇女联合会     【 字体:   】  访问量: -

花妇函﹝2022﹞20号

招晓莉委员:

  您提出的《以强化家庭教育指导师的作用促进〈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落地》的提案收悉。我会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有关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并于3月3日与您进行了见面沟通。经综合教育、宣传、司法等部门及各镇(街)会办意见,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促进《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提升家长家庭教育能力和水平的建议。

  为全面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提升家长的家教理念和水平。近年来,区妇联、区教育局、区文明办等单位落实职责、多措并举、科学管理,不断探索家校社共同推进的家庭教育工作机制。区妇联成立了花都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在252个村(社区)设立了家长学校,并要求每个村(社区)家长学校按有牌匾标识、有管理制度、有组织机构、有图文资料活动成果展示、有管理台账、有禁烟标识、有垃圾分类等“七有”标准建好家长学校,区妇联每年不定期对部分家长学校进行抽查,指导基层妇联组织常态化开展家庭教育工作。2020年成立了由教师、医生、法官、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深入全区各镇(街)开设家庭教育讲座。在学府路小学、花港社区、落柴岗社区等地设立“亲子阅读实践基地”“家风家教实践基地”,开展各类家风家教实践活动,以点带面,推动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推广家庭教育的成功经验,探索建立家庭、学校、社区协同育人的有效机制。区教育局在2020年成立家校共育研究室,统筹并落实建立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会、家访、家长开放日、家长接待日等各种家校沟通渠道,将家庭教育纳入日常教育工作体系。成立了由64名专业教师组成的“花惠行动”家庭教育志愿服务讲师团,开展家庭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提升家长家庭教育的能力。今年5月,区教育局成立了14个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带领每所学校2-3名家庭教育专干专业成长,从而辐射带领区内一批家庭教育专干队伍。区妇联聘请了14名家庭教育名师,为学校和农村(社区)基层开展家庭教育提供服务。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区妇联共同打造家庭教育工作品牌:家教新知·名师堂、家教新知·三人堂、家教新知·微课堂,通过区融媒体中心定期录制专栏节目,邀请家庭教育名师讲课;家教专家、老师、家长三人面对面沟通交流;针对某个问题,通过微课堂为家长“支招”。通过“花都+”APP、花都妇女工作群、花都教育公众号等多渠道组织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家长收看,引导家长在“双减”政策背景下,进行科学的家庭教育,把立德树人的家教理念送到家长身边。

  二、关于强化家庭教育指导师的作用的建议。

  2022年6月14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示相关新职业信息,其中家庭教育指导师等18个新职业信息作为第一批向社会进行公示。经公示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这些新职业将被纳入新版职业分类大典。目前,省、市妇联、教育等部门正在积极研究探索加强对家庭教育服务指导机构及从业人员的市场准入和规范化管理,探索家庭教育指导师职业标准。下一步,区妇联将积极争取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加大政府财政扶持力度,依托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加强对区家庭教育服务志愿服务队伍、基层妇联工作者等社会公共服务人员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能力的培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推动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协同共育。区教育局将重点打造家庭教育专业指导队伍、家长志愿服务队伍、家校合作专家指导队伍等三支队伍,以师资建设为保障有序推进全区的家庭教育。将充分发挥妇联、教育、宣传、司法等部门的职能,大力推进家庭教育,积极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线上线下《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和家庭教育知识宣传,提高家长依法带娃、科学育儿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落地。

  感谢您对我区家庭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花都区妇女联合会

2022年7月12日

(联系人:任爱青,联系电话:36898575)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抄 送: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提案委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