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

广州市花都区民政局关于区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第4003号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7-14 11:25    文章来源:区民政局     【 字体:   】  访问量: -

杨威委员:

  您提出“关于推动花都区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和社会基层治理的建议”(第4003号)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会同相关单位研究办理,经综合区教育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财政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科工商信局、区卫生健康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强监督引导,推动社会组织积极发展

  一是持续监督检查,区民政局每年按3%的比例对社会组织抽查监督,通过对各社会组织年度报告的检查,实行对社会组织的监管规范。二是落实公示制度,按要求通过广州市社会组织信息系统公示社会组织年度报告、成立、变更、注销 、重大事项、行政处罚等信息,使公众及时了解社会组织的动态。三是开展非法社会组织专项治理,2021年4月1日,区民政局制定了《广州市花都区民政局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百日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社会组织法人治理、行业协会商会“我为企业减负担”及乱收费整治、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僵尸型”社会组织整治等专项行动,有效提高了我区社会组织建设的质量。四是加强政策保障,为促进社会组织发展,中央、省、市下发了《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 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广东省行业协会条例》《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办法》等文件,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抓好落实,推动我区社会组织建设上一台阶。

  二、加大扶持力度,提高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积极性

  一是推动政策落地,根据《广州市民政局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印发广州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管理办法的通知》第三十四条:“获得3A及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可以优先接受政府职能转移以及政府购买服务、资助和奖励资格”;以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管理办法》中:“以下五类社会组织可以参加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竞投:为老服务类、助残服务类、青少年服务类(主要对社区边缘青少年、困难家庭子女等开展帮教助学服务)、救助帮困类、其它公益类”等相关扶持政策,尽量争取社会组织承接的项目,加大公益创投的推进力度,为我区社会组织多提供一些资金扶持。二是大力支持和规范社会组织参与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可以发挥社会组织自身专业化能力,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作为社会公众参与社会管理的重要载体,社会组织可以有效组织社会劳动力资源参与公共服务供给,参与社会公共管理,有利于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可以有效搭建发现并向政府反馈社会公众对公共服务需求的平台,提出公共服务供给方案建议,促进公共服务供求的有效对接。根据《广州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明确我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日常活动中优先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充分发挥我区社会组织活力。

  三、加快人才培养,提升社会组织整体实力

  一是加强组织培训,区民政局于2021年3月31日与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市社会组织学院在黄冈中学广州学校一起进行了区2020年度社会组织年度报告填报、社会组织法人治理培训,共有240家社会服务机构、120家社会团体参加了培训。每季度组织区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组织党建等相关内容。同时积极组织社会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上级的各类培训及参观见学活动,2021年5月18日,组织区内22家社会组织代表共24人参观了广州市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展览。下一步区民政局将继续加大对社会组织人才的培养力度,争取引进一些专业人才,树立一批叫得响的社会组织品牌。二是建立培训基地,通过社会开放大学,探索建立社会工作者职业技能培训、社会工作公共实训基地和学校社会工作专业学生见习基地。采用送出去培训与请进来培训相结合,部门培训与用人单位或民间组织培训、个人自主学习相结合,课堂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对从事社会工作的在职人员进行岗位培训,提高社工实务能力。三是成立人才引进社会组织,海豚俱乐部成立宗旨是“凝聚花都高层人才,营造花都文明氛围,倡导花都文化理念,引领花都知识潮流,探索花都强区之路,促进花都繁荣昌盛。”目前,俱乐部有504名会员,95%以上都是硕士研究生学历或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人才,分布在医疗、教育、文化、科研、工业企业等领域,成为花都区经济建设的生力军。海豚俱乐部积极发挥会员智慧才能,以多样形式参与公益事业、经济建设、救灾救援、环境保护、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活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2019年底新冠疫情刚发生,海豚俱乐部迅速行动,发起倡议书,卫生系统会员投入抗疫一线、宣传防疫知识,艺术行业的会员谱写抗疫歌曲助阵,其他行业的会员参与支援核酸检测。疫情持续至今,海豚会员仍以自己的不同方式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结合“会员开讲、会员走进、会员互助、会员入会”四个品牌活动,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出谋献策,助推我区各个产业实现蓬勃发展。2021年共举办了4场“会员走进”活动,先后走进广州融创文旅城、“迎楠而上”篮球训练基地、金宏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金圣斯箱包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实地考察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为我区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举办“会员互助”联谊会,以“想会员所想,急会员所急”为立足点,为来自各行业的高端人才搭建互相学习、互鉴互助、展示风采的平台,促进了项目、人才、资金的合作与对接,为我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碰撞新智慧、凝聚新能量。2022年,海豚俱乐部会员在各行业岗位上继续闻令而动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举办会员开讲系列活动,走进企业参观调研,提供技术支持和建议,助推我区企业更好发展。

  四、争取支持,加快社会组织联合会大厦建设

  一是争取上级支持。社会组织联合会大厦的建设,对于凝聚我区社会组织力量,汇集社会组织资源,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推动全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区民政局将全力支持,积极向上级反映,争取得到上级支持,推动联合会大厦建设从设想走向现实。二是积极协调相关业务部门。区民政局将与相关业务部门进行沟通,梳理相关政策,理清工作思路,争取多部门协调联动,为社会组织联合会大厦的建设打下良好基础。三是大力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区民政局将大力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向全区社会组织宣传联合会大厦的意义,激励社会组织参与联合会大厦建设的热情,为大厦的建设出谋划策,做好人员、资金等各种保障。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感谢你们对花都社会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花都区民政局

2022年7月5日

(联系人:黄晓敏,电 话:36897371)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提案委,区教育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财政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科工商信局、区卫生健康局

广州市花都区民政局办公室                 2022年7月5日印发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