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万名干部职工下沉防疫一线 用“党旗红”守护“健康绿”

发布日期:2022-04-11 11:15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621501.jpg

  今日花都讯 “看到他们,我们感到很安心!”

  “他们太辛苦了,午夜还在挨家挨户敲门!”

  “有党员的支援,大大减少了我们的工作量!”

  ……

  近日,每每看到穿梭在花都区各个镇街、村社,身上穿着印有“共产党员”字样的红马甲党员小分队,群众和社区工作人员总会伸出大拇指,为他们点赞。这是自3月16日以来,花都区在省外来穗人员疫情排查发现一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直至解封,花都区直属机关万党员干部职工按照区委通知,闻令而动,走出机关,走出办公室,下沉到村社、镇街,接续助力疫情防控,用心用情筑起花都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为守护花都区的疫情防控安全作出自己的贡献。

  用脚步丈量 点线轨迹筑起安全防线

  “我今天已经走了20公里了……”3月23日晚上18时,区直机关工委党员贝雷结束了一天的街道商铺排查登记,看到手机上的APP纪录轨迹,发出了感叹……

  和贝雷一样,3月16日以来,区直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纷纷下沉镇街村社摸排,每天步行几十公里是常有的事。

  在全民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用步行的方式深入田间地头、街道商铺、社区楼道、工厂车间摸排,看似是个“笨办法”,却是最有效的防疫措施。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但防疫摸排一个人也不能少……”面对乡村防疫基础薄弱、点多面广、人口流动大的复杂防控形势,3月15日中午,区城管局直属督察中队教导员吴卫东接到支援电话,迅速通知队员赶往任务地,排查居民楼、商铺、宾馆、饭店、工厂等是否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花人员。据统计,三天时间,该局就派出184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出动1008人次,前往赤坭镇瑞玲村、花东镇塘星村、新华街北站西社区等24个行政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场所855个,摸排对象8892人。

  “摸排情况,说实在的确实累,但能够为战胜疫情出份力,再苦再累也值得,我身边的这些党员都是这样干工作的……”区财政局下属国有企业公汽公司22路车线长牟致勇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经过连续13个小时奋战,脱下防护服时,全身上下早已湿透。当听说单位党员要分三个分队去炭步镇、狮岭镇、花山镇入户摸排时,他又主动请战加入其中一个分队战斗。和其他党员一样,在摸排过程中,累了就在路边休息一会,渴了就喝一口随身携带的水,分秒必争地去“扫楼”。截至21日,他们累计出动“扫楼”队伍141支866人,检查工厂和商铺980余个,摸排对象22400余人。

  疫情防控是对党员干部职工的一次大考,在全民防控关键时刻,区直机关59个单位700多个党组织一万多名党员干部职工交出了合格答卷。在支援下沉基层行动中,他们在本职岗位和“检测引导员”“数据统计员”“调查话务员”“网格巡逻员”等角色之间无缝切换,用坚定的步伐丈量着每一寸土地,用步幅轨迹筑起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用科技助力 加速升级战“疫”防火墙

  3月27日早8时,在三华村新世纪广场核酸检测点,笔者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一边是党员在旁边组织群众正规有序地进行核酸检测,而另一边一群晨练的大妈则伴随着音乐跳起广场舞。

  “我们不紧张,我们这片不属于管控区,手机早收到信息了。”笔者问及疫情当前,她们为何还能如此放心地跳起广场舞时,一位大妈边舞蹈边自豪地说。

  正如广场舞大妈的自豪,科技助力、精准防疫,是这次花都区直属机关各单位结合工作特点,充分利用科技的力量助力疫情防控的一大特色。

  花都区应急指挥中心以区政务数据中心作为依托,实现多网融合,3万多个固定视频与移动视频互相补充,做到视频全覆盖,帮助指挥部领导更加直观了解现场态势和发展趋势,可以随时根据需要调看现场指挥部、集中隔离场所、疫苗接种点、核酸检测点、疫情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实时画面,及时了解掌握现场情况,更好地开展指挥调度。

  花都区政数局作为全区信息化防疫的中坚力量,疫情突发时,迅速基于花都区疫情防控大数据云平台,构建全员核酸检测数据可视化模型,通过AI智能取数实时、全面、动态地对人口库、穗康库、疫苗接种库、四图一档库等多源数据进行融合分析,匹配各类重点人员名单等,精准施策发送短信提醒,通知群众在收到短信后及时补做核酸检测,加速了疫情排查病人速度。

  在花都区政数局利用技术信息加速升级防控疫情的同时,区直属机关各党员干部职工,也充分利用工作经验加速升级战“疫”防火墙。花都区统计局在统筹调配人员迅速下沉的同时,充分利用历次人口普查经验成果助力疫情防控排查,把干部职工整编成3个梯队8个小组,将七普人口、穗康登记、来穗人口等信息与村现有外来人口底册进行匹配,精准梳理出外来人口的住址和联系方式,高效推进上门登记工作。针对大坳村、社岗村位处花都、白云、南海3地交接处,苗圃种植户散居在1580余亩花场棚户内的复杂情况,支援小组利用卫星地图快速划分出10个摸查小区,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极大地避免工作重复,提高了工作时效。

  用真情帮困 党群携手同奏抗疫曲

  “作为一名党员,就是为群众服务的。”3月30日0时,花都区解除为应对突发疫情而部署的局部封控管控防范区的管理措施,转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区应急机动队任务结束,离家执勤14天的区信访局曾昭裕终于回到家中,回忆封控区的日子,他十分感慨。封控区是疫情防控的最核心区,也是最危险的区域。14天里,他每天早中晚至少三次向封控区居民运送物资,累计配送600余次,很好地保障了居民日常生活需要;合计组织10余轮共计1490人次上门核酸检测,做到“每日一检”,与27名特殊人员进行结对帮扶,保证独居老人、慢性病患者能第一时间享受医疗救助服务。为6位独居老人配送饭餐共计252次,还为3位生日临近的寿星送去了蛋糕和祝福,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

  花都区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所环卫工人、内街保洁队副队长袁燕,是第二次参加管控区域卫生保障工作,从城市“美容师”化身群众“守护者”。每天清晨6点开始工作,半个月时间,袁燕和队友负责管控区域住户的生活垃圾清运和地面清扫、消毒,将收集的垃圾装桶转运并统一处理。她们已经记不清楚清扫过多少吨垃圾,但管控区的群众却能看到干净卫生的环境。

  “群众生活上的难题需要解决,我们就在科技上想办法,用智慧服务群众。”区政数局中心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吴明昊介绍,疫情突发初期,防范区内居民反映,上班上学路过管控设卡点,通常采取手写登记进行管理,耗力费时而且还容易导致群众滞留。他们立即采取措施,上线“红棉平安”小程序,通过手机扫码进行人员信息登记和出入验证,大大提高了登记检验的工作效率。3月18日上午10点40分到下午6点40分,仅8个小时就有4000多人通过实名登记,产生出入登记记录高达9000多条,平均每小时可完成实名登记500多人、1000多条进出记录。

  疫情防控期间,面对群众提出的一件件困难,一项项诉求,区直机关党员干部职工都能及时化身服务员,冲到一线为群众解决难题,党员干部职工的工作态度,使身边的群众受到感染,3月16日至30日,有300多名群众自觉加入抗疫队伍,一起和党员组成志愿队伍,为抗疫作出自己的贡献。

通讯员 张军伟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