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区政协委员协商议政 增强水库防洪灌溉和生态旅游功能

发布日期:2022-05-24 14:28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今日花都讯 5月19日,根据区政协常委会2022年度工作要点安排,结合《蓄水营造“青山绿水”,为花都区经济发展助力》提案,区政协组织委员就增强水库防洪灌溉和生态旅游功能开展专题协商活动,助力我区经济发展。

  区政协副主席李荣渝、区政协委员以及区水务局、区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实地参观了芙蓉嶂水库,了解到我区目前水库建设、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在随后召开的专题座谈会上,政协委员们围绕增强水库防洪灌溉和生态旅游功能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协商议政、建言献策。

  据了解,近年来,区水务局严格水库运行,汛期各水库管理单位严格执行经批准的调度运用计划、防洪调度指令,严禁无调蓄洪水过程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科学做好“预腾空”,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科学把握汛期不同阶段降雨规律,合理发挥水利工程拦洪削峰错峰效益。同时,全力保障全区农业用水需求,满足我区河道生态补水需求。

  为全面落实防旱抗旱工作,解决全区水库蓄水问题,区水务局合理制定蓄水计划,通过科学蓄水、精细用水、节约用水等措施,着力做好防旱抗旱保供水工作。其中,芙蓉嶂水库管理中心积极落实蓄水计划,截至5月17日,芙蓉嶂水库实测累计降雨量为627.1mm,较常年少117.4mm,蓄水量为590.2万m³,整体库容虽有增加,但仍低于常年蓄水量。

  李荣渝表示,要通过水库建设,解决好区域内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把水库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将水库项目打造成助推乡村振兴的民心工程。以安全度汛为目标抓好防汛备汛,加强沟通协调,制定科学灌溉计划,推动用水方式向集约节约转变。同时,在保障供水安全和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充分利用水库生态环境优良、水利设施完善等优势,增加旅游元素,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共同推动我区的经济、文化发展。

  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罗莎莎 张彬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