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发布日期:2022-05-31 16:19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花都区人民政府区长 李晓东
(2022年5月31日)

  安全生产是执政之要,也是民生之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近年来,花都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紧盯重点领域,聚焦事故防范,狠抓责任落实,强化监管执法,筑牢基层基础,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的花都正处于城市大建设、项目大推进的关键期,各类事故隐患高度聚集、相互交织,安全生产这根弦丝毫不能放松。

  值此第二十一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来临之际,我呼吁: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一是绷紧“思想弦”,牢牢守住安全防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站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站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硬作风,坚决守住安全发展的红线底线。

  二是严把“责任关”,全面消除风险隐患。责任不落实是最大的隐患。要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推动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层层压实,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各环节、各方面和全过程。全面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各镇街要坚决扛起守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全面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各部门要紧盯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化品、工贸、消防、特种设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风险隐患大检查大整治,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从源头上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严从实抓监管执法,依法严惩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实现“打击一个,震慑一片”;从严从实抓应急处置,建设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强化与行业部门和周边区域应急资源力量协同配合,常态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处突实战水平,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按照《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建立健全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具体的每个企业、每个车间、每个班组、每个员工。

  三是形成“强合力”,营造践安于行氛围。安全生产关键在基础、功夫在平时。强化安全发展理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必须深深根植于人民群众这个根本。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广播、互联网、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等传统和新型媒体作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在全区掀起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声势浩大的安全生产宣传热潮。也希望广大人民群众携起手来,将安全生产意识内化为日常行为习惯,掌握必备的应急处置技能和安全常识,真正做到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要安全。

  市民朋友们!安全生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守安于心、践安于行,争做安全生产的有心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携手推动平安花都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