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我区举办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丰收·迎盛会”系列活动 迎新“丰”景 共享“美”经济

发布日期:2022-09-27 14:28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736435.jpg

  今日花都讯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金秋9月,正是丰收之时,花都处处呈现出产业强、农民富、生态美的和谐画卷。9月26日,以“庆丰收 迎盛会”为主题的花都区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狮岭镇马岭村举行。区领导邢翔、程学晋、徐永生、徐容雅、卢日新以及相关镇街、部门负责人、农民代表参加活动。

  丰收集市,展现乡村新“丰”景

  趣味的剥玉米比赛、制作糍粑比赛,逛特色的丰收集市,欣赏“一粒米”的形成过程、看各镇街农业农村的发展成果……活动现场游客络绎不绝,一派热闹喜人景象。

  在“丰收集市”上,一共有32个展位,主要展出花芝蓝蓝莓、梯面甜竹笋等花都区优质特色农产品。同时,一批花都品牌农产品走向线上“云展销”平台,在多个电商平台开通了直播间,开展网络商城、云端展销、直播带货等线上促销活动,让花都的产品走向世界。

  此外,晚间还进行夜经济直播,将“喜花里”灯光夜市、车尾箱集市等夜精彩向市民呈现。丰收节期间,现场游客还可以预约参观中国马岭观花植物园。

  本次丰收节采取线下展示、线上直播加视频云游等形式,开展丰收节启动仪式、互联网+农业短视频(直播)大赛、“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系列宣讲、“乡村振兴 法治先行”普法宣传、“庆丰收 迎盛会”摄影短视频征集比赛等活动,全面展现花都区“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成果。

  连片发展,示范带动全域振兴

  活动现场所在地马岭村是花都区乡村振兴的一个美丽缩影。花都区把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列为乡村振兴“一号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区打造20条新乡村示范带。目前,“花漾年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已初见成效,产业集聚效应凸显,迎来了国家、省、市等各级一批又一批的客人调研、参观,马岭村“农业+旅游”良好环境吸引村民纷纷回乡居住创业,一批村民在家门口经营农家乐,年收入超百万元。以瑞岭村、竹洞村、马岭村为代表的美丽乡村成为市民休闲旅游打卡的好去处。

  目前,花都区有27条行政村达到省定特色精品村标准,红山村获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竹洞村获评第三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

  产业融合,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

  我区真正把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摆在首位,把增进农民福祉记挂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制定出台了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深化改革促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八项措施等一系列强农惠民政策,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以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

  花都推动品牌强农,扶持打造溪林微盆景、花芝蓝蓝莓、花都鱼苗等品牌。全区获认定农业龙头企业家数比“十三五”初增加3倍。斩获了一批“国字号”殊荣,如梯面镇获评为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镇,瑞岭村获评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区农业技术管理中心获评首批100家“全国星级基层水产技术推广机构”荣誉称号。花卉和渔业产业园建设进度全市第一,建设成果转化为新产能。创建“互联网+农业”省级功能性产业园,区农村电商产业园带动今年迎春“云上花市”销售总额超1亿元。发展“风光醉人、瓜果诱人、服务宜人”的“农业+”乡村产业,打造出领航、绿沃川、七溪地等一批三产融合示范亮点。在7月份进行的广东省第三届《乡村振兴大擂台》小组赛中,花都区以小组第一名的成绩直接晋级总决赛。

图文: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李朝晖 姚日文 李沁杰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