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花都区召开学习贯彻《关于支持花都区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的实施意见》动员大会 为广州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发布日期:2023-06-06 14:22    文章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访问量: -

913019.jpg

  今日花都讯 6月3日,花都区召开学习贯彻《关于支持花都区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的实施意见》动员大会,区委书记邢翔,广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朱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晓东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波、区政协主席陈家飞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刘志杰对《实施意见》进行解读。

  邢翔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识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建设中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时强调“机场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挥机场“动力源”作用、打造北部增长极工作,将高水平规划建设广州北部增长极纳入全市中心大局。一要把握“新要求”,深刻认识打造北部增长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二要服务“新战略”,深刻认识打造北部增长极是推动广州城市发展格局从“云山珠水”向“海阔天高”转变的关键一环。三要扛起“新担当”,深刻认识打造北部增长极是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辐射带动粤北地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举措。四要展现“新作为”,深刻认识打造北部增长极是推动花都从广州“北优”到“五极”之一跃升的大好机遇。全区上下要全力以赴,抢抓机遇,做好北部综合门户和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文章,为广州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邢翔指出,要抓住工作重点,举全区之力加快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要把握“一个战略定位”,充分发挥花都交通便利、用地成本相对较低、产业发展空间巨大的优势,锚定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广州北部综合门户、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的战略定位,做强做优白云机场这个全球“顶流”枢纽机场及其周边区域,将花都建设成为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开放发展新引擎。要明确“两个阶段目标”,争取在2025年实现国际空铁枢纽能级显著提升,基本形成空铁一体化大综合交通体系框架,基本形成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新生态,形成超1000亿级临空产业集群;争取在2035年实现国际空铁枢纽地位更加突出,枢纽型经济更具竞争力,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形成超3000亿级临空产业集群,建成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开放新平台,进一步发挥联通国内国际作用。要走好“三步实施路径”,实施“建强交通枢纽——壮大经济枢纽——打造开放高地”三步走战略,通过增加交通要素密度,提升产业高度,拓展开放深度,推动花都从“交通枢纽”向“经济枢纽”、再向“开放枢纽”迭代升级。要抓好“四个发展定位”,推进空港、海港、铁路港、数字港“四港联动”,打造立足大湾区、贯通泛珠、服务全国、联通全球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门户;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依托“大交通”“大物流”“大智造”“大商旅”,打造枢纽型经济新高地;强化与港澳台、东盟区域交流合作,搭建大湾区国际开放新平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绿美广东引领,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推进港产城人深度融合,打造世界级航空都会区,使花都成为带动粤北地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新兴极核。要加快建设“五个先行启动区”,选取临空数智港、花都中央商务区北片区、广州北站商务区、花都空铁大道片区、新能源整车及零配件制造产业园等5个区位与交通条件良好、产业发展潜力优越、近中期可开发及整备空间潜力大的区域,作为先行启动区,大力发展“4+3”临空产业体系,引入现代服务业业态,依托广州花都汽车产业基地的坚实基础,加快构建本地化汽车全产业链,以点带面撬动北部增长极建设,将花都打造成引领全球、面向泛珠的商客、旅客、创客、住客目的地。

  邢翔要求,要强化要素保障,凝聚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强大合力。要压紧压实党政“第一责任”,区委、区政府成立区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组,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有效落实。要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提升“谋”的本领,强化“闯”的意识,保持“拼”的姿态,永葆“干”的作风。要充分发挥企业家“主体作用”,引领带动相关企业加快向花都集聚。要凝聚各方“最大合力”,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用好侨乡资源优势,调动群众积极性创造性,共同绘就广州北部增长极美好蓝图。

  朱志刚指出,广州北部增长极高质量发展资源禀赋得天独厚,国家、省、市多种战略和政策优势叠加,区域内坐拥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临空经济示范区、机场综合保税区、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等平台,汇聚南航集团、省机场集团、东风日产、联邦快递等知名龙头企业,目前航空枢纽能级居全国领先水平,进出口贸易不断提升,与RECP国家合作不断加强,综合交通枢纽设施不断完善,发展空间巨大,发展后劲十足,未来将是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区战略节点,是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联系通道,是构建国内顶级城市之间、都市圈—城市圈之间的竞合系统试点,是全球产业项目落户的首选之地。

  广州空港委将进一步加强与花都区的联动协作,树立广州北部增长极高质量发展的大格局和大决心,展现广州北部增长极高质量发展的大气魄和大手笔,凝聚广州北部增长极高质量发展的大共识和大合力,将广州北部增长极的“施工图”转化为“实景画”,为广州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对广州北部增长极产业和空间规划进行解读。花东镇主要负责同志作代表发言,东风日产乘用车有限公司、广州擎天实业有限公司、滴滴自动驾驶公司、广州智都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经营者代表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镇(街)。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直各单位、各民主党派、总公司(资产经营公司)、驻地有关单位、银行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企业经营者代表、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代表、区行业协会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     

  图文: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罗莎莎 张彬 李八一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