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关于2021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09 17:34    文章来源:广州市花都区审计局     【 字体:   】  访问量: -

  关于花都区2021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

  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3年3月3日在花都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花都区审计局副局长  陈信群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规定和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意见,受区政府委托,现将2021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2022年9月29日,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提出了继续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等审议意见。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工作要求,将审计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围绕“治已病、防未病”工作目标,在真改、实纠、严防上持续用力,切实推进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一、审计整改工作的部署推进情况

  区审计局针对2021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已出具审计报告,并按照相关规定提出了整改建议,多措并举推进审计整改工作的落实。

  (一)压实整改责任。严格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要求,明确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采取“挂销号”工作机制等方式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

  (二)持续跟踪督促。对已完成整改问题,组织整改“回头看”,严防问题反弹。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开展分类指导,逐项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

  (三)强化协同配合。针对产生原因复杂、牵扯多部门职责、手续复杂的问题,组织召开整改协调会议,明确各部门的整改责任,加强上下联动、协作贯通,合力推动整改。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审计局针对2021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已出具审计报告,并按照相关规定提出了整改建议,采取完善问题“挂销号”工作机制、安排整改专员跟踪等方式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各被审计单位重视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整改责任,认真组织实施整改,通过制定整改方案,实行对账销号,健全内控制度等措施落实整改工作。2021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列示问题68个,截至2022年12月31日,已完成整改60个,正在整改8个,整改完成率88.24%。

  (一)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区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针对未按规定计提国有土地收益基金、少计提农业土地开发资金、已收非税收入未上缴国库、政府投资企业未按规定进行账务处理、部分项目绩效目标未按要求设置、3个镇(街)未按规定上缴存量资金6个方面涉及的6个问题均已完成整改。整改措施:责任单位按规定补计提国有土地收益基金和农业土地开发资金;非税收入和存量资金上缴国库;对股权投资予以确认入账;健全绩效目标审核机制、明确绩效目标编制要求。

  2.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其他财政(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针对非税收入管理、培训费、公务用车管理、固定资产管理、会计核算等10个方面涉及的2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2个,正在整改1个。整改措施:相关单位严格执行非税收入管理制度;加强部门预算编制,将培训费列入部门预算;规范会计核算,调整相关会计账务;将未按照规定用途使用的资金归还原渠道;加强固定资产管理,补办资产购置审批手续,严格执行资产盘亏处置程序;加强银行账户管理,及时清理超2年未使用银行账户并将结存资金上缴区财政;强化预算约束,规范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督促责任单位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公示。针对部分工程项目未及时进行结算的问题,责任单位已多次书面发函敦促工程承包方完成结算评审,目前,该问题仍在整改中。

  3.镇级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针对部分往来款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资产管理不规范、工程管理不规范等4个方面涉及的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6个,正在整改3个。整改措施:督促相关单位清理长期挂账的往来款并收回欠款;按规定确认公共基础设施入账;完善内部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管理制度,加强资产管理并及时登记入账。针对部分工程项目未组织竣工验收及编制财务决算和进行结算的问题,责任单位已督促相关单位尽快办理竣工验收和结算评审,目前,该问题仍在整改中。

  (二)农业农村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未按规定用途使用财政资金、监控视频设备未作固定资产核算、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等4个方面涉及的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6个,正在整改3个。整改措施: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将未按规定用途使用的财政资金退回区财政;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按规定对固定资产补充登记;加强对应急抢险工程建设的管理;针对部分工程项目未组织竣工验收、未编报财务决算和未办理结算评审的问题,责任单位已督促相关单位尽快办理竣工验收和结算评审,目前,该问题仍在整改中。

  (三)公共投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超规模工程项目和工程项目重大设计变更未按规定报批、未取得项目建议书批复提前进行勘察招投标、建设单位多次缺席监理工地例会、项目施工招标前未按规定确定监理单位、检查井井深未达到施工设计图要求、招标人与中标人未在规定时间内签订合同、工程项目未及时办理工程结算等7个方面涉及的11个问题均已完成整改。整改措施:责任单位按规定将变更内容报批同意和完成重大设计变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措施,加强对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执行建设单位参加监理工地例会制度;严格执行招投标程序,在施工中标前确定监理单位,在规定时间内与中标人签订合同;根据实际情况优化施工图纸;加强对工程项目及施工方管理,对已竣工验收工程项目完成工程结算评审。

  (四)国有资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未按权责发生制计提应付职工薪酬、超限额使用现金、未及时确认收入、房屋未作固定资产核算等4个方面涉及的7个问题均已完成整改。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规范会计核算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按要求计提应付职工薪酬,及时确认收入、登记固定资产,规范财务报销流程;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条例,规范现金使用制度。

  (五)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未确定具体项目导致渔业发展补助资金未使用、医疗补助资金未按规定办理归垫审批手续、未及时发放已审核通过的就业创业补贴等3个方面涉及的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个,正在整改1个。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加强对文件规定的学习,并严格落实;按要求及时发放就业创业补贴。针对渔业发展补助资金未使用的问题,责任单位努力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已竣工验收,处于结算评审阶段,补助资金尚未拨付,目前,该问题仍在整改中。

  (六)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办理情况。

  对审计移送的1起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有关部门已处理完毕。

  三、审计整改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个别工程项目施工方在施工阶段对资料编制、管理工作不够重视,造成结算资料不全;尽管责任单位多次督促施工方加快办理结算评审,但需补充资料较多,导致竣工验收和结算评审进度缓慢。

  (二)个别被审计单位虽已完成审计整改,但对整改工作不够重视,整改力度不强,抓得不够严、不够紧,存在超期完成审计整改的情况。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持续深化审计整改。督促各单位从讲政治的高度压紧压实审计整改责任,按时按质完成审计整改,对超出整改期限仍未按时完成整改的问题,要找准症结精准施策,确保审计整改“见底清零”。

  (二)强化运用巩固成效。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以审计发现的问题为切入点,深入研究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促进提高相关领域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三)完善机制提升效能。健全审计整改结果共享机制,推进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提升审计监督的广度、深度和精准度。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相关附件:
分享到: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