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卫生健康 > 院务公开

广州市花都区卫生健康局2023年普法工作成果

发布日期:2023-09-22 15:52    文章来源:本网     【 字体:   】  访问量: -

  “八五”普法以来,花都区卫生健康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以深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促进卫生健康领域普法与执法实践有机融合,普法活动贯穿于医疗卫生服务与监督工作全过程,持续提升公民卫生健康法治素养,取得了显著的普法成效。现将2023年普法工作成果总结如下:

  一、“挂图作战”,普法责任有效落实

  (一)明确普法责任,绘制“路线图”。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普法责任。2022年荣获“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集体”称号,法治花都建设考评获优秀等次。为推动卫生健康各项普法工作落到实处,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卫生健康系统普法工作要点和责任清单,发布《广州市花都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做好卫生健康系统2023年度学法普法工作的通知》(花卫字〔2023〕37号),明确全系统普法工作的主要任务、教育对象、工作要求等内容,普法责任制覆盖率100%。各部门对照清单、计划要求,强化了对所管理、服务对象的普法工作,增强了普法执法融合度。

  (二)深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董传辉同志获“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作为普法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将普法工作贯彻落实到卫生健康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一是结合工作实际,按照“1+N”模式制定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以10项职责为切入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法治氛围。二是全面履行职责清单,以“关键少数”带动“最大多数”,通过例会方式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法治建设疑难问题并做工作部署12次。

  二、真学真懂真用,法治素养持续提升

  (一)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局党组组织全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将宪法和法律法规纳入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坚持领导干部自学和集体学法、带头尊法守法用法。邀请区委宣讲团成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工作方案》,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9次,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宣传贯彻党内法规18次,2023年全系统干部职工网上学法考法4468人次,通过率达到100%,通过“广州市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平台促进法规学习常态化,进一步提升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二)执法人员学法专业化。执法人员结合岗位需要加强法制专业化学习,参加以“生物安全法律法规和实践”“最新版《血液净化标准操作规程》”等为主题的《卫生监督大讲堂》学习宣讲13期,参加“医疗服务卫生监督法律适用与实务”“移动执法二期建设情况汇报”等线上培训200余人次,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线上线下培训班24人次,“以案释法”培训120余人次,今年以来,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每人参加综合法律培训达108学时。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组织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线下考试,按要求申领、使用执法证。

  (三)正确行使权力,依法行政。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用法律厘清权力边界,用法律约束权力行使。一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与国信信扬(花都)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聘请常年法律顾问,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重大医患纠纷处置、规范性文件制定等建立健全听取和采纳法律顾问意见工作机制。法律顾问律师参与拟写、审查、修改合同等文书53份、出具书面法律意见5份、提供法律咨询10次,参加讨论会议6次。二是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修订印发《广州市花都区卫生健康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指引(修订版)》(花卫字〔2023〕49号),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对适用法制审核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合同、协议等案件进行法制审核41宗。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未出现“不答辩、不举证、不出庭、不履行”等问题。

  三、实施分层分类分众精准普法

  (一)建立卫健系统普法队伍。区卫健系统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建立了一支由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23个单位普法人员组成的普法宣传队伍,建立粤政易普法联络群,系统上下“一盘棋”统筹推进各项普法任务,党员志愿者响应号召参与社区公益普法,全系统广泛开展以宪法、民法典为主要内容的法治宣传活动。

  (二)普法上云端,增趣味提实效。充分发挥互联网及新媒体在普法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围绕受众群众需求导向,利用新媒体平台,精准选取职业健康、传染病防治、医疗美容、未成年人保护等贴近群众的实用法律常识,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普法宣传视频,打通传统普法宣传生硬难懂、枯燥无味的痛点和堵点,将普法宣传生活化、生动化、多元化,拉近普法宣传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实现“指尖普法”。通过“健康花都”以及局属各单位微信公众号发布民法典、国家安全日、保密法、公平竞争等宣传信息推文、视频230余条。组织全系统工作人员通过集中观看或自主观看的方式线上旁听庭审活动2场次,3000余人次参加活动。学习观看2022年度广州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直播视频,1650人次参加。

  (三)普法接地气,增强针对性。组织卫健系统保密工作人员共52人前往广州地铁十八号线龙潭地铁站保密普法示范基地参观学习;先后4次开展无偿献血法律知识进校园活动,对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广东行政学院等院校学生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进行普法宣教;参观花都湖廉洁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广州市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基地等,以实践教学的方式针对性地提高职工群众的法治思想认识。

  (四)普法节日化,增强时效性。结合“12.4”国家宪法日组织观看宪法宣传片《远航》,共24个单位2941人次参与。开展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张贴宣传海报23张、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35条,派发民法典宣传册100余份。今年是第21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卫生监督员和协管人员根据劳动者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现场答疑解惑并针对性地派发《职业病防治法》手册及噪声、苯、电焊烟尘等职业病防护宣传折页共计300余份。

  (五)促进普法与执法实践有机融合。一是结合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工作,联合辖区协管单位以及赤坭镇、花山镇、秀全街、花东镇、炭步镇和花城街等组织开展了10期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培训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700余间参训。通过举办培训讲座,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的意识得以提升,参会人员反应热烈。二是组织全区美容美发店、浴室、旅业和歌舞厅等“四小”场所进行专题培训,共计培训各类场所的负责人430名。出动监督员3791人次,巡检指导1514间次公共场所,查看“证照上墙”等7七项卫生制度落实情况,同时加大宣教力度,张贴巩卫海报1200份,发放《卫生整治明白纸》等宣传资料1500份,有力推进了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营造了良好的人文和卫生环境。

  四、创新普法形式

  (一)加强以案释法

  学法规、懂法规是守法规、用法规的前提和基础。我局重视对执法人员执法能力的提升,注重以案释法、案卷评查工作。组织案卷评查活动3次,对评查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并通报评查结果,针对案卷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查缺补漏,不断巩固提升行政执法案卷制作水平和依法规范办案能力,对典型案例及时进行整理、收集、归纳,不断增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实效性,全面提高案卷质量。

  (二)建立普法阵地

  建立卫健系统法治文化宣传阵地,让普法宣传更深入人心。主阵地设在卫生健康综合大楼,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适时更新的电子屏幕和宣传栏让普法效果更相得益彰。分阵地设在各医院和花都湖法治宣传长廊,通过医院窗口岗位以及电子显示屏等对外服务平台进行法治宣传,按季度更新花都湖普法宣传栏,今年以来共推出三期主题宣传,分别是:“一图读懂修订后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认清医疗美容和生活美容”、“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广州营商环境改革6.0亮点”,通过各种喜闻乐见的方式让职工干部、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法治熏陶,推动法治建设走进日常生活,走进人民群众。

  广州市花都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9月21日

相关附件:
分享到: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