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卫生健康 > 院务公开

注意 | 滥用抗菌药物,小心“一药难求”!遏制耐药得这么做→

发布日期:2023-10-08 09:41    文章来源:本网     【 字体:   】  访问量: -

感冒发烧?吃点抗菌药?

牙疼、嗓子疼?吃点抗菌药

这是不是你?

图片

但是

抗菌药物

可不能“包治百病”

滥用抗菌药物

还可能导致“大麻烦”

↓↓↓

  随着近年来抗菌药物的大量使用,细菌的耐药速度远远超过研发新型抗菌药物的速度,这对感染性疾病的诊疗十分不利,如果细菌的耐药情况得不到有效的遏制,那么我们将会对越来越多“超级细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显得束手无策!

图片

  因此,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已成为了全球重点关注的话题,为积极应对细菌耐药带来的挑战,提高社会公众对细菌耐药的认知水平刻不容缓。

什么是抗菌药物?

  抗菌药物是指具有杀灭细菌抑制细菌活性的药物,包括来源于细菌代谢产物的抗生素和人工化学合成的药物。

  常见的抗生素有青霉素、红霉素、头孢菌素、庆大霉素等。人工化学合成的抗菌药物有左氧氟沙星、复方磺胺甲恶唑、甲硝唑等。

什么是细菌的耐药性?

  细菌的耐药性是指原本可以抑制或杀灭细菌的抗菌药物不再有效或者作用减弱。而抗菌药物的滥用是造成细菌耐药的主要原因。

图片

滥用抗菌药物会带来哪些危害?

1. 诱导细菌耐药

  抗菌药物刚开始使用时,可以杀伤细菌,但如果长期频繁使用,尤其是用法、用量及疗程不合理时,细菌可以在抗菌药物的作用压力下产生变异,形成几乎对所有抗菌药物都无效的“超级细菌”,从而抵抗抗菌药物的杀伤作用

图片

  目前,已经有很多细菌对大多数抗菌药物产生了耐药性。这些细菌所造成的感染性疾病变得越来越难治愈,因为很难找到有效的抗菌药物治疗,针对这些“超级细菌”的新型治疗药物的研发速度赶不上细菌耐药性的发展速度。

2. 导致二重感染

  人体的呼吸道、消化道存在许多细菌,正常情况下,处于一种平衡状态,对人体健康无害。

  但如果长期使用广谱抗菌药物,人体内细菌的平衡状态会被打破,敏感的细菌会被抑制或者杀灭,而不敏感的细菌会乘机生长繁殖,从而容易诱发新的感染。

图片

3. 对人体器官的损害

  抗菌药物的不良反应涉及人体的很多器官,对抗菌药物的滥用不仅会诱导细菌耐药,引起二重感染,还可能导致肾脏、肝脏、皮肤等器官功能的损害,如庆大霉素、链霉素等氨基糖苷类药物长期、大剂量的使用容易造成耳毒性以及肾脏功能的损害。

  图片

我们可以这样做

1. 不自行购买、使用抗菌药物

  很多人平时感冒、发烧会自行服用阿莫西林、“头孢”等抗菌药物治疗,但大部分的感冒、发烧其实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抗菌药物对其无效,一般对症治疗即可,如补充水分及电解质、退热等。

图片

2. 遵医嘱用药

  除了少数外用的抗菌药物,其他绝大多数抗菌药物都为处方药,需要执业医师根据临床症状、检验结果等明确诊断后开具处方才可应用。

  药物用法用量及疗程应遵循医生医嘱,不要擅自增减剂量,疗程要足,不要随意停药,否则容易出现病情反复及引起细菌耐药。

3.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勤洗手,讲卫生,多运动,营养均衡,增强身体免疫力,减少病原菌的感染与传播。

图片



来源:健康广东


相关附件:
分享到: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