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花都 > 风土人情

花都庆寿习俗

发布日期:2022-08-30 11:01    文章来源: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字体:   】  访问量: -

78.png

  花都庆寿习俗。花都人过生日,并非年年都过,尤其是老辈人。花都人"做生日",有"小生日"和"大生日"之分。

  一般在三十岁前不做生日,否则会折寿。故小孩生日那天,父母只煮两个鸡蛋为贺,年纪稍长,完全不提。已婚男子头一次生日,是在三十虚岁那年,由岳父母为女婿做生日,岳父母送来的礼物中,必须有一只刚会啼叫的生鸡(公鸡),称之为"啼",希望女婿从此好运、发迹,此鸡不能杀,要一直养着。当天清晨,妻子必须为寿星煲鸡蛋糖水,寓意以后日子过得甜蜜、完美,寿星必须喝生日糖水。等到"男完女结"(子女全部结婚),儿女们为孝心,重提父母生日。每年备些酒肉、礼品祝贺父母诞辰,统称"小生日",一般为家庭小贺。等到父母花甲之年(六十岁)或花甲之后整十年,谓之"大生日"。六十岁称"花甲",是下寿;七十岁称"古稀",为中寿;八十岁称"耄",为上寿;九十岁称"耋",为高寿;一百岁称"期颐",是满寿。

  另外,花都人过生日还男女有别,一般来说,花都男子喜欢做齐头(六十、七十、八十),花都女子则有做"出一"(六十一、七十一、八十一)的习俗。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