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花都 > 历史风貌

历史风貌

发布日期:2023-11-03 14:38    文章来源: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字体:   】  访问量: -

  现用名:花都(区)

  原名:花县

  汉朝:属番禺管辖

  隋朝:属南海县辖

  宋以后:分属番禺、南海县辖

  清康熙二十五年(公元1686 年):取南海、番禺两县部分区域置县,因县城近花山,定名“花县”,属广州府。

  民国时期:花县主要由省直辖

  新中国成立后:隶属江北专区、珠江专区、粤北行政区、佛山专区

  1960年4月:划为广州市属县。

  1993年6月18日:经国家批准,撤县设市(县级),撤销花县,定名为“花都”,由省人民政府委托广州市代管。

  2000年5月21日:经国家批准撤市设区,成为广州市花都区

  花都,人文荟萃。从明清时代留存下来的诸多古村落、古建筑群、古书院等,便可略见一斑。尽管目前,仍未有相关方面专家的考察结论,但花都人,芳华自知。

  花都区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多彩,有洪秀全故居、洪秀全纪念馆、资政大夫祠古建筑群、盘古王庙、炭步镇朗头村民居古建筑群、花东镇高溪村欧阳庄民居古建筑群等,另外还有宗教文化建筑的圆玄道观,其建筑雄伟,是省内首屈一指的道教圣地。在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中,花都作为太平天国领袖洪秀全的故乡,在风卷云舒的历史画卷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花都旅游的今天写下浓彩一笔。

1.jpg

  具有岭南建筑特色的花都区民俗博物馆

2.jpg

  塱头古村大红灯龙高高挂村民盛宴迎新年

3.jpg

  圆玄道观

4.jpg

资政大夫祠

5.jpg

盘古王节百狮朝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