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花都 > 镇街风貌

炭步镇

发布日期:2024-02-21 14:21    文章来源:炭步镇     【 字体:   】  访问量: -

  炭步镇位于广州市花都区西南部,西与佛山市三水区相连,南与佛山市南海区相邻,东与白云区江高镇接壤,西北与赤坭镇毗邻,东北连接秀全街。因南宋末期大多数平民以烧炭为生,在巴江边上设有一个堆炭外运销售点,古称埗头,犹如今日之码头,故名“炭步”。全镇总面积113.32平方千米,辖27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居民委员会。炭步镇是全国重点镇,广东省省级中心镇和广州市第二批重点建设的五个中心镇之一。辖内农业资源丰富,其中“炭步芋头”尤为著名,相传清乾隆皇帝出游,有一次在炭步圩某食店吃到地道的文岗芋头焖扣肉,比较喜欢。回到京城后,乾隆皇帝特下旨花县知县每年进贡炭步文岗香芋。炭步镇还有历史悠久古村落文化资源,塱头村AAA级景区、茶塘古村、藏书院村等传统古村保留有成规模、成建制的古建筑群,辖内有112处文物保护单位,是广东省古村落研究基地所在地、岭南古建筑集中体现地,吸引大量游客游玩。

  2023年,炭步镇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党委团结带领全镇上下,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1312”思路举措,积极进取、真抓实干,全力以赴稳经济、促民生、保稳定,全年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上升51.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82.25亿元,同比上升14.58%,茶塘预制菜产业园新引进总投资共13亿元的椰林海鲜码头预制菜、美团大湾区零售科技产业基地项目,“独角兽”企业高景太阳能16GW光伏组件产业园项目落户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以头号力度推进“百千万工程”,塱头村、茶塘村入选广东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村。持续优化提升生态环境,完成乡村绿化美化建设180亩、森林优化提升2566亩,全镇人居环境成绩稳居全区前二。

  下一步,炭步镇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争创“全国综合五百强镇”目标,在花都区高水平规划建设广州北部增长极、打造广州北部综合门户和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中作出炭步贡献。


相关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