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花都 > 科教文卫 > 科技

科技

发布日期:2024-01-25     文章来源: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     【 字体:   】  访问量: -

  (一)全社会研发投入创新高。2022年度花都区R&D投入再创历史新高,达41.36亿元,比上年增长14.07%,高于全市增速1.9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四;R&D投入强度达2.34%,比上年提高0.33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第四,全区企业R&D经费核实率为52.30%,提升10.80个百分点,提升幅度居全市第一位。

  (二)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创新载体不断集聚。2023年,我区共有6家企业获得2022年度广东省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认定,1家企业入选首批广东省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31个单位新申报省级工程中心,同比增长63.16%,申报数创新高。

  (三)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实现突破。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标杆企业”进行梯度培育,通过“一区一机构”串联市、区、镇街、村居四级,进行撒网式服务,实现我区科技创新主体高质量发展目标。2023年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320家,同比增长28.03%,超去年全年水平(1031家)289家;高新技术企业有效申报提交企业467家,同比增长20.98%,申报数再创新高,申报进度位居全市第3,高新技术企业存量首次突破1000家。5家企业获认定为“独角兽”企业,其中广州蓝海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获认定为2023年度广州市未来独角兽,实现我区近五年未来独角兽“零”的突破;广州市德虹熙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获认定为2023年度广州市种子独角兽;3家企业获认定为“隐形冠军”;1家企业上榜2023年广州市拟上市高企百强名单、最具趋势增长潜力榜;6家企业上榜2023年广州市拟上市高企后备百强榜单;广州蓝海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上榜最具价值合作潜力榜、最具趋势增长潜力榜。

  (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一是基础与应用基础试点开启。开展全市首个区级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区院联合资助项目试点,区财政资金安排100万元,按共建单位配套比例不低于1:7的自筹经费,用于开展基础研究项目,立项29项,撬动资金700万元投入医学基础研究项目。二是攻坚重点科技领域。鼓励区内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开展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中电科普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宽带专网的多维大数据智能分析与融合应用”项目、广州市果美味食品有限公司“营养健康食品创制”项目等获得省、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立项。近3年来,我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家,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家,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9家,创新标杆企业29家,获省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立项3项。其中,2023认定省科技进步奖2项。

  (五)大力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一是打造“科研开花,转化结果”产学研品牌。积极探索“政府搭台、企业出题、机构作答”产学研模式,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先后举办“科研开花,转化结果”系列活动之化妆品领域科技成果交流会活动和2023年花都区农业产业供需对接交流会,集聚7个高校、科研院所知名研发团队、30名科技特派员,分享38项科技成果,企业代表100多人参加对接活动。二是推进产研资源有效衔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资源与花都产业资源无缝对接,助力企业解决技术攻关难题。推动新型研发机构联盟、香港科技大学、广东省科学院中乌焊接所、广东粤港澳大湾区黄埔材料研究院等与我区多企业达成产学研精准对接,帮助企业解决系列技术难题,在自动焊接技术、阻燃微胶囊、车用燃料电池系统等多个方面取得成果突破。

  (六)科技服务体系建设逐趋完善。一是搭建企业资源共享合作平台。2023年11月29日成立区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协会吸纳了企业、金融机构、高校、孵化器、科技服务机构等单位,并成立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专委会、智能装备专委会、新材料专委会、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工作站,为企业搭建一个广泛交流、深度合作平台,进一步凝聚高新技术企业的智慧和力量,促进内循环,推动花都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协会共有会员单位91家、专委会3个,协会成立以来共开展了13场政策宣讲培训会,覆盖全区各个镇街、管委会,参加培训企业超500家次。二是完善服务体系。聚焦科技服务短板弱项和关键难题,充分利用“一区一机构”,实施政企互动模式,通过开展走访调研、联系沟通、政策培训、规范研发费用归集等工作,全面了解企业发展难题,协调解决企业需求,提升科技服务支撑力的同时带动R&D经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科技指标提升,区域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高。

  (七)科技人才培育取得新成效。一是强化科技领军人才支撑。出台《花都区创新创业领军团队认定及奖励实施方案》及申报指南,通过政策引领,集聚能带动本区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生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高端创业团队和在本区企业或研发机构。经过发动、申报、评审,4个团队入选2022年花都区创新创业领军团队。二是积极参加2023年度海交会。联合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等部门,组织企业参加2023年度中国海外人才交流会,展示我区区情区貌、科技创新、人才政策、重点产业等,本届海交会花都展区吸引了超过100位海内外人才现场交流对接,促成意向落户人才项目超40个。

  (八)扎实推动科普工作走深走实。一是举办2023年广州地区科普讲解大赛花都区预赛及培训会。以“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为主题,举办了2023年广州地区科普讲解大赛花都区预赛,参加人数同比增长100%,花都区选手朱芊羽获得广州地区科普讲解大赛青少年组第1名。二是举办2023年花都区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及创新成果展。2023年5月20日在美华航空航天科普基地举办花都区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展示我区自动驾驶、航空航天、人工智能、医药健康、农业科技等重点科技领域产品,现场吸引超200人参与,同时吸引线上超25万的观众观看,活动得到广东科技报、广州电视台、南方plus、广州日报、粤科网等媒体的大力宣传,宣传效果显著。三是开展科普进学校活动。举办了广州科普“五进”系列活动之走进秀全中学附属小学、狮岭镇冠华第二小学,市级多个科普基地走进学校,为参与科技节活动的500多名师生带来了奇妙的科学体验。

  (九)孵化载体建设营造双创氛围。加大孵化载体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加强孵化载体登记工作、争取载体培育量的提升,开展重点辅导工作、推动双创载体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共有科技企业孵化器12家(省级2家、市级2家),众创空间10家(国家级1家、省级1家),孵化总面积达27.94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