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Bg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调查征集 > 征集结果

关于《花都区“十四五”时期交通物流融合发展规划》(决策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公众意见的公示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2021-11-08 15:21    文章来源:花都区交通运输局     【 字体:   】  访问量: -

  2021年9月18日至2021年10月18日期间,花都区交通运输局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3号)相关要求,对《花都区“十四五”时期交通物流融合发展规划》(决策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示期间共收到反馈意见6396条,经梳理归纳为16种意见,现回应如下:

  意见一:反对惠肇高速白云至三水段(花莞高速西延线)途径大型小区自由人花园。

  答复:关于惠肇高速白云至三水段(花莞高速西延线)的线位方案问题,花都区相关职能部门与广州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已召开部分业主代表见面会,就该高速公路线路的相关规划、线路选取综合考虑的因素、当前社会发展等实际情况,向业主代表分别作出了详细的解释说明,后续将继续保持良好沟通。

  意见二:花东镇富力金港城居住了四五万人口  而且很大一部分是在市区上班  对轨道交通的需求强烈,  而且附近有黄冈小学 、机械城、大片工厂区域以及安置区等大量居住人口,交通出行需求量巨大,而现状是距离此地最近的地铁站机场南站有二三十公里,只能先坐四五十分钟的公交到机场南转搭地铁 ,出行的时间成本非常高,因此强烈呼吁在富力金港城附近引入轨道交通设立地铁站店。

  答复:结合《广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8-2035)》规划成果,轨道交通35号线规划线位途经至原花东客运站,我局曾向相关部门提出东延至新和站与14号线形成换乘的意见。规划线位最终的线路走向、车站设置方案以国家批复意见为准。

  意见三:颐和盛世居住了四五万人口,有很大一部分人是在市区上班,对轨道交通的需求强烈,而且附近大片工厂区域以及大量居住人口,交通出行需求量巨大,目前现状是距离此地最近的地铁站二十多公里,只能先坐四五十分钟小区巴士转乘地铁出市区 ,出行的时间成本非常高,因此强烈呼吁在颐和盛世小区附近引入轨道交通,设立地铁站,谢谢!

  答复:颐和盛世花园小区位于炭步镇文二村,四周被佛山市南海区行政管辖区域所包围。根据《广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8-2035)》规划成果,该片区暂无地铁规划线位。但因小区周边属佛山市行政区域,具体以佛山市公布的轨道交通规划为准。

  意见四:花都大道东228号花溪小镇楼盘全体业主希望能延长714线,708线,709线设置公交站台点(甚至改成总站末点);增地铁站点接驳新和地铁站;增扩现北兴公交站至花溪小镇马路宽度、增设专用人行道(现太窄,大车极多且高速,人车争道,极其危险),以此改善周边交通环境利于老幼妇孺居民出行生活购物便利!花溪小镇一共3期3千多户,出入居民可达2万人次,但当地公交站点少且简陋(连个遮雨棚都没)公交车半小时发一次。希望政府能充分考虑民众需求,建议地铁35号线从花侨经北兴延长到新和站交汇,形成广州北部地铁环线,加强花都、白云、从化、黄埔、增城的交通便利性,促进经济联动发展。谢谢!

  答复:关于延伸广州公交到北兴花溪小镇的问题。恒通公司(运营公司)之前一直与楼盘开发商沟通对接,如果要引入公交线路,需要开发商配合提供公交车辆停放场地和驾驶员休息室,但一直没有得到回复。如果通过增加中途站点形式接驳,对现北兴总站上车的群众造成迂回,单程乘车时间增加15分钟左右。恒通公司将继续与楼盘开发商对接,建议开发商按要求完善车辆停放场地和提供驾驶员休息室,以便引入公交线路方便群众出行。目前花溪小镇已有花84路途经。

  增扩现北兴公交站至花溪小镇马路问题,该范围中的花都大道路段,纳入了本规划扩建的策划研究范围。

  地铁35号线延长到新和站问题,结合《广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8-2035)》规划成果,轨道交通35号线规划线位途经至原花东客运站,我局曾向相关部门提出东延至新和站与14号线形成换乘的意见。规划线位最终的线路走向、车站设置方案以国家批复意见为准。

  意见五:花都梯面镇颐和山庄出行非常不方便,没有楼巴去机场和市区,也没有楼巴去融创等地方,恳请区政府协助物业以及机场开通机场快线等大巴路线,方便居民出行,感谢!

  答复:市民从颐和山庄至白云机场可乘坐花17A至广州国际物流中心,再换乘708线到达白云机场。下一步我局拟优化部分公交线路,加强颐和山庄至融创的公交接驳。

  意见六:建议北站至机场的空侧轨道改为陆侧轨道,这样可以在中途设置几个站点与9号线和18号线换乘,快速的将花都本地的乘客往直接送达机场。

  答复:根据民航局批复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总体规划》,明确在广州北站设T4航站楼,通过快速轨道将旅客点对点直接送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空侧实现空铁联运,故北站至机场的空侧轨道不宜改为陆侧轨道。现有的广州东环城际可以换乘9号线和正在建设的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实现本地乘客到达机场功能。

  意见七:尽快兑现许广(广清)高速狮岭螺塘(皮革城)出口 海布、钟屋出口离中心城区区太远 皮革城、狮岭城轨站附近无高速出入口 不利于长远发展 应该利用皮革城附近改造的机会 至少设置南向(广州)出入口 方便快速往返广州。

  答复:本规划已把许广(广清)高速螺塘立交纳入策划类项目,后续将开展相应的前期研究工作。

  意见八:茶园路和云山大道路口急需建过街天桥,这里电动车,行人,小汽车一起通过路口,非常复杂,已看到过3次交通事故。

  回复:增加纳入本规划的策划类研究项目,研究可行性。

  意见九:三东大道以南,商业大道以北的区域内东西向路网为空白,建议在广花城际(18号线北延段)开通前将迎宾大道东延段(联通荔枝基路的这一段)打通,以免18号线开通后此条主干道后续建设条件困难,且此路段打通,有利于周边路网的完善及周边地块的开发建设)

  答复:增加纳入本规划的策划类研究项目。

  意见十:我建议花都区“十四五”期间在风神大道毕村牌坊路口建立体过街设施,现在就因为毕村村民需要过对面马路而设了一个红绿灯,但这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十字路口,因为开车的情况下是只能直行,但每天上落班高峰会因为车流量的临时增大和红绿灯的缘故,导致塞车,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塞到云山桥桥上面,然后导致一连串的连锁反应,连上桥位也堵塞,最后的结果就是大大减弱云山桥下旧城区的通行效率。如果可以,希望能在“十四五”期间在风神大道毕村牌坊(即地铁花都汽车城站附近)建立体过街设施,并同步取消该路口的红绿灯,谢谢。以上只是本人的愚昧之见,但如采纳,相信会大大提高云山桥、农新桥、风神大道的通行能力,还望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谢谢

  答复:风神大道毕村牌坊路口以西有汽车城地铁站地下通道,路口以东有荔红路人行隧道过马路。暂无新增立体过街设施实施计划。

  意见十一:有轨电车建议考虑下花都湖片区的居民出行需求。花都湖片区作为政府重点打造的三大片区之一,未来新市民将逐步入住,但附近的交通不太便利。完美避开了9号线和18号线。建议可以在花都湖片区增加设置有轨电车站点,使之与18号线和9号线实现接驳。还可以将有轨电车与花都湖融为一体,借鉴琶洲线的成功模式,提升花都湖的观赏性和城市界面。

  答复:根据轻重缓急有序推进原则,本规划先行纳入策划研究的是X9+X9支、X6支。

  意见十二:增加花山镇到机场地铁站的直连公交路线。 目前花山镇两龙街道到机场地铁没有直连公交。 目前两龙街道有祈福都会、雅居乐万科热橙、祈福聚龙堡、东方苑、恒昌福邸等多个小区,小区居民如果要进入广州市区很不便利。 目前城轨运行车次频率特别低,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才有一趟。 由于交通受阻,也不利于花山镇的经济发展。希望增加花山镇到机场地铁站的直连公交路线。

  答复:1.机场属于省管单位,经多次协商沟通,我区还没有公交线路允许进入白云机场运营;2.目前已有机场快线覆盖花山镇片区至白云机场。

  意见十三:镇兴乡村,搞活产业,红山村交通一直跟不上节奏,好希望有公交车或有专线班车直接上红山村就好了,有了公共交通车开通,相信当地的游客会更多一些,村民的收入会好好多。

  答复:目前已有花17路王子山线覆盖红山村片区到城区,方便市民前往梯面红山村游玩。下一步,拟开通机场快线助力梯面红山村旅游

  意见十四:“附图8  花都区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图”中,狮岭站有城际、地铁、有轨电车,但“表5-11 花都区客运枢纽布局一览表”中,狮岭站交通衔接设施漏写有轨电车。

  答复:本规划“表5-11 花都区客运枢纽布局一览表”中狮岭站交通衔接设施栏已增加“有轨电车”。

  意见十五:请花都狮岭皮革城周边建设地铁线,解决人流出行大。

  答复:根据《广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8-2035)》规划成果,远期规划36号线途径该片区,规划线位最终的线路走向以国家批复意见为准。

  本规划X9支线作为策划研究项目,初步线位途径该片区,最终以批复的意见为准。

  意见十六:从附图3可以看出,花都区目前轨道交通以广州北站为中心呈“十”字形状走势;从附图8可以看出,花都区未来轨道规划以广州北站为中心往外扩散。地处花都区东面的花东镇是广州重要的物流综合基地,在轨道交通方面一直处于空白状态。建议区运输局、区镇政府考虑三号线北延段继续往东北方向延伸,穿过花东镇中心小学、花东中学片区,至大广高速与金谷南路交叉路口后往东延伸至九龙湖度假区。由此既解决了花东镇没有地铁线路的现状,又将九龙湖度假区、花东镇与广州市区更紧密联系起来,以此促进花东镇经济发展。

  答复:结合广州市最新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尚无3号线北延段规划。

  花都区交通运输局

  2021年11月8日


相关附件:
分享到: